中央稱要改革信訪制度 民眾仍信訪不信法(圖)

發表:2014-04-10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誓言將信訪納入法治軌道,不過訪民不相信法律能給他們帶來公正,他們仍然信訪不信法。

【看中國2014年04月10日訊】中國信訪局一名高級官員據報導自殺身亡的消息再次讓人們關注中國特有的信訪制度。近年來,中國各地強迫拆遷引發的社會矛盾以案件形式進入司法領域,出現了訴訟與信訪交織的狀況,導致少數群眾「信訪不信法」。由於中國沒有獨立的司法制度,民眾通過正常法律無法解決問題,上訪告狀便成為他們維權的唯一通道。

上訪二十年

據一位來自上海的訪民告訴美國之音,兩會期間,中國國家信訪局前,大量訪民冒著嚴寒領表。儘管訪民手中拿著中央的新文件作為護身符,然而現場仍然可以見到各地的截訪車輛。來自上海的周雪珍向美國之音介紹了當時的情況。周雪珍因為房屋拆遷糾紛已經上訪了20多年。她說:「我還從來沒有哭過,你們美國之音很講道理,很有人情味。 我今天本來想和他大鬧的,我從來沒有和他們大鬧過,我今天給總書記的材料都拿來了。我想和他們講道理,他們讓我到那邊再說,那到那邊去再說。我25年前39歲, 39歲上訪到現在了。都沒有解決,我不停你,我不看你的。不看我的申訴材料。」

信訪和法制

在不久前在北京召開的兩會上,人大發言人傅瑩在回答外媒記者提問的時候表示,要把解決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納入法制的軌道, 她講道:「對信訪工作要進一步改善,從政策上,從改革上已經提出許多改進的路徑。其中一點就是,跟人大關係比較大的一點呢,就是要通過改革呢,要把這些設法涉訴的信訪呢,要能夠納入這個法治的軌道。」

換湯不換藥

訪民對美國之音說,新法規是換湯不換藥。他們遞上去的材料照樣不予處理,截訪照舊。這幾位兩會期間到北京上訪的民眾只住了一天,當地官員就找到他們的旅館,並連夜把他們送回了居住地。

截訪催生腐敗

由於進京信訪的人員數量和規模成為評價地方官員政績的重要指標,很多地方政府官員利用各種手段到北京「截訪」,並催生出「黑監獄」、「黑保安」以及非法拘禁等亂象,甚至出現地方政府到中央信訪部門花錢銷號的情況。

去年年底,國家信訪局副局長許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雙規。4月8日,財新網又爆出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徐業安在其辦公室自殺身亡的消息。

中國官方媒體稱,執行多年的上訪制度有所鬆動,上訪制度的改革將倒逼中國的法律公正,然而,沒有獨立司法和法制,到上級機關上訪仍然是民眾鳴冤叫屈的有效渠道,「信訪不信法」的現象仍然會持續下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