憎惡怨恨曰「忌」(圖)

發表:2014-04-1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忌」字是個形聲字。「己」是讀音,「心」與心理活動有關。「忌」的本義是指心裏憎惡、怨恨。

」字源流

 

古人用「己」作為聲符,突出這種心理活動是自己切身受,是從心裏憎惡、怨恨。又因為「己「即「我」,也就是「自己」,在這兒有「一切以自我為中心」之義。凡忌人者,必恨人之長於己,勝於己,所以古人造「忌」字時,以「己」作聲符並會意。

「忌」字由憎惡而變為忌妒,如「猜忌」「疑忌」「忌才」。

複雜的怨恨、忌妒心理中,也有擔心、害怕的成分,所以有「顧忌」「忌憚」「諱疾忌醫」「肆無忌憚」這類詞。

為「忌」有擔心、顧忌的成分,所以凡需避免的事也用「忌」,如:「忌嘴」「忌諱」,進而也有戒除的意思,如:「忌煙」」忌酒」。

關於」忌」字,民間流傳這麼一段拆字故事。

唐朝年間,洛陽有個人,名叫張勝。這人跟他的名字一樣,爭強好勝,看不得別人比他好。要是有人超過他一點,能忌恨一輩子,所以日子一長,再也沒有人敢同他打交道了。

張勝的父親見他沒一個朋友,心裏難過,就跑去求大詩人王勃,希望他能勸勸兒子。王勃說:「你兒子到底是什麼心病呀?你不妨在紙上寫出來。」

張勝的老父親想了想,在紙上寫了一個「忌」字。王勃一看,連連搖頭:「勸不好,勸不好,上面是己,下面是心, 這‘心’ 都被‘己’ 蒙住了,他還能容得下誰呢!  」

張勝一直爭強好勝,因成天與人鬥氣,不到三十歲便死了。

来源:字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