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飲料的皇帝 細數茶葉的功效(組圖)

發表:2014-04-1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古茶葉就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延續至今,茶葉更是人們不可或缺的一款食品。各種茶葉都有不同的功效,下面小編為大家詳細講解茶葉的功效都有哪些:


網路擷圖

我國是茶葉的故鄉,茶葉作為我國的特有飲料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了。歷代「本草」類醫書在提及茶葉時均說茶葉的功效有止渴、清神、利尿、治咳、祛痰、明目、益思、除煩去膩、驅困輕身、消炎解毒等功效。

茶葉的功效

(1)少睡(2)安神(3)明目(4)清頭目(5)止渴生津(6)清熱(7)消暑(8)解毒(9)消食(10)醒酒(11)去減肥(12)下氣(13)利水(14)通便(15)治痢(16)去痰(17)祛風解表(18)堅齒(19)治心痛(20)療瘡治瘘(21)療飢(22)益氣力(23)延年益壽。

茶的其它功效不成系統者,尚有如下數條:《格物粗談》稱:「燒煙可辟蚊:建蘭生丸斑,冷茶和香油灑葉上」。《救生苦海》稱:「口爛,茶根代茶煎飲」。《本草綱目》:治「痘瘡作痒,房中宜燒茶煙恆熏之。」

中國古人曾認為茶有十德:以茶散郁氣,以茶驅睡氣,以茶養生氣,以茶除病氣,以茶利禮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嘗滋味,以茶養身體,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唐朝盧仝的《七碗茶歌》也對茶做了非常形象的描述:「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


網路擷圖

茶葉的功效還具有消脂作用

我國古代許多醫書中都提到,飲茶具有解油消食作用。如《本草備安》中說,「茶有解酒食油膩、燒炙之毒,利大小便,多飲消脂肪,去油」。所以,古代人們都把茶葉作為消食飲料。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飲茶幫助消化的藥理作用,主要是促進人體脂肪的代謝以及提高胃液及其它消化液的分泌量,增進食物的消化吸收。

經常飲茶還有利於降低血壓,防止動脈硬化。茶葉的功效中含有的兒茶素和黃酮甙,具有增加微血管彈性、降低血脂以及溶解脂肪的作用,因而能防止血液中或肝臟中膽固醇和中性脂肪的積聚,對防止血管硬化有一定作用。

茶葉的功效很多,但也有很多禁忌

如:神經衰弱的人不宜睡前飲茶;茶葉中所含的咖啡鹼有促進胃液分泌的作用,能增加胃酸濃度,故患有潰瘍病的人不宜飲茶;因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影響人體對鐵和蛋白質等的吸收,因此,患有營養不良及缺鐵性貧血的人不宜飲茶。還有不宜空腹飲茶,不飲隔夜茶,飯後不宜立即飲茶等等。


網路擷圖

茶葉因性苦寒

老年人喝茶時,只宜飲熱茶,不能喝涼茶,飲涼茶能傷脾胃。老年人因脾胃功能趨於衰退,故宜飲淡茶,選擇茶葉應以紅茶和花茶為宜。

以上,是對茶葉的功效具體的介紹。茶友們可根據自身的體質,選擇不同的茶葉來飲用,以達到健康養生的效果。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