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起底 江澤民家族攤大事了(圖)

發表:2014-04-11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1日訊】路透社今日(4月10日)發出長篇特別報導,曝光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如何操縱中國私募股權基金,利用特權操手暴利領域。

路透社報導稱,江志成是香港博裕基金的創始合夥人,創辦於2010年的博裕基金是目前中國最炙手可熱的公司之一。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博裕投資的聯合創始人包括曾任德州太平洋投資(TPG Capital)亞洲區董事總經理的馬雪征、曾任平安集團(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總經理的張子欣和私募股權公司(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前董事總經理童小幪等。

但最引起外界關注的,是此後加入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長孫江志成。1986年生的江志成是中科院副院長江綿恆的兒子,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加入博裕之前,供職於高盛的直接投資部門PIA。博裕公司的第一期10億美元基金,投資者包括了新加坡准官方投資機構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以及亞洲首富李嘉誠。

博裕在2011年收購「日上免稅行」(Sunrise Duty Free)也引起了投資人注意。日上免稅行擁有上海和北京國際機場的所有免稅店。這一筆交易讓外界看到江志成有渠道接觸這些在中共嚴格控管下所經營的行業並將其轉而變成巨額回報的投資。

博裕低價收購日上免稅行

路透社的報導引述消息來源說,全球主要的私募基金投資人手中都有一個評估中共太子黨政治潛力與將政治關係轉換為商貿交易的能力的名單,江志成和博裕投資在在這一名單中排名極高。

路透社形容,28歲的江志成(Alvin Jiang)駕著黑框眼鏡的圓臉還顯稚嫩,但從他的眼神可以看出他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有些相像。

2011年,博裕以8000萬美元購得日上免稅行40%的股權。據路透社報導,三個對這一筆收購熟知的消息來源表示,日上免稅行當時的價值約為2億美元。日上免稅行其餘60%的股權沒有公開,但是博裕告訴投資人稱,其對日上免稅行有控股權。

據路透社兩名消息人士表示,2013年初,博裕報告顯示,日上免稅行價值8億美元。而銀行業根據日上免稅行向大陸相關部門提供的數字,估價日上免稅行約為16億美元。

據一份穆迪報告顯示,在博裕收購日上免稅行的時候,日上免稅行在全世界排名前25的零售商中排第15位,年收入約為6.7億美元。

持特殊許可的日上免稅行

美籍華人江世干1999年成立了日上免稅行。江世干與江澤民關係親密,並且隨後將日上免稅行出售給了博裕。1999年也正是江澤民向國際招商經營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免稅店。在此之前,中國的免稅店完全受政府控制。

在與諸如英國機場管理局所有的世界免稅店與香港東權集團旗下的東權免稅店等的競爭中,在免稅行業毫無經驗的日上免稅行贏得在上海浦東機場經營銷售菸酒的10年合同。世界免稅店獲得銷售香水和化妝品的5年合同。

2000年,中共出臺規定,要求除上海外,所有免稅店從地方政府轉歸國有公司「中國免稅品集團」(China Duty Free)所有,外國公司禁止合資或者獨立經營免稅店。

2001年,日上免稅店從世界免稅店手中接過對香水和化妝品的經營;2005年,日上贏得北京國際機場的10年合同;2009年,日上在浦東的合同再次延長10年。

日上免稅店擁有中共國務院的「特殊許可」,從而可以在機場經營免稅店。據路透社報導,日上2012年的收入達到10.8億美元,僅次於國有公司中國免稅品集團。

江世干與江澤民

日上免稅店外創辦人江世干在大陸的其他商業活動並不為外界所知。年近70歲的江世干來往於上海、香港和亞利桑那州的圖森。在亞利桑那州,江世干擁有一些地產,江志成與江綿恆曾經使用江世干的居住地址進行個人小型商貿交易。

江世干自稱上海人,他最初與江澤民在1986年第一次見面。1989年,江澤民成為中共總書記,第二年,江世干建立起其在上海的基地。

2010年,江志成從哈佛本科畢業,最開始在香港高盛任私募基金部門分析師,9個月後,他創辦了博裕,是該公司的首任董事。

2012年,博裕投資與主權投資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中信資本(Citic Capital)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等投資者收購了阿里巴巴集團5.6%的股份。阿里巴巴當時的市值為380億美元,現在,阿里巴巴市值至少為1400億美元,也就是說,博裕的投資在不到兩年內增加了3.5倍。

路透社注意到,除博裕外,沒有任何一家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金融公司會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取得這樣巨大業績。

私募股權基金公司被太子黨壟斷

路透社調查了中國15間私募股權基金公司,這些公司要不是由太子黨成員所創立,就是聘用太子黨成員為高級幹部。自1999年以來,這些公司至少已累積了175億美元的投資金額。

中共太子黨控制中國金融、能源、國內安全、電信及媒體等重要領域。私募基金由於更加不透明,更加容易成為太子黨的天然避風港。

上述收購案中的中信資本的母公司是紅色資本家榮毅仁創辦的老牌中資中信集團,曾任集團董事長十一年的王軍是中共開國元老王震的次子。負責集團旗下基金操作的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則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

江志成還投資5000萬美元入股國有信達資產管理公司。江志成對信達的投資曾一度保密,只有少數相關人士知曉。

 

責任編輯: Eugene Liang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