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看:加拿大留學生退稅全攻略(組圖)

發表:2014-04-13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編導語:眾所周知,加拿大居民每年都需要按收入來報稅。而沒有收入的國際留學生是否需要報稅、這樣的報稅是否能帶來收益?一些人不明就里,也成為眾多留學生容易忽略的死角。

加拿大稅務局網站www.cra.gc.ca明確了國際留學生的稅務權利、責任和義務,就留學生報稅、退稅的相關問題做了詳細說明,致電 1-800-206-72181-800-206-72181-800-267-51771-800-267-5177可作相應 解答。根據稅法規定,無論有無收入,在加拿大境內居住超過183天的人都需要報稅,這樣,在加讀書的留學生,理應超過規定的居住時限,報稅也就成了必然。

留學生平日最大一筆開銷就是學費了。學費在報稅中所起的作用是抵減收入,從而達到少交稅的目的。如果在報稅年度沒有收入,那麼學費就不起作用。可是你報了學費,以後一旦有了收入需要交稅時,學費就會幫助多退稅。學費的申報,無論過了多久,都是可以補報的。

支付房租也是留學生活中不小的開銷。報稅時提供居住地址、居住時間、房租金額、房東姓名,可以得到最少300元的住房補貼退稅。需要注意的是,報稅時不必提供房租收據,但是報完稅後,甚至退稅以後,政府還有可能要求提供收據,如果無法提供收據或足夠證據的話,政府有權要求退還所收到的稅款,並加收利息。因此,留學生妥善保留這些房租的收據至關重要。

在加國生活,不可避免要消費。留學生享受同本國居民一樣的退稅待遇,這是很多留學生所不知道的。一般來說,報完稅後政府會從隨後的7月份開始,每季度補貼一筆GST,每人每年至少可得242元的消費退稅。

如果沒有社會保險號碼(SIN),先在稅局網站上填寫表格T1261,申請非居民個人臨時稅務號碼,有了這個號碼,得到報稅需要的表格和資料,就可以辦理報稅了。

每年3月份左右,郵局都備有免費的報稅表和報稅指南,也可以訪問CRA(稅局)的官方主頁要求寄送到家中。CRA還接受網上申請,通過netfile的形式將填好的報稅資訊直接通過網路發送到CRA。http://www.netfile.gc.ca Netfile指定幾家網上的報稅公司為netfile的認證網站,比如ufile和taxwiz(http://www.ufile.ca、http://www.taxwiz.ca)。年度淨收入在2萬加幣以下(適用於大部分學生),可以免費使用上述網站報稅。

網上填表需要一個Netfileaccess code,CRA會將code寄給你。如果丟失了code,也可以訪問http://www.netfile.gc.ca/accesscode-e.html,找回code。第一次報稅的話,就不能通過netfile發送到CRA網上報稅,只可以使用上述網站,將計算結果列印出來,通過郵局郵寄到CRA。

一般說來,有SIN卡的學生一個月左右能夠得到退稅,沒有SIN卡的學生時間稍微長些才能得到退稅。

那麼,一直沒有報過稅的同學,還可以得到以前的退稅嗎?只要寫信給CRA如實說明情況,並提交幾年來的學費、住址、房租等憑證,退稅還是可以返還的。

學費申報的條件

1.留學生所讀的學校必須是經過加拿大人力資源部認可;

2.留學生所讀的課程必須是高等教育。這裡大部分的學院和大學提供的都屬於高等教育課程。特別要強調的是高中不屬於高等教育,所以學費不能作為報稅用途;

3.留學生必須年滿16歲;

4.留學生所交的學費大於100加元;

5.一般來說,加拿大的各高等院校基本都有相關報表。學校會在2月出具T2202A或則T2202表用於報稅用途。

留學生報稅可以得到的補貼或退稅

1、貨勞稅/統一銷售稅補貼(GST/HST CREDIT)

關於這一條稅務局的官方解釋如下:The GST/HST credit is a tax-free quarterly payment that helpsindividuals and families with low and modest incomes offset all or part of theGST or HST that they pay。意即貨勞稅/統一銷售稅補貼是政府每季度給予低收入個人和家庭以部分或全部補償所付出去的GST/HST。請注意,這一部分補貼是免稅的。

通常,報稅者在4月30日之前報完前一年的稅後,政府會在接下來的7月份起,每三個月發放一筆GST/HST補貼,通常每個人一年最多可以累計拿到$250,依據個人或家庭的收入情況逐次遞減。

聯邦政府於2002起施行了新的貨勞稅/統一銷售稅補貼條例。條例規定,2002年1月1日以後進入加拿大的移民、國際留學生,甚至擬逗留半年以上的訪問學者、探親人士,都可申請該項補貼,並且從進入之日算起。因此該項補貼也被稱為「落地稅」。值得注意的是這項補貼即使你有權得到,你仍須申請。如不申請,政府不會主動付給你這項補貼。所以留學生要想收到這項補貼,首先必須要完成報稅。

2、住房補貼

符合報稅條件的安省居民,也包括含國際留學生,如果支付了房租並且無收入或者低收入可以得到部分房租補貼。如果要申請該項補貼,須提供:居住地址、居住時間、交付的房租數額、房東姓名(或房產公司名稱)。

如果在一年中居住過不同的地方,每個地方都要填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儘管報稅時是不需要提供房租收據的,但是申報這項補貼者一定要保留好房租收據,因為稅務局有可能在退給申請者此項補貼後向申請者來信索要房租收據。

如果你在留學期間購買了房產,那麼就你繳納的地稅(Property Tax)部分,根據你的收入情況,同樣可以得到相應比例的住房補貼。

3、學費申報補貼

學費申報補貼(TUITION FEECREDIT)是留學生需要重點關注的地方,因為留學的費用累計起來往往是一筆很大的數目。很多留學生朋友沒有申報或只申報了部分年份的學費,是非常可惜的。

通常申報學費的CREDIT之前需要從學校得到T2202A表格。留學生可以從學校的網站上下載,也可以直接找學生辦公室索要或要求補開已丟失的收據。雖然學費在報稅中屬於不可退回的CREDIT, 也就是說只有在你有收入時才可以起到抵減你的收入的作用,從而達到少交稅的目的。

但是,由於學費的CREDIT是可以無限期累計並結轉到下一年度的(Unlimited Carry Forward),直到你有收入可用學費的CREDIT抵減為止。先申報了的學費,哪怕目前沒有收入用到這些Credit,但以後一旦你有了收入而需要交稅時,這些學費還是可以幫你退稅。還有加拿大稅局有一個非常人性化的規定,即使你當年沒有收入或收入不夠,如果你已婚或有孩子,你還可以將你的學費的Credit Tansfer給配偶或孩子。

留學生在報稅時需要準備好哪些信息呢?

首先,你需要準備好社會保險號(Social Insurance Number),也就是俗稱的工卡號;如果你是第一次報稅,又沒有沒有社會保險卡號,則需要向稅務局申請Individual Tax Number(ITN),即臨時稅號,一個0開頭的9位號碼。需要注意的是,以ITN來報稅的留學生不能使用電子報稅,只能通過郵寄的方法來報稅,稅務局處理週期較長,大約3個月左右。在申請臨時稅號時需要注意的是:隨申請寄出的身份證明的複印件需要有醫生、會計師、律師、老師或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的證實(簽字或蓋章),證明證件是真實有效的。

其次是各種是收入證明。如果你曾工作過,則有T4表;如果收到過獎學金,則有T4A;如果你有銀行利息收入,則有T5。無論什麼表,只要帶有「For income tax purposes」,都是你報稅所需要的。

留學生應何時報稅?最長可以補報幾年?

通常情況下,你的報稅文件必須於每年的4月30日之前遞交出去。聯邦稅務局(CRA)每年通常從2月份開始受理退稅申請,4月底之前遞交的申請可以很快處理。如果沒有問題,可以在2週之內處理完畢。5月份之後的退稅申請處理速度明顯要慢很多。如果你以前的年度沒有報過稅,稅務局最多允許你從目前年度倒推至以前10個稅務年度,沒有辦理的報稅都可以在報稅的當年補報,但是不可以通過電子申報,只能通過郵寄方式,並附上相關單據證明。對此稅務局的官方解釋是這樣的:We will only consider a request relating to a refund for a previoustax year return that you are filing late if the return is for a tax year endingin any of the 10 calendar years before the year you make the request。

然而,如果你發現以前年度報稅有誤,想作調整拿回該退回的稅,則最多可以倒推至以前3個稅務年度。也就是說,現在報你2012年稅的同時,你最多可以申請2011、2010以及2000稅務年度的調整。同樣,不可以通過電子申報,只能通過郵寄方式,並附上相關單據證明。所以如果以前沒有報過稅或需要調整的留學生朋友應盡早補報或調整,以免超過時間限制而失去拿到補貼或退稅的機會。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