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派水戶籍歧視 外地居民不給(圖)

發表:2014-04-15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蘭州自來水被檢測出苯超標二十倍,引起當地民眾恐慌,礦泉水被搶購一空。圖為市民在蘭州一家超級市場內購買瓶裝水。 

【看中國2014年04月15日訊】蘭州官方公布自來水苯超標或與石化公司兩次泄漏有關,被指造成污染的蘭州石化則予以否認,引發民眾質疑。而當地政府在污染發生後,只給持有本地戶口的居民免費派發瓶裝水,被批評是戶籍歧視。

蘭州自來水上週四起苯超標引發各界關注。上週六,新華社的報導指造成水污染的原因與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蘭州石化公司1987年及2002年兩次泄漏事故有關。但蘭州石化負責人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對此予以否認,指被污染的自流溝區域內並無蘭州石化的石油管道。蘭州市政府新聞辦同日發布的通告沒有明確指明造成污染的企業究竟是哪一家,只說:初步判斷此次局部自來水苯指標超標應是周邊油污造成。目前,周邊企業生產裝置及環保設施運行正常,調查組正在做更深入的調查分析和研判。

不過,蘭州官方的這一通報遭到民眾的炮轟。不少人都質疑為何三十年前的事故至今都沒有處理好。網民「山水」則說:蘭州水污染事件,先是抓了所謂「造謠」的人;後有官人「問心無愧」,現在又把原因推給二十七年前的人,以後不知還能出什麼花樣?文過飾非,可見一斑。遺憾的是,人們不都是傻子。網民「洪荒燧影」表示:剛才查到威立雅(水務公司)每天產水60萬立方米,根據蘭州市通報1升水最多含200微克苯,這就意味著4月11日有120千克苯在蘭州人的飲水中。苯是易揮發物質,歷史事故中殘留渣油中的苯應該基本揮發完,如此大劑量的苯不像那麼久遠的殘留,真相仍不明。蘭州市政府你想掩蓋什麼呢?

而關注水環境的民間環保人士霍岱珊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苯是很多化學物質的基礎組成部分,除了蘭州,此前上海某區也曾發生過自來水苯超標事件。而中國的相關部門除了監管力度不夠,在化工廠發生泄漏後,缺乏跟蹤,也是造成污染的原因之一。

「如果當時有泄漏的話,處理不徹底,污染了土壤,或者採取了掩埋的方式。那麼過了這麼長時間之後,如果下水管道有破裂,它確實有可能把飲用水給污染了。一個監管力度,一個是對已經發生的泄漏的徹底的處理。而我們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對泄漏的處理是缺失一個跟蹤。當時的處理就大面積的,過得去就行了,繼發的一些問題,跟蹤的問題都忽略了。」

在水污染發生後,當地政府宣布向污染區市民免費提供礦泉水,但家住西固區的張小姐週一告訴記者,只有持本地戶口的市民才能享受到這一措施,而和她一樣的非本地居民卻只能買水喝,對此感到不滿。

「我們那個小區每天發水,但是我就沒見著水,我們都是自己買的。因為我們戶口不在家裡,在外面,他按戶口本領。」

同樣居住在西固區的謝先生也認為政府的這一做法是戶籍歧視

「蘭州這個事只給本社區的戶口的人免費發瓶裝水,有些地方一個戶口本一人能領兩瓶,有些人能領四瓶,他們本地人都去領了,那外地打工的人怎麼辦?人和人難道不一樣嗎?遇到突發的事件,政府這樣處理,太可恨了吧。」

此外,謝先生也不滿官方原本承諾24小時恢復自來水供應,但卻晚了兩天,直至本週一上午才宣布,失信於民。

「他們說24小時(自來水恢復正常),現在都過去多長時間了,才處理好。政府對人民說話要講信用的,你說好多長時間就多長時間,這也太慢了吧,失信於民了嘛。他們可能為了穩定民心,害怕引起恐慌就說24小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