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三畏:中國人都是水的奴隸

作者:何三畏 發表:2014-04-15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5日訊】走過東南西北,我對城市自來水有心得。在旅館住下,第一件事常常是燒水泡茶。當水燒開後,我會打開蓋子看一下,來確定這個城市的自來水中,肉眼可見的污染。通常看到的,都是上面漂著一層膜,往往只有多少的問題,絕對沒有的情況,似乎很少見到。等水分子不再翻動,一般會看到壺底沉澱了一些固態物質,這也比較普遍,絕對沒有的情況,也很少見到。漂浮物和沉澱物之間,似乎存在某種反比關係,即漂的多,可能沉的少,或者相反。但這也不是絕對的規律,有漂的多,沉的也多的,也有漂的少,沉的也少的地方。如遇後者,我便假設這個地方水好,輕鬆地沏上一杯茶,消消旅途疲乏。

當然,肉眼所見,「不一定真實」,用這一個指標來確定一個地方的水質,有可能忽略了其他厲害的化學成分。而且,即便是漂的和沉的都是什麼物質,對身體是有益,還是有害,或者可有可無,我也說不清楚,我想它們的成分應該比較複雜,或者因時因地而異吧。但我可以肯定的一點是,裡面肯定沒有金銀等可以製作成寶貝的貴重金屬,若有,我想我中華兒女不會不負責任地把它們付諸流水,以及用來饋贈像我這樣外地而來,對本地毫無稅收貢獻的陌生人的。

此外,鼻腔,也是自來水的檢測器。有的地方水燒開了也一股怪味,必須要泡上濃茶,才好喝下去。我指的不是漂白粉和消毒劑的味道,那個已經味道不算怪了。

但現在某些旅館裡良心大大地好,會擱兩瓶「純淨水」,頸項上還挂了一個牌子,上書「贈品」。有時我就良心大大地不好,很不經濟地用它燒開來泡茶。有一回,和浦志強大律師在什麼地方,他發現我這做法,嗤之以鼻道:你憑什麼以為這裡面裝的就比水管流出來的乾淨?我當然沒有依據,我的依據就是眼不見,心不煩。話雖這麼說,但我還是信了浦律師,從此改變了在旅館燒瓶裝水的壞習慣。

其實,這麼用心地考慮飲水純屬庸人自擾。一個人每天為補充水喝的,和食物帶去的比起來,可能還是少部分吧。我知道很多家庭也用桶裝水做飯洗菜了,但相信飯館絕對不會這麼做。所以,像我等常年在外奔走的,還是相信自來水好了。目前很多工作場地,都擺上了飲水機,不僅在大城市,縣城也是這風氣了。

但是,不可避免地,大家下班以後,仍然高高興興地跑到飯館去吃自來水。所以,很難有人逃得掉自來水,普通市民和一般幹部不可能,黨和國家領導人也不可能。想想看,你要到學校去和學生吃食堂,你要到煤礦去和礦工吃餃子,你要去包子鋪,先打招呼讓他們使用純淨水不是不可以,但工作量是一定更大,保安工作也更難了。

有一段時間,我在某個大城市工作,老是覺得那裡的水有一股味,那味竟然有一半和我小時候,和水牛和魚蝦和水草一起游泳的渾濁的水塘有異曲同工之妙。我那時已經不喜歡那種味道了。我每次吃飯都很不愉快,包括到飯館聚餐,何況我們常去那幾個館子旁邊的城中河,就俗名就叫臭水溝,雖然它已經用水泥和條石鑲了保坎,相當於鍍金的臭水溝。當時那個城市已經率全國之先地開始流行家庭飲水機了。但我一個人在那裡除了吃食堂就是吃飯館,天天忍受水裡那種腥不腥咸不咸的怪味。我不好意思說,因為那麼多努力工作並且講究生活品質的同事在那裡生活。

雖然,那也是適合我工作的地方,但我離開那裡,聞不慣那裡的水,也確實是理由之一。

離開那個城市幾年以後,看到一個新聞,說市長為了讓市民對水有信心,帶頭去穿城而過的江裡去游泳。市長應該愛護自己的身體,如果那裡的水仍然又臭又毒,不僅他自己不應下水,我知道了也不會答應。

同時,我也想到,那條江水的變遷,不正說明,以前是人為搞壞的,只要人們少搞點破壞,水質還可以變好麼。流到大海裡的壞水就讓它壞去吧,以後我們不要再壞了。

但其實,內地城鄉正在重複經濟發達地區的水污染過程。現在,內地除了農民還在靠天吃水,城市的居民區已經安裝公共桶裝水售賣機了(一邊製造污染一邊給水貼商標,這真是一樁出神入化的生意啊),而城市自來水正淪落到只能沖馬桶的單一化功能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騰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