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巨型海南黃花梨彫刻品現身漳州(圖)

發表:2014-04-16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南黃花梨彫刻品

一直以來,海南黃花梨名列五大名木,以其成材緩慢、木質堅實、花紋漂亮等諸多特徵為世人所追捧,近些年越發珍貴,大塊木料更是少之又少。近日,位於漳州大通北路的丹詔紅木店內,在入門處陳列著一塊高達1.7米,寬1.4米的罕見巨型海南黃花梨彫刻品,引得不少前來參觀的人嘖嘖稱奇。

這整塊黃花梨木大得像一堵牆,表面彫刻有松、竹、梅,整體渾然天成,十分惹眼。這塊黃花梨的主人叫黃振成,從事紅木生意已有30多年。

黃振成說,「這塊黃花梨木只是樹幹周邊的一部分,如果按照圓周推算,這株黃花梨的樹幹直徑至少達到四至五米。黃花梨木生長相當緩慢,生長20年其可用之材的橫截面也只有指甲蓋那麼大,推算起來,它起碼有四五千年的樹齡。」

黃振成表示,木料上有不少明顯的微生物侵蝕痕跡,因此可以認定,這還是塊陰沉木。說話之餘,他用砂紙輕輕擦拭原木,一股天然的馨香頓時撲面而來。

黃振成平日裡除了做生意,還喜歡收藏奇石、根雕等藝術品,而這塊罕見的巨型海南黃花梨木就是他在19年前無意中從廣西購入的。

為何近20年後,這塊黃花梨才大放異彩呢?黃振成說,這背後的故事耐人尋味。

1995年,做紅木生意的黃振成到廣西考察時遇見它。「第一次看到時包裹著一層油漆,並沒有很在意,只是覺得挺大的,是塊好木料,而且也不貴,就買下來了。」運回漳州後,它就一直被擱置在倉庫中,沾滿灰塵,無人問津,更沒人知道它的價值所在。直至去年底,來自龍岩的一位元客戶在倉庫中看中了它。

「當時他也沒發現貴重之處,只是覺著夠大,想以六萬元的價錢買回去當屏風。」當時的黃振成沒有想太多,兩人磋商好後即將成交時,對方的妻子反悔了,覺著不值得,最終生意就這樣泡湯了。想著自己買了這麼久的木材竟然賣不出去,心裏有些鬱悶的黃振成便拿起一把刀,猛地將木作邊緣劈出一個口子,頓時,一股香氣撲鼻而來,令他大吃一驚。

他和工人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小心翼翼地將表層油漆刷去。仔細研究後,經驗告訴黃振成這是塊花梨木,但究竟是海南黃花梨,還是越南黃花梨呢?二者可是有著不小的差距。

為了一探究竟,3月10日,黃振成專程委託上海國博苑進行了專業鑑定。3月31日,鑑定結果出來,上海方面通過「EDX-6000L能量色散X螢光能譜議檢測」,最終確認它為海南黃花梨。這讓黃振成喜不自勝,「如果沒有這次發現,也許還埋沒在倉庫中。」

黃振成表示,這樣大體積的海南黃花梨,這麼多年他走南闖北過程中,從未見過。他曾經在莆田仙遊的一個展覽會上見過一塊直徑60厘米的海南黃花梨,標價奇高,而這塊遠比它大得多,其價值不言自明。

不過,低調的黃振成表示,價值幾何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想告訴大家,「我們漳州也是臥虎藏龍的地方,我們也擁有這樣罕見的巨型海南黃花梨。」

来源:神秘的地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