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大局就是需要犧牲真相?

作者:劉著民 發表:2014-04-16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6日訊】4月11日,據說能「謠翻中國」的「秦火火」被公審了。

對於謠言,我是堅決反對和抵制的。但是,幾個所謂的「謠言」就能把中國「謠翻」,我表示懷疑,如果真要是那樣,這個社會豈不太脆弱了?老百姓的智商就是真低了。

謠言不是止於所謂智者,而是一定止於真相的。

在中國劇烈轉型時期,各種傳言、各種質疑很多,這是很正常的,如果沒有這種東西,一片暮氣沉沉,這反而不正常。

正人先正己,在嚴懲妖言惑眾者的同時,政府一定要給民眾真相,不能知謠傳謠,這個社會的謠言才能無立錐之地。

同日,蘭州發現自來水苯超標20倍,這是人命關天的事情,很快就成為取代「秦火火」成為全國人民關注的社會事件。事件在調查,我不好說什麼最終結果是什麼。但是在這件事爆發之前,就有市民在質疑水有問題,可惜了,民眾的質疑被政府「闢謠」了,政府並宣布將對無中生有、造謠的相關人員進行查處。

11日,蘭州自來水被檢測出苯超標20倍,官方稱24小時內不宜飲用自來水,系水廠泵房實施清洗作業所致。市民質疑為何得知超標近10小時後才通報?對自來水異味問題,蘭州市政府3月9日通報:水質符合國家安全飲用標準,對無中生有、造謠的相關人員進行查處。

現在有一個很可怕的套路就是,每當出災難性事故,政府大部分精力都是在掩飾真相,以為這樣會維持穩定。但同時,又要求「無法知道真相廣大人民群眾「不信謠,不傳謠。」這可笑。我倒認為,無數事實表明,「不造謠、不傳謠」是廣大人民群眾希望政府做到的事情。?

面對群體性事件,我們的政府不要動不動就知道抓人,同時把群眾定義為「不明真相」,其實人民群眾比誰都知道真相,他們只是想表達出來,讓更多的人知道真相而已。但很多政府官員是「揣著真相」裝糊塗,但真相總有公開的一天,到那些真相會給人民群眾更多力量。

面對被所謂「謠言」引起的群眾性事件,政府不能敷衍搪塞過去,抓一、兩個所謂「傳謠者」是阻擋不尋求真相民眾的步伐的。政府面對這類事件,一定要撥開「謠言」的迷霧,看準事件的本質,理性真正引發群眾事件的真正原因。

有時候,我們的穩定大局就是需要犧牲真相。

人民群眾不知道真相,就花園中賞花的孩子顯得天真無邪,燦爛無比,大人說什麼就信什麼,自己就有前途。可不知,一出花園發現我們身邊到處都充滿意外,不是沒有真相,是因為我們無權知道真相。

有人在斥責我們為什麼不相信政府及公安機關的結論,我只能說,我想相信,但很難相信,因為社會在進步,人民群眾的智商在提高。還有一位網友給我的留言中不耐煩的寫到: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說怎麼辦?我只能說,制度的設計不是我的許可權,但以人為本在全世界通行,為什麼在我們這個社會就不行?

謠言止於真相,這我非常信,但我們根本就不知道真相,那有謠言就不足為奇了,況且相對於模糊的真相,拿什麼來鑑定什麼是謠言?

我們都說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當然也不會有無緣無故的謠言。每一次謠言,都有其現實基礎作支撐的,有什麼樣的現實基礎,就會有什麼樣的謠言。而也只有摧毀產生謠言的土壤,才有可能把謠言消滅於萌芽之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