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咋在陝北煤田違規套利上百億?

作者:花玉喜 發表:2014-04-17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7日訊】陝西靖邊縣紅墩界鎮、海則灘鄉、黃蒿界鄉丘陵下蘊藏700平方公里36億多噸煤海。被「北京事通恆運」、「北京聯眾博通」、「陝西億華礦業」三民營公司用虛假申報資料,獲得其中近600平方公里煤炭勘探權。向國土部門繳納不足10億元「低廉」價款後,隨即轉讓股權獲利上百億(2014年4月14日新京報)。

國土部對「陝西靖邊縣紅墩界-海則灘地區侏羅紀煤田遠景調查」。2007年9月,西安地調中心對外公布發現靖邊700公里煤層煤礦。蹊蹺的是在消息公布前2月,國土部以協議出讓方式,讓三家民營企業獲得近600平方公里「詳查」探礦權。2007年煤炭市場火爆,一噸煤坑口價達800元,因此,國土部規定從2007年2月起不再受理煤炭探礦權申請。然而,這3塊煤田被以「招商引資」歷史遺留問題藉口申請下來。這片煤區處於長慶油田採氣帶,需與中石油簽署安全避讓協議。2007年左右,中石油宣布在那裡建巨型儲氣中心,設立煤礦勢必影響儲氣中心建設。違規審批大規模煤炭探礦權,需突破國家發改委總體規劃限制。這三家民營企業何以能打通國土、中石油、發改委等三部門三重政策限制,獲得近600平方公里「詳查」探礦權。這一切絕非一般人能為之,顯然,牽線人能量絕對不小!

更為弔詭的是「億華礦業」2006年6月成立,但2005年6月已獲探礦權,比西安地調中心公布新煤礦時間早2年。他們為什麼能先行獲得探礦權證?即便有能力人運作「詳查探礦權」,沒有三五年也拿不下來。3民營公司何以能輕易迅速從國土資源部拿到詳查探礦權?更讓業內人士驚詫不已的是,這3家公司只向國土部門繳納不足10億元極端「低廉」協議出讓價款?三個公司隨後於2011年轉讓公司股權,「事通恆運」以78億元轉讓90%股權給;「億華礦業」以34.3億元轉讓70%股權;僅這兩公司部分股權轉讓便獲利100多億!「聯眾博通」將探礦權轉讓,目前不知具體價格。但必然也是獲利幾十億的問題?顯然,陝北煤田違規操作「私有化」過程被套利上百億元?

靖邊縣三民營公司獲得近600平方公里煤炭勘探權,這個審批前前後後涉及「低廉」價款,跨越三部門門檻禁令,及極為短暫運作時間。這背後出現太多不正常?這必須有凌駕於國家三大部門權勢,如此神通怎不讓人大費猜詳?在靖邊流傳說法某周姓商人為上述三公司牽線,顯然,也只有一直以來被稱為「神秘」富商的周濱具備這個條件具備這個能量。當然,這一運作周濱一定拿大頭,周濱一定獲利一百多億元?這也意味國有資產至少一百幾十億流失到個人腰包?我們有太多的監管部門,但當國有資產流失時,怎麼也不見絲毫制度規則約束!

這3個煤礦探礦權申請被以《關於暫停受理煤炭探礦權申請的通知》下發前形成歷史遺留項目,向部領導請示,李元副部長、汪民副部長已圈閱。曾給這3個探礦權寫過批閱的李元,在任國土部副部長前曾在石油系統工作,任部長秘書、中國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等職。顯然,李元在這起暗箱操作的違規審批中起著舉足輕重作用。李元於2008年退休,2011年,或因涉國土資源報前社長劉允洲違法違紀被「雙開」。去年2月,審計署對陝西省煤炭探礦權進行調查,負責最初運作此事的靖邊縣原政協副主席王明光、靖邊國資礦業公司法人王志東等被帶走調查。「聯眾博通」法人林學榮、「事通恆運」董事長董江元、「億華礦業」法人張玉祿等已於去年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牽扯違規審批靖邊三塊煤田的國土資源部原礦產開發司長賈其海,已移交司法機關。顯然,在陝北煤田被違規套利百億大案中,當時的國土資源部主要官員有著無法推卸的責任!或許,他們的被調查也只是時間問題!無論他們或得利或得勢也只是一時,最終會有一事將他們牽出,一切腐敗無法隱藏永久!

這些年來,「神秘」富商周濱到處插手石油資源大撈特撈;到處插手煤礦資源大撈特撈;插手四川水電資源大撈特撈;插手多少地方土地資源大撈特撈!一個陝北煤田獲利上百億,其插手太多的資源,人們無法估量周濱究竟撈到多少億?

周濱一切放浪無忌行為都依仗隱在背後他的「老子」,那只特大的「老老虎」!法治不應成為句貪大蠹的「護身符」!只有不論職務多高,只要貪腐都堅持拿下,才能真正彰顯反腐決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