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蠻子取保候審悔罪 殺雞儆猴 (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4-04-17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6日,網路大V薛蠻子取保候審。與此同時,多家大陸媒體再度詳細刊登薛蠻子的「認罪報告」,似與當局近日展開的新一輪「淨網活動」有關。

【看中國2014年04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4月16日,網路大V薛蠻子取保候審。與此同時,多家大陸媒體再度詳細刊登薛蠻子的「認罪報告」,似與當局近日展開的新一輪「淨網活動」有關。

據新華網、網易、騰訊等多家官媒及門戶網站報導,網路大V薛蠻子於當日晚19時辦理取保候審。媒體並藉此機會詳細描述薛蠻子的認罪態度。報導稱,薛蠻子已真心悔過,說自己「犯罪了、認罪了、悔罪了」,並提醒「每一個發微博的人必須嚴守法律、謹言慎行」。

薛蠻子原名薛必群,美籍華人,近年來常在網上發表批評政府的言論,被稱為「微博大V」,在新浪擁有1200多萬粉絲。2013年8月23日,當局以涉嫌聚眾淫亂將其拘留。由於案發時恰逢中共當局集中打擊「網路謠言」,薛蠻子被抓一度被輿論解讀為當局鉗制網路言論的手段之一。

就在薛蠻子取保候審的前幾日,同樣因整頓網路謠言而被當局逮捕的「秦火火」被公開審理。與薛蠻子案類似,大陸媒體大力報導秦火火的認罪詳情。

有評論人士認為,當局如此高調處理網路大V是在藉此鉗制網路言論。

網路活躍人士吳斌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這是借秦火火的事情打擊言論自由。他想證明秦火火是個網路的蛀蟲,然後打擊一大片。醉翁之意不在秦火火而在於打擊言論。他就可以說,你看,網上的大V都是這個德性,都在造謠,所以不能讓你們隨便說話。他的目的就是這樣子。」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當局是為了配合「全國範圍內的打擊有害信息的活動」,才在這個時間審理了秦火火案。

4月13日,中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發布公告,決定從4月中旬起至11月,在全國範圍內統一開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

去年當局就曾大規模推廣「淨網」行動,藉此整肅眾多知名大V。臺灣中央社報導,中共的此次「淨網行動」,與去年類似,意在收緊言論自由。

廣州作家野渡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已經將網際網路視為公民挑戰統治權威的平臺:無論是各種各樣的公民行動,還是言論方面對官方的抗衡大都來自網上,執政黨清楚的看到了網際網路對專政的挑戰,所以他們把網際網路看成要打擊的重中之重。



據悉, 中共自今年2月27日起,正式成立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3月13日晚間,中國最活躍的網路平臺——微信上逾50個知名公共帳號遭遇封號,其中包括大象公會、拇指閱讀、徐達內小報、網易真話及羅昌平等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