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銀行卡未離身6萬元被盜刷

發表:2014-04-17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7日訊】卡在身上,錢卻被取走了,卡的主人麻先生將銀行告上法庭。昨日上午,長安區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麻先生起訴建設銀行長安支行及其所屬長安區杜陵東路儲蓄所儲蓄合同糾紛一案。

去年8月28日晚11時45分,市民麻先生收到簡訊,他的銀行卡在ATM機上轉出40200元,並產生手續費50元。麻先生立即意識到卡可能被盜刷,他馬上撥打建行客服電話95533進行電話挂失。在挂失過程中,這張卡又被分7次共取現2萬元,並產生手續費200元。

電話挂失後,麻先生帶著銀行卡到公安雁塔分局長延堡派出所報案。在警方的提示下,麻先生次日到開戶行列印清單後,到開戶行所在地公安航天分局秦宇派出所報警。警察表示,這可能是一起惡意克隆他人銀行卡進行犯罪的案件。

「當天我只在晚上10時許通過手機銀行給妻子轉了3000元,除此之外再沒有進行其他操作。次日在儲蓄所調取清單時,銀行工作人員說錢是在安徽合肥的一臺取款機上操作的。」麻先生說。

儲戶 銀行未能保護儲戶資金安全

麻先生認為,自己的銀行卡從未離身,卡裡的錢被取走,銀行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事發後,麻先生多次聯繫建行長安支行及其所屬儲蓄所,要求賠償損失,但對方一直沒解決。今年3月底,麻先生向長安區人民法院提出訴訟。

麻先生的委託律師趙炎提出,麻先生在銀行開戶辦卡並存款,雙方即建立儲蓄合同關係,銀行應當對儲戶資金安全負責。在麻先生卡未離身、密碼從未泄露的情況下,發生銀行卡資金被盜刷盜取,銀行應當承擔全部責任,賠償麻先生損失60450元及截止到2014年3月1日的利息906.75元,同時請求法院判銀行承擔本案訴訟費。

證據顯示,事發當晚,卡上的錢在安徽合肥被轉賬後,麻先生在西安報警,這應是盜刷案件,銀行沒有盡到保護儲戶資金安全的責任。「麻先生卡未離身,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應是偽造的卡,銀行的ATM機識別不了偽造的銀行卡,應該為此事負責。」

銀行卡是否被偽造需生效法律文書認定

銀行方面認為,用戶辦理業務時必須輸入正確密碼才能完成交易,銀行卡密碼由儲戶自己設置、保管,銀行及其工作人員並不掌握。根據電子簽名法、銀行卡業務管理辦法規定,發卡銀行依據密碼等電子信息為持卡人辦理的存取款、轉賬結算等各類交易產生的電子信息記錄均為該項交易的有效憑證,即當存單或銀行卡與密碼相符時,發卡銀行應當給儲戶辦理轉賬、取款業務。此案中,銀行按合同約定依據銀行卡的密碼以合理的方式向儲戶履行了付款義務,沒有任何毀約行為。銀行在用戶辦理轉款、取款過程中並沒違反相關法律、法規,不存在過錯和違規之處,不應該對原告的訴求承擔責任。

而且銀行在接到原告電話後,及時為其辦理了挂失手續,次日也積極配合儲戶列印清單,銀行方面已履行了對儲戶應盡的安全義務。同時,銀行方面認為,麻先生作為合同儲蓄的一方,同樣負有保管好存單或銀行卡及其密碼的義務。麻先生從2006年9月開戶到2013年8月1日前,沒有使用過手機銀行、網上銀行轉、取款業務,但在2013年8月20日至8月30日之間使用網上銀行、手機銀行達50多次。2013年8月28日晚10時麻先生曾經通過手機銀行向一賬戶轉款3000元,與之後6萬多元轉、取款業務時間上存在相連性,且麻先生無法證明其密碼是否泄露,所以麻先生對其自身損失有過錯,應由其自己承擔相應責任。

最後,銀行方面提出麻先生的銀行卡是否被偽造、冒轉及取現,是否受到損失並沒有公安機關及其生效法律文書的認定,銀行方面當庭申請調取事發後的公安機關的報案材料。鑒於公安機關已就銀行卡盜刷一事立案,法官宣布擇期開庭審理。

同類案件是這樣判的

2011年,鄭州市民張女士在鄭州一家銀行開戶辦卡。2012年9月的一天,張女士收到銀行卡被分6次取走1萬多元的信息,但銀行卡當時在身上,她人也在鄭州。事後張女士得知,錢是在北京一家銀行的自動取款機上被取走的。張女士認為,銀行有保管自己存款的義務,自己的損失銀行應承擔。

法院審理後認為:本案中,銀行不能證明張女士在密碼泄露方面存在責任。2013年7月30日,鄭州市金水區法院一審判決,發卡行支付張女士被盜取的存款1.49萬元及利息。

2005年,鄭女士在某銀行深圳西麗支行辦理了一張個人理財賬戶,持有一張銀行卡。2012年2月5日,鄭女士在一酒樓就餐,用該卡在POS機上刷卡消費時,銀行卡信息被盜取後被複製,被盜刷了10萬餘元。

鄭女士認為,銀行的ATM機未能識別假卡,才導致了自己的損失,將銀行告上法庭。深圳南山法院一審判決銀行方面全額賠償。

如何防範銀行卡被複製

1.在銀行ATM機操作時,要注意機器的插卡處、出鈔口以及櫃員機頂部是否有可疑裝置,如果有,不要輸入密碼,也不要繼續操作,及時告知銀行或公安機關。

2.個人的銀行卡以及密碼不要輕易交由他人使用和保管,個人的密碼也不能輕易告訴他人,一旦泄露應及時更改密碼。

3.在公共場所刷卡消費以及在銀行取款輸入密碼時,一定要用手和遮擋物進行遮擋,同時也要留意身後有無其他人窺視。

4.銀行卡的密碼設置不要過於簡單,最好定期進行更改。

5.持卡人最好開通銀行簡訊提醒業務,每筆業務變更都會收到簡訊,一旦發現卡內資金異常變動,可立即請銀行凍結賬戶。
 

来源: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