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腦開竅!按5經穴醒腦 增強記憶(組圖)

發表:2014-04-18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你老是丟三落四?越來越健忘,且記憶力有明顯下降的情形嗎?中醫師表示,隨著年紀逐漸增加,人的記憶力也會慢慢衰退,忘東忘西的情形也越來越頻繁。以往這樣的情形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身上,但現代人生活腳步緊湊、壓力大、外在環境等因素,近年來記憶力衰退症狀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民眾平時應多重視日常的保健,多刺激腦部周遭穴位、經脈,幫助腦部血液循環暢通,預防記憶力衰退。

要避免記憶力衰退、健忘等情形發生,平時應加強日常的保健,多刺激腦部周遭穴位、經脈,幫助腦部血液循環暢通。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研究顯示,針刺頭部的百會穴可以增強記憶,尤其預防記憶力損害,早期治療效果顯著,對老年痴呆症的患者具有積極的意義。而平日用手指按壓百會穴,也有同樣的效果。身體老化後,血液循環會減退,要預防腦部老化,或治療老人痴呆症,均應設法保持腦部血液循環暢通,而傳統醫學中有許多經穴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以下為陳中醫師提供幫助增強記憶力、預防老人痴呆的5個穴位經脈:


網路擷圖

在鼻尖往上和耳尖往上至頭頂的交會點,有一微現凹形處,即是百會穴。

百會穴

在鼻尖往上和耳尖往上至頭頂的交會點,有一微現凹形處,即是百會穴。用雙手指按壓七秒,鬆手,連續七次。效果:醒腦開竅、安神定志。


網路擷圖

神聰穴共有4個位置,分別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一寸處。

神聰穴

神聰穴共有4個位置,分別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一寸處。用雙手指按壓七秒,鬆手,連續七次。


網路擷圖

風池穴在頭後項,約莫頸部後方耳朵下緣往內三指寬的凹陷處。

風池穴

風池穴在頭後項,約莫頸部後方耳朵下緣往內三指寬的凹陷處。按摩風池穴的方式,是用手掌在後頭處來回按摩四十九次即可。

效果:壯陽益氣,增進記憶。

除了上述的3個穴位外,還可以按壓人體背部的督脈、膀胱經等經脈,皆有提神、醒腦、疏精理氣的作用。


網路擷圖

督脈

從頭頂中線至後背的整條經脈就是督脈,建議民眾可以用二至五指的指腹從前面髮際向後面髮際如梳頭狀來回按摩四十九次。

效果:調經通絡、醒腦寧神。


網路擷圖

膀胱經

按摩方式與督脈一樣,位置則改在頭正中線旁的一點五寸的左、右的膀胱經上。

效果:清頭明目、培元神益中氣。

中醫師小叮嚀:

陳中醫師提醒民眾,經穴按摩隨時隨地都可以實施行,一天做1至3次便可達到養生的目的。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民眾在進行穴位按壓時,不宜施力過重。經穴按摩刺激以達到酸、軟、脹為度即可,不須過度強烈,以免造成發炎的情形產生。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