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補鈣能讓骨骼更加健壯?(圖)

發表:2014-04-18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怎樣補能讓骨骼更加健壯?

也許您是這樣認為,骨質疏鬆只是老年人的事情。其實不然,人應當從小就開始注重骨質疏鬆的預防了。引起骨質疏鬆的因素有很多,有遺傳因素、鈣的攝入量、內分泌的改變、生活方式(體力活動)和膳食營養等多種因素。今天我們只從飲食出發,來細細的談一談吃什麼食物更有利於補鈣?從而更好的預防,以及哪些食物會影響鈣的吸收?

鈣是骨骼的構成元素

人體內含鈣重量約1400克,99%存在於骨骼和牙齒中。人的一生中,骨密度是從低到高,然後又從高到低的。在幼年時期骨骼生長時鈣不可或缺,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多的鈣沉積到骨骼當中,骨礦物質密度就會越來越大。到了青春期的時候,會在25歲左右達到頂點,並一直持續到35歲左右。到老年時,鈣的吸收能力下降,而且鈣的更新速度,會隨年齡的增長而減慢。所以鈣對兒童和老年人尤其重要。

選對食材巧補鈣

其實都是日常常見的,也是很容易買到的食物。大家常喝的奶和奶製品是鈣的重要來源,不僅鈣含量高,而且鈣、磷的比例比較合適,還有乳糖、氨基酸等促進鈣吸收的因子,吸收利用率也高。有研究顯示,奶類及其製品對骨骼的作用和使用鈣補充劑一樣重要,並且與補充劑相比,奶類當中的鈣更易吸收,可以使骨密度的增加更為持久。

另外穀類、豆類及豆製品、堅果類、可以連骨吃的小魚小蝦含鈣也較多,和一些綠色蔬菜類也是鈣的良好來源。綠色蔬菜中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促進鈣的吸收,更重要的是有利於沉積在骨骼中。

有人說,不是蝦皮、芝麻醬含鈣量也很高嗎?我們來看看它們的優勢和劣勢。

1、蝦皮的鈣含量雖高,但它的鈣主要是以結合鈣存在的,難以溶解。

2、另外蝦皮很咸、腥,即使炒菜或做湯放一點,也是吃的量很少的。

3、蝦皮當中不含有促進鈣吸收的因素。

4、蝦皮中含有微量的亞硝胺。

芝麻醬含鈣雖高,並且含有豐富的鉀、鎂、鐵、鋅、VE、VB1等,但是它的脂肪含量也相當高,達到了52.7%。

影響鈣吸收的因素

鈣的利用能力不只取決於鈣的攝入,還取決於鈣的吸收。雖然鈣的吸收量與食品本身有關,但一般均為20%-30%。充足的維生素D攝入和適當的負重運動可促進人體中鈣的平衡,而維生素D缺乏,接觸鉛、飲酒、喝咖啡或茶以及胃酸缺乏,對鈣平衡均有不利影響。像穀類植物中的植酸鹽,可以阻礙鈣的吸收;有些蔬菜裡含有的草酸,會影響鈣的吸收;飲食中含過量的磷或脂肪,也會阻礙鈣的吸收;攝入過量的蛋白質會導致骨鈣的流失。

骨質疏鬆症是在我國老年人中位列第四的慢性疾病。提倡大家補足身體中的鈣,每天適量的戶外運動,改掉生活中的不良習慣。做好預防,不要發生像等到骨折之後才去就診的事情。人的一生當中,唯有健康是自己的。祝願每一位朋友都健康長壽!

来源:營養師曹淑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