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將重新評價胡耀邦?(圖)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4-04-2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1日訊】25年前的4月15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去世。今年4月11日,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胡錦濤造訪湖南胡耀邦故居,引起外界種種聯想,認為胡錦濤此行獲得現任習總書記大力互動,背後或有政治深意:中南海將重新評價胡耀邦?!

有學者分析指出,對習近平而言,胡耀邦是正資產,習近平若要在政治上開創新局、有所作為,借用胡耀邦的政治遺產,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4月11日上午,胡錦濤在湖南省委書記等各級官員陪同下,參觀了湖南的胡耀邦故居,並向胡的銅像鞠躬,以謝伯樂之恩。這個「謝師」禮來頭已久。《亞洲週刊》披露,1993年4月15日,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胡錦濤來到江西共青城的耀邦陵園,暮氣中肅立良久,突然大喊:「總書記,今天我是來還願的!」

當年的陪同人士回憶,「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時前往弔唁的地方黨政幹部,一般都不敢再稱呼胡耀邦為「總書記」,更不用說中央級幹部了。所以,當時我們大家都吃了一驚。」

然而,胡錦濤正式成為總書記後,重新評價胡耀邦一直未能如願。

當局封殺胡耀邦的名字16年後,才於2005年11月18日在人大會堂高調舉行紀念胡耀邦誕辰90週年座談會。據港媒報導,此前政治局常委曾激烈討論,有人提出:「紀念胡耀邦,‘六‧四’怎麼辦?」胡錦濤說:「你們先不要說‘六‧四’,先說說你們個人對胡耀邦的意見。」回稱:「我們和胡耀邦沒什麼接觸,沒什麼意見。」胡錦濤說:「既然沒意見,那就應該搞。」九常委最後都在文件上署名同意。當時預計數千人參加,胡錦濤親自出席,但最後僅約300人與會。

德國之聲報導分析,胡錦濤的湖南之行,應該是中辦安排,習近平是知情的。

有評論家指出,眼下,習近平、王岐山的「打虎」動作,正受到黨內、主要來自利益集團的阻力,胡錦濤出面祭奠胡耀邦,有力挺習近平之意。

對於外界聯想,胡錦濤此行似乎代表中央將重新評價胡耀邦。但胡耀邦三子胡德華不以為然,他說:(胡家)「不在乎官方有什麼評價,也用不著他們評價。想當年岳飛被官方逼死,但老百姓還不是一直認為他是英雄?」

胡耀邦三子胡德華與一批共青團中央前領導人的子女4月14日抵達共青城,這一行人於15日拜祭胡耀邦墓。談到黨內腐敗時,胡德華說,今天入黨都是為了利益:現在這些貪官,他們無一不是共產黨的高官;有貪污1000多億,駭人聽聞啊!在他看來,正常國家就是沒有貪官污污吏,因為有社會監督和嚴明法紀,而現在貪污污違法成本太低,是體制問題。胡德華表示,胡耀邦在1986年計畫出臺推行保障新聞和出版自由的法律,但法未成型,人已下臺。1980年代中國錯過了進行政治改革的黃金機遇,現今的中國依然缺乏政改進展和新聞自由。

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生前與胡耀邦交好,在推倒胡耀邦的「生活會」上,習仲勛是唯一挺身而出、為胡耀邦仗義執言的高層元老;習近平本人,也曾在仕途上受胡耀邦關照。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如果能重新評價胡耀邦,他會贏得中國知識界和普通老百姓的支持,同時也會贏得世界好評,對他執政是非常有利的。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4月15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週年紀念日,胡耀邦20多年被列為敏感詞。章乃器之子、歷史學者章立凡曾在《胡耀邦治喪手記》一文中披露稱,中宣部前部長朱厚澤曾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臺前曾被批7天半。薄一波在批胡耀邦的生活會上,代表黨內元老主持會議,實際上是對胡耀邦的公開逼宮。據悉,薄一波從階下囚變成國家領導人,他最大的恩人就是胡耀邦。但8年之後,薄一波見風使舵,對胡耀邦反戈一擊。

胡耀邦女兒滿妹在《回憶父親胡耀邦》一書中寫道,當年,薄一波因「61人叛徒集團案」成為階下囚。1978年時任中共中組部部長的胡耀邦,著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團案」。因此,薄一波最大的恩人就是胡耀邦。然而,薄一波恩將仇報,其復出後獲得人事大權,在倒胡中,他當眾斥責、辱罵胡耀邦三四個小時,還歸納了「六大罪狀」,迫使胡耀邦在第二天舉行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辭職」下臺。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官方提到胡耀邦的時候總的來說並不多。今年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5週年紀念日,不過這一天顯得格外冷清。除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11日到訪了胡耀邦故居外,官方紀念活動基本沒有,包括《人民日報》在內的各大官媒也出奇地安靜。但胡錦濤前往湖南瀏陽中和鎮胡耀邦故居的走訪一事引外界高度關注。北京資深媒體人透露,胡錦濤此行是由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及當地一把手陪同,在胡耀邦故居停留了一個多小時,而習近平對此知情。

海外評論,胡耀邦是大陸政壇中的一個異數。經過四分之一世紀苦難歲月的淘洗,胡耀邦在蒼茫的夜色中,漸漸幻化成了一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極權統治也曾有執政良知的具象符號。紀念或是公祭胡耀邦,其實是在緬懷執政良知。

布衣韋帶懷念胡耀邦。一些喬文假醋的政客,偶爾也惺惺作態。這是因為,「胡耀邦素有親民、清廉、改革的名聲」。既然胡耀邦具有強烈的符號化傾向,那麼政界人物將自己與胡耀邦拉扯在一塊,就不難收穫「人以類聚」的廣告效應。

海外評論,胡耀邦化作一捧骨灰之後,曇花一現的執政良知,在焚屍爐內一同化作了青煙一縷。政客要將自己裝扮成胡耀邦的戰友,這在表象上是不難的。但在骨子裡學到胡耀邦一點皮毛,是需要有具體的所作所為,來作為形象支撐的。

胡耀邦或有千好萬好,但有兩點最重要:一是他在位時平反了大量的冤假錯案,二是他曾保證過中國再也不會有文字獄。雖然他連自己的位子和性命都沒能給保住,但起碼說明瞭他有這份心,也體現了他的執政良知。胡耀邦曾說:「在今天這樣的形勢下,再不能通過我們的手去製造冤假錯案!」

雖然平反冤假錯案自非胡耀邦一人之功,非胡耀邦一人之力;但胡耀邦對平反出力最大,最有膽識,態度最堅決,斷案最公正,這是無人能夠否認的。這,正是人性的體現和執政良知的體現。

胡耀邦走了,這般人性和執政良知的體現,會跟著他的遺體一塊在焚屍爐中灰飛煙滅嗎?!在這四分之一世紀裡,「法治國家」人為製造的各種冤假錯案層出不窮,像滾雪球一樣增多。儘管銜冤負屈者在「天子腳下」已是張袂成陰,但荒野上一直是殺了就殺了、整了就整了、搶了就搶了……。

胡耀邦秉政時有其溫情的一面,也有過文藝復興有過絢麗幻像。他走了以後,對良知未泯的文人墨客而言,這荒野上就只有土鱉們愈演愈烈的逞凶,公門匪類在「法治國家」刳胎焚夭,百般暴露獸性的凶狂。

現在雖然反腐的雷聲轟轟作響,也有些貪官污吏落馬,但距離執政良知的真正復甦,尚屬遙遠。坊間紀念或是公祭胡耀邦,實質是在藉著一個符號說事。

那麼,胡錦濤參觀胡耀邦故居,是否應該看做是一種政治暗示呢?!

首先肯定的是,高層無論在位與否,能夠被官媒報導的任何公開動向,都是有一定意義和連貫性的。但若說欲以胡耀邦為引,就能徹底扭動中國政局轉向,恐怕還是過於樂觀。因為 「打虎」根本目的仍是維持統治;無論「打虎」的方式,還是各類舉措,仍未脫離人治、權治舊習。且不說離民主政治太遠,在體制框架內構建法治社會,也是單方向的「治民」。「打虎」一方,是否真的有勇氣,或者更直接點說,有沒有這種責任感去繼續扭動局勢,將中國的方方面面接續到25年前,完成當年用血的代價未盡之事,表面上是取決於「打虎」一方;而實則若站在歷史的眼光上看,卻是今天「打虎」的,明天未必不成為別人手下的「虎」。無論於公於私,只有真正健康的機制,才能確保機制內的人不受「病變之脅」。

故而說,任何局勢的扭轉,還是要靠活著的人。胡耀邦也好,其他一切因素也好,只是可以利用的因素,卻也不是能永遠利用的。

一旦錯過了時機,本來利於自己的因素,也可能變成砸腳的石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