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自救與「暴民」(組圖)

發表:2014-04-21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1日訊】香港的思想火種何在?臺灣的文化自救何為?焦裕祿的虛假宣傳、揮霍無度的貪官與人人喊打的城管,誰能救得了中國?


維權人士譚作人因揭露四川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而被判刑五年。(圖:路透社/看中國配圖)

香港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在《明報》發表文章《他們都是堂堂正正的公民》稱,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港府為爭取立法會通過撥款賑災,安排立法會議員視察災區,四川官員當時向我們保證徹查豆腐渣工程,若有發現必嚴懲。可是,過去6年我們看到的是追查真相或協助死難者家屬討公道的維權人士一一被清算,羅織罪名,判處監禁。

余若薇列舉譚作人、許志永、丁家喜等人為例說,「國家負了他們,要他們背上莫須有罪名,但他們義無反顧,以建立一個公義社會為己任,對國家依然充滿憧憬。這些無私公民顯得香港政改討論所要求的‘愛國愛港’是假仁假義」。

港獨主張言論自由


臺灣太陽花學運:在立法院內的學生們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接受訪問認為香港有比臺灣更成熟的公民社會,但受制於所謂一國兩制,政制令民主倒退,他說「香港不只要普選,香港要獨立」。時事評論人李怡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港獨主張是香港民主的思想火種」。

李怡說,中國人幾乎與生俱來的大一統觀念是長期專制政治形成的。而近60多年,專制主義只有更加強化。爭民主的最重要條件,是社會主流尤其民主人士必須有獨立自主的意識。

李怡指出,港獨主張和台獨主張一樣,是言論自由,是主張,不是採取行動成立「香港國」或「臺灣國」。提出獨立,是要在社會意識上力求擺脫依附觀念的大一統。「任何地方的民主,都是立足本土,以獨立自主的精神抗爭,民主才得以實現」。

文化是臺灣的自保籌碼

樂評人焦元溥臺灣《風傳媒》發表文章認為,就經濟實力而言,就算現在臺灣發展良好,也仍然不敵中國。要和中國—這全球數一數二大的市場—較量金錢,根本上就錯了。愈是抬高經濟利益的價值,愈是頌讚金錢福音的萬能,以現況而言,就愈是助長土豪心態和暴發戶行為,也就愈失去臺灣的特別與價值。

焦元溥說,臺灣在過去四十年所積累出的文化成果與高度,目前仍然難以取代。也因為這個高度(即使可能是想像中的高度而非實際的高度),論及「文化」,臺灣仍然是華文世界的金字招牌。

但這金字招牌還能挂多久,焦元溥表示讓人不容樂觀。一方面暴髮式財富已在改變中國人對於文化的尊重,認為在金錢面前誰都必須低頭。另一方面,臺灣自己也在快速崩壞。他認為「臺灣還是不斷出人才,而且不乏世界級的頂尖人才。如何鞏固並增進臺灣在華文世界的文化高度,絕對是當務之急,也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自保籌碼」。

焦裕祿救不了中國

2014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了河南蘭考縣的焦裕祿紀念館,併發表要求當黨員幹部「學習焦裕祿心裏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堅持求真的務實作風,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大無畏精神」。作家慕容雪村在紐約時報中文網撰文認為,在當下中國,重提焦裕祿精神不可能解決任何問題,更別提根除腐敗了。

慕容雪村認為,這些老舊的道德楷模已無法引起公眾共鳴,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懷疑官方的宣傳,人們對徒具虛名的社會主義制度不再抱有信心。官員們也不再相信這個體制。許多人已經成為所謂的「裸官」,其家人甚至親戚都已移居國外。

慕容雪村說,習近平如果真想遏止腐敗,就必須讓官員受到制度化的監督,而不能僅僅是黨內的、「左手反右手」式的監督。他應該允許司法機關獨立偵辦貪腐案件,應當允許媒體自由地報導貪腐案件,也應該讓公民負起監督官員的責任。但習近平的政府並未理會讓政府更透明的倡議,而且還將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人判刑入獄。


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嫌違法被撤職調查

揮霍無度的「敵人」

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嫌違法被撤職調查,成為成今年第7位被查的省部級官員。但是網民的大量評論被刪除,包括專家作家程凌虛的評論:「港媒曝出,華潤宋林一頓飯揮霍公款150萬元,聯想起此前央企一盞吊燈幾百萬元,給戲子辦一場演唱會幾百萬元,還有,老總年薪幾千萬元,有的竟然還要享受國家數千億補貼。想到毛左們拚命要捍衛它們,倍感悲哀。所謂國企,只不過是幾百個家族所控制的幾百個最賺錢的家族企業而已,跟老百姓沒有半毛錢關係!」

浙江蒼南發生民眾群毆城管事件,但是相關消息和評論受到嚴格限制,學者張雪忠被刪除的評論被眾多推特用戶轉發:「專政體制下,統治者和人民是不宣而戰的敵我雙方。在這種戰爭狀態下,絕不能指望有任何法治生長的空間。夏俊峰被處死,周強說不殺會天下大亂;城管打死人,政府出面賠錢了事,這一切都表明,統治者完全明白,人民就是自己的敵人;為了維護在一線與人民作戰的兵卒的士氣,法律隨時都可以毀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