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嘆!八類「極品」現象 看懂「中國」?(組圖)

說一說中國特色的八大極品現象 (組圖)

發表:2014-04-21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1日訊】特色社會主義國家自然有很多中國「特色」現象,這些現象有的由政策造成,有的是歷史原因,更多的來源於民族個性。細數那些只有在中國才能看到的極品現象,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就是那現象裡的當事人。

上市公司包員工子女就業

近日,數千大慶油田職工及其親屬到大慶油田公司門前聚集,抗議公司改變職工大學畢業子女包分配制度。中石油已經是上市企業,股東遍佈全球,而上市企業包辦員工子女就業,大概是中國國企才有的奇景。

包辦職工子女就業屬於員工挖股東牆角的行為,也損害了就業公平。從1986年10月1日起,國家規定國營企業招用工人,「面向社會,公開招收,全面考核,擇優錄用」,必須實行勞動合同制,廢止子女頂替等制度。

然而此後「安排子女工作」的現象從未真正消失過,只不過當年有過「體制外搞活、體制內衰落」的階段,使得人們一度對「安排子女工作」這項福利看淡。但近年來情況又有變化,一方面就業困難,使得體制內「廣大幹部職工」有了強烈的回歸福利的意願;另一方面政府財源充足、國企富得流油,使得具備了「解除廣大幹部職工後顧之憂」的能力。這兩個因素共同決定了體制內「安排子女工作」這項福利近年愈演愈烈,大慶油田的事情不過是個縮影。

抄襲也光明正大,能火就行

這兩天最熱門的新聞之一莫過於瓊瑤奶奶給廣電總局寫公開信告於正抄襲了。4月15日,瓊瑤劇《花非花霧非霧》官方微博發布長微博,內容為瓊瑤寫給廣電總局的一封信,告知於正抄襲《梅花三弄》等瓊瑤劇,隨後,於正在微博上對瓊瑤予以回應,在網友舉證抄襲現象歷歷在目的同時,於正絲毫沒有承認認錯的態度,矢口否認。

事實上這並不是於正第一次陷入「抄襲」風波:《宮鎖心玉》被指抄襲《步步驚心》,《美人無淚》被指抄襲《甄嬛傳》,《美人天下》被指抄襲美劇《越獄》,《大丫鬟》被指抄襲新加坡電視劇《小娘惹》。

多次被指抄襲,於正並沒有因此而身敗名裂,而是一部劇比一部劇火,甚至成為中國的「金牌編劇」。但在國外如果一部劇被認為是抄襲,原劇的粉絲就會抵制這部劇,而電視臺也會停播。而在中國不僅電視觀眾們有一顆「寬容」的心去接受一部部雷同的影視劇,連法律都沒有對影視劇抄襲做明確的界定。因此只要有「群眾基礎」,抄襲也變得光明正大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家紛紛熱議吐槽於正時,曾經與於正合作過的編劇李亞玲發微博爆料於正「抄襲方法」,而這位編劇發微博沒多久,就有網友指出這位編劇的《國色天香》是抄襲《不能動》,於是這位編劇開始了與網友的一場口水仗。有圍觀網友評論,真是天下文章一大抄,抄襲也有案中案。

高考焦慮

離2014年高考還有51天,不知道一個多月後又會出現多少極品新聞。一年一度的高考,影響著多少家庭,學生緊張、家長緊張甚至連整個社會陷入緊張了,真可謂全民都患上了高考焦慮症。在高考焦慮症之下便產生「高考後會家長離婚潮」,「家人去世考生不知」、「為孩子高考家長毒死小區青蛙」「百名家長攔路護考」等屢見不鮮的極品新聞。

高考焦慮幾乎成為無法承受之重,而造成這一現象產生的原因,我們或多或少都清楚。從小我們就被教育高考時人生的轉折點,要好好學習,於是乎大家都萬分重視。哪怕到了現在高校錄取率逐年遞增,幾乎人人都可以讀大學,大家對高考的重視也未降低半分,當然大家盯著的還是那幾十所重點高校。

對於高考重視的不僅是考生和家長、學校,每到高考期間媒體大部分版面就留給了考生,政府也會出面讓考生們享受各種「特權」,正是因為這種全民重視,不斷助長了高考焦慮。

我們不能一邊高呼「應試教育要改革」、強調「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又對這應試教育的考核方式如此關注。在高考問題上考生、家長們應該用平常心看待,而社會也應表現出多元、開放、寬容的文化情緒和心理,而不是產生中國社會獨有的高考焦慮。

男子鳴槍放藏獒嚇退跳廣場舞大媽

因不堪忍受鄰居跳廣場舞所放音樂聲音太大,56歲的北京市民施某持獵槍朝天鳴槍,並放出所養藏獒驅趕跳舞人群,逞一時之快卻讓自己身陷囹圄。

新聞的爆出後很多網友表示萬分同情施某。與施謀對抗廣場舞大媽的招數不一樣,溫州某商住廣場的住戶們花26萬元買來「高音炮」與廣場舞大媽們PK。而與廣場舞大媽的對抗在全國各地是生生不息,奇招頻出,形成中國又一極品現象。

廣場舞大媽們屢遭人反對,幾乎成為「反面教材」,廣場舞大媽們表示也很無辜。這些跳舞的大媽們都不是惡人,大多都是熱心腸的大媽,好不容易找個強身健體、陶冶性情的娛樂方式,結果不僅產生多種矛盾還成為了社會問題。

究其原因,有媒體說廣場舞的根本癥結在於,公眾缺乏文化生活內容及活動場地,而政府又懶得投入或者「不屑」投入更多的資金與場地來改善公眾文化生活大環境,才造成了這種扎堆於廣場湊熱鬧找樂子的現象。

跳個舞,或者睡個覺,都是民生之需。公共服務部門有責任與義務,去協調好兩者間的矛盾。但是頻頻發生的對抗廣場舞事件不僅是政府部門的責任了,大媽們也不是全然無辜,廣場舞擾民,實際是不尊重他人權益及公共利益,長期的噪音干擾,無疑侵犯了一些小區居民的休息權。

《最強大腦》神童以為輸掉比賽崩潰大哭

《最強大腦》國際挑戰賽中國隊首戰告捷,以3:1完勝義大利隊。然而,比賽的結果並不是觀眾熱議的焦點,產生巨大反響的則是:「天才少年」李雲龍在比賽中當眾崩潰大哭,被認為是心理脆弱「輸不起」,其父親「蛋叔」李勇的高壓教育更是遭到網友的質疑;同樣是12歲的「神童」,義大利小男孩安德烈的眼淚卻溫暖人心,贏得了中國網友的無數個「讚」。

天才少年李雲龍是典型在「虎爸」教育下成長的,12的他已經學過圍棋、珠心算、魔方、記憶。在節目中李雲龍透露自己可見不能跟同學一起玩耍,每天放學回家還要接受2小時高強度的訓練,節假日不是旅遊而是到處上課、比賽。而和他一起比賽的安德烈則全然不同。

事實上「虎爸」李勇的教育方式並不少見,家長們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於是為了所謂的成功,強加給孩子很多壓力。而在中國式教育中往往注重的是結果,而忽視了過程。並且家長大只盯著孩子學習,而忽視了情感教育。因而當一個一直被教育要成功的孩子以為自己要輸了時候,脆弱的心理已然崩潰。

黃金週看「人山人海」

每年的黃金週大家一起去看「人山人海」,已經如同高考大片一樣定期上演了。並且上演的節奏是先來個高速大堵車,大家一起出來做做運動預熱,接踵而來的是各大景區遊客爆滿,然後大家一起看「人山人海」。

「沒想到,最終上島看到的全是人,就連我們十分期待的沙灘上,幾乎都看不到沙子了。」一位在黃金週從安徽到鼓浪嶼的先生說。看著黑壓壓的人群,不少遊客驚呼:「鼓浪嶼要被踩沉了!」而在西湖不少外地遊客打趣說,本來想在西湖拍張獨照留念,但人實在太多,拍來拍去都是集體照。

在中國出遊不再是遊客放鬆休閑的方式,而是成為觀看人山人海的一種負擔。難怪有網友調侃「毀掉一個嚮往之地的方法就是:十一去那裡。」

而這一現象造成了大家對休假制度的反思,事實上,中國屬於帶薪假期和法定假日天數最少的幾個國家之一。而單一黃金週不合理的休假制度,也之能讓大家扎推了。不過除此之外我想黃金週看人山人海還和中國人本身有關,畢竟一直以來大家都是「哪熱鬧往哪去」。

比大姨媽準時的「滾出」

在新浪微博的熱門話題榜上總有個話題比大姨媽還準時的定期出現——#XX滾出XX#,明星演戲演得差要滾出娛樂圈,長得醜也要滾出娛樂圈,品行不佳更要滾出了;不慎發表了敏感言論就請滾出微博,當然政治立場不對你就只能滾出中國了。

最新被「滾出」的就是「週一見」的女主角——姚笛,原因可想而知,不過小編就疑惑了怎麼就沒有人要男主角也滾出呢。而在此之前,支持臺服的杜汶澤還沒有「滾出去「多久,不過杜先生貌似已經不止是在微博上被「滾出」了。

伴隨著滾出話題的就是無止盡的謾罵,發起這些話題的人主觀上有制裁別人的傾向,出口成髒,而參與這些話題的人盲目跟隨,誇大別人的意見動不動就質疑別人的道德品質。

就目前中國的網路環境來看,匿名情況下不需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以及部分網名盲目跟風,這種現象應該還會持續存在吧。

大行當道的N字牌鞋

曾經屌絲大呼穿不起的「牛逼」鞋(美國慢跑鞋品牌New Balance),現在似乎已經爛大街了,幾乎每十個人就有一個人穿牛逼鞋。有人問難道是大家都發家致富了,還是品牌鞋大減價了?然而上網一搜官網、去專櫃一看,鞋價沒變呀。不過這時會發現微博首頁上好多公共賬號都在推薦很牛逼的N字牌鞋,它和牛逼鞋長得一模一樣,但是價錢卻不到它的三分之一。於是有人激動了,手一抖就買了一雙,回來發現它真的和正牌鞋沒有差別,然後你就會在大街上看到了很多「牛逼」鞋。

箇中原因相信大家其實已經深知了,一直強調要做創新大國的中國,「山寨大國」的名號似乎還沒有動搖。膽大的商家直接高仿號稱正品,膽小是商家就略微改動商標或者換個易混淆的名字像N字牌鞋(New Balance的商標是大寫的N字母),如此發展中國何時才能擺脫不做山寨大國。

當然不得不說,盲目跟風也造成N字牌大行其道。

来源:www.backchina.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