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老總被查 實為敲山震虎(圖)

「打虎」結局各異 誰才是「大老虎」?

作者:岳超 發表:2014-04-22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林也成為今年以來第7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

【看中國2014年04月22日訊】剛剛過去的一週中,由習近平主導的「打虎」反腐行動,可謂是「跌宕起伏、水火拼濟」,但結局似乎仍然撲朔迷離。

4月15日,新華社《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第二次實名舉報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稱其包養情婦,並涉嫌貪腐。4月16日,宋林在華潤集團官網發布聲明稱,舉報內容純屬捏造和惡意中傷;然而4月17日新華社公開發布消息稱: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華潤集團也隨即撤下宋林發布的聲明,整個聲明從發出到撤下不到24小時。宋林也成為今年以來第7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

與此同時,另一則消息也同樣引人矚目。號稱「三峽雙雄」的三峽集團老總曹廣晶、陳飛,在中央巡視組巡視三峽集團後於3月24日雙雙被免職,曾一度引發媒體猜想,稱該事件是繼2013年曝光「油老虎」(即周永康和周濱父子)後,習近平可能將在2014年揪出「電老虎」(李鵬家族)的跡象。然而4月15日湖北《荊楚網》報導曹廣晶到湖北「履新」並任湖北副省長職務,由此破除了媒體關於北京政府「劍指電力打老虎」的猜測。

宋林貪腐被查 實為敲山震虎

事實上這兩則新聞在上週被正式公示結果之前,前期都已有多篇相關報導。

據報導,《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在2013年7月17日就第一次實名舉報宋林,稱其在華潤電力2010年斥資百億收購山西金業集團所屬資產包的過程中,存在瀆職,致使「數十億元的國有資產流失」。舉報稱,在華潤電力介入收購前不到3個月,即2009年9月,金業集團達成資產股價約為52億元;而3個月後,華潤收購金業集團資產包的價格,卻比其他買主出價高出50多億元。更令人質疑的是,金業集團的資產大多處於「撂荒」狀態,有的煤礦竟然淪為放羊場;焦化廠也一直處於停產、半停產狀態,而且諸多煤礦證件已過期;然而在收購時這些問題卻都順利過關。

另據大陸揭黑記者、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對外披露,早在2010年,中共審計署在調查另一起與「華潤」有關的煤礦收購問題時,就已發現華潤集團在收購過程中存在嚴重問題並掌握了大量證據,前中共總理溫家寶還做了調查,但也是被某高層介入強行壓制下來。

然而目前媒體更加關注的,是宋林背後,真正控制華潤集團的「大老虎」是否會被曝光。

華潤集團前身是中共1938年在香港設立的地下交通站聯和行,以充實經濟來源。1948年改組更名為華潤公司,1952年隸屬於中央貿易部(現為商務部),1983年改制為華潤集團,並一直是北京政府在香港對外貿易的樞紐(參考《維基百科》)。2012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顯示:華潤集團以434億美元營業額名列233位;在79家進入世界500強榜單的中國公司(含香港和臺灣地區)中,華潤排名第27位。華潤集團的直接上級單位,是中央港澳協調小組,該職位此前一直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擔任;直至2007年才改為習近平接掌。

有分析人士認為,華潤集團是巨型央企,掌握上萬億元國有資產,又位於港澳黃金地帶,聘用的中共「太子黨」數不勝數,這些人成為宋林手中極具價值的政經資源,也是大大小小的保護傘。這也是宋林一案的調查此前層層受阻的原因。然而,在習近平的「打虎反腐」的行動中,宋林也被視為另一派既得利益者的代言人,宋林此次被調查,很可能是為了順籐摸瓜,敲山震虎。

三峽換帥履新 電力打虎是傳聞?

與宋林被查相比,三峽集團董事長曹廣晶與原總經理陳飛的遭遇,可以說是相同的前奏,戲劇化的結果。

就在今年兩會前夕,廣州的《時代週報》(第274期)2月27日出人意料的發表兩篇文章,直指三峽工程腐敗。文章稱:「三峽淪為私人定制的牟利機器才叫人痛心疾首」,「根據巡視組和審計署的報告,三峽集團內部人員多年來利用各種方式侵佔國家資產、壟斷公共資源、貪腐浪費、輸送利益,幾乎到達失控的地步」,「在三峽內部,領導及相關親屬染指工程招標、輸送利益的事不計其數,已是公開的秘密」,並直接點出「領導,分門別派,甚至個別退休的老領導,也繼續插手其中。目前集團上下人心惶惶,隨時牽一髮而動全身,拔出蘿蔔帶出泥。」

這兩篇文章發表之後,立刻引起國內外各大媒體的高度關注。尤其是文章公開點明的「甚至個別退休的老領導,也繼續插手其中」,可以說是首次直指控制中國大陸電力行業的李鵬家族,其中包括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鵬之女李小琳,而「退休的老領導」無疑指的就是李鵬。

隨後,大陸各大門戶網站也都相繼登出並轉載文章:《南方某媒體追問:插手三峽的退休領導姓甚名誰》,併發表了多篇評論;一時之間,三峽工程從環境生態影響、移民、以及建設過程中出現的種種質量問題、腐敗問題,尤其是李小琳擁有離岸公司並在海南圈地等消息,也都被報導揭示出來。

然而更震撼的消息還在後面。《新華網》3月1日刊出《最高檢:今年重點查辦金融電力等壟斷行業腐敗案》的文章,稱今年「檢察機關將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特別是鐵路、電力、石油、電訊等壟斷行業的案件。」此文一出,似乎是官方龍頭媒體《新華網》為《時代週報》等多家媒體發出的消息、評論做了板上釘釘。

隨後3月24日官方媒體報導「三峽雙雄」被雙雙解職,習近平即將打「電老虎」的傳聞也由此進入高潮。

然而在4月初,李小琳借香港《文匯報》採訪進行自我澄清,稱有關她擁有離岸公司並在海南圈地的傳聞全都是謠言;隨後「三峽雙雄」曹廣晶、陳飛的新去向也被官方媒體公示:「或將分別赴湖北省和國務院三峽辦任職」。這場「電力打虎」的傳聞,就此終止。

「打虎」結局不同 誰是真的「老虎」?

宋林被查和曹廣晶、陳飛換職履新,這兩個看似相同的「打虎」事件,而結局卻又完全不同。

4月10日,李克強在博鰲論壇接見企業家,與李鵬之女李小琳高調會面,似乎更向外界釋放出了一個明確的信息:習近平要打的「大老虎」不是李鵬。而執行「打虎」任務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直強調的「堅決查處的‘大老虎’得達到一個標準,那就是‘不收斂不收手、群眾反映強烈的領導幹部’」,這番話中的「大老虎」又究竟是指誰呢?

分析人士認為,從宋林被調查可以看出,華潤集團真正的幕後老闆是經營港澳多年的曾慶紅,而新華社3月18日發布「中紀委將中央駐港澳辦納入監督範圍」這條消息,實際上是表示「打虎」的範圍將從大陸擴大到港澳地區,隨後宋林4月17日被調查,也正好符合了這一點。另一方面,目前中紀委正在對周永康和周濱父子進行反腐調查的新聞,北京政府也已經基本公開化,也就是說,習近平認為的真正的「大老虎」,實際是曾慶紅和周永康背後的江澤民。這場「打大老虎」的博弈後續如何發展,媒體將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