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布師傅討債

發表:2014-04-22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崇明島南埠鎮,大興染店,有一位染布師傅,是浙江紹興人,在該店當染手多年,月薪銅錢二串。民國初庚申年,正月十三日鬧兵變,軍人大搶,地面無人維持秩序,一般流氓地痞,也趁火打劫,該染布師傅競起了貪心,以為是發財良機,也隨眾去搶劫,搶來白銀二十錠,因他無親近人,只好將白銀交與老闆代為保存。

又做了一年,到了年底,這位染布師傅即辭工不做,他自己心中盤算,我有了這二十錠白銀,合計共一仟余兩,回家買田買屋,娶妻生子,可快活過晚年,這是他自己心中計算。俗語云:依人算無窮漢。哪知天不佑惡人,這位師傅,盤算好了,即同老闆算帳,老闆將帳一算,給了這位染布師傅十串錢,說你全年用去十四串四百錢,應找給你九串六百錢,我給你十串錢吧。這位師傅說,請老闆將我存的那二十錠銀子給我吧。老闆一聽大怒說,你莫非發瘋啦,你幾時給我銀子,你敲我竹槓嗎?你發了財迷瘋啦,你在我這店中,每年二十四串錢,你自己做衣服零用全由裡邊出,而且你在崇明又無親友,你哪裡來的二十錠銀子,你再說這話,我就告你訛詐。這位師傅一聽,無話可說,如果說實話是搶來的,豈非發財未成,命先送了,這真是啞巴吃黃連,心裏苦,口裡說不出,無法,只得忍痛而別。?

返到家中,家中又窮,越想越生氣,心裏難過,工又沒得做,一時想不開,自己吊頸死了。

放下師傅,再說老闆,自從起黑心昧了大師傅的銀子以後,心中歡喜,不費吹灰之力,得了這許多銀子,生意又好。過了三年,這日早晨,老闆起身入廁,因該處的廁所,是在略微僻靜的街道上或小巷中,用葦籬圍成,門向行人的街道,下面用大缸,缸上面橫一木板,人踞其上,對於街上來往行人,看得很清楚,凡是到過江北、海門、崇明、紹興鄉下的人,全都知道。而這大興染店的老闆正在登坑(即大便)之際,因天尚未明,忽然看見一個人由面前急急地走過去,好似他辭去的染布師傅,以為是看花了眼,隨即提衣而追,想看個究竟,老闆在後追,師傅在前跑,跑來跑去,前面的師傅競跑到他店裡去了。老闆追至店中,這時店尚未開門,及至進店,一看沒人,問其他工人,你們見老紹(即指紹興師傅)進來否。眾答未見,他來了麼?老闆即將登坑所見之事說與眾人知,眾人以為老闆看花了眼,因這時眾人尚不知染布師傅吊死,崇明離紹興,隔著海,還有六七百里路,所以不知老紹死了。大家正在工作之時,後宅老闆娘生了兒子啦,大家才疑心裏邊有了原因,這位老闆也自己知道,必是老紹來討債,但也無法。?

再說這位小老闆,長到四五歲時,非常聰明,老闆四十餘歲只得這個兒子,兒子生的又聰明,心中非常喜歡,愛如心肝寶貝。小老闆到了八九歲就與人賭博,十一二歲時不喜歡讀書,只愛賭錢。初則小賭,繼則大賭,沒錢就偷,偷不到錢,就偷店中的布。到了十七八歲眠花宿柳,吸白粉,無所不為,而老闆也管不了。小老闆打爹罵娘,無所不用其極。老闆娘因兒子不好,又痛又愛又恨,氣得生病而亡。老闆自妻死後,也得了癱症,小老闆益無忌憚,為所欲為。不到幾年,將店完全賣光,後來流為乞丐,向人討小錢度生。人尋他開心說,你是老紹討債嗎?答是,即與他二三文錢;如此過了幾年,終於凍餓中發白面癮而死。老闆也無法生活,每日匍匐街頭,向人行乞,終亦凍餒而死,昧心人的下場如此。

来源:摘自《近代果報見聞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