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萬股民離場的反思

作者:許一力 發表:2014-04-23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3日訊】IPO以一種說不上光彩的方式再次走到投資者面前。就在4月18日夜間,證監會突然開閘IPO預披露,公布28家擬上市公司預披露名單。

這直接導致今天兩市的又一次大幅下挫,滬指跌1.52%。連續不斷的下跌、新低,似乎終於讓A股眾望所歸的迎來了人氣的谷底。就在最新的一個數據:目前有可比數據的1063家上市公司股東數量創下2010年以來的新低,達到735萬戶股民離場。

世上沒有只跌不漲的股市。但A股貌似是個奇葩。很難想像,為何房子限購、股票少發、通脹回落、減息、經濟見底……股市還一個勁往下跌?股民為什麼還大量流失?

這不僅是A股和股民的十萬個為什麼,同樣對於證監會恐怕也是個「不解之謎」,新的肖鋼帶的領導班子上任以來,證監會的改革不可謂不賣力,尺度不可謂不大刀闊斧。然而今天的數據實打實的宣布這種改革並沒有讓市場買賬。

稍有專業知識的人會這麼想:A股為什麼屢創新低?股民為什麼流失?主要是股市沒有了賺錢效應,資金自然會撤出這些難以賺錢的大盤股,而從中轉移出來的資金,很自然是去買了銀行以及其他金融機構發行的事實上保本的理財產品。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中小盤股去年股東數量增加的原因。

也難怪,這兩年銀行理財產品迅速大爆發超過10萬億、信託理財產品增勢超過幾十倍也達到10萬億、保險理財產品增長乏力也至少有10萬億,這些理財產品大爆發的時間對應的正是股市的大暴跌。與此同時,公募基金產品近年來收益不佳受托資產規模大幅萎縮、券商資管產品也極度缺乏競爭力都超不過1萬億。

敢說股市下跌跟這些理財產品無關麼?基於這樣的實情,與其說滬深股市是在去散戶化,不如說是被邊緣化,亦即在當下資本市場的大格局中,投資者開始變得保守起來,更多地傾向於固定收益市場,而與此同時,他們在漸漸遠離股票市場。

確實如此。但有外因也要有內因。當資金遠離自己就去怪外人,就不能去自己身上找找原因麼?

A股為什麼缺乏吸引力?本質問題不正是在於A股自己麼?

這幾年來,A股吸引力不斷地喪失,與近年來市場公平制度建設進展緩慢,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甚至錯位了市場的需求高度相關。這其中,IPO實際上恰恰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A股的IPO,說到底實際上是整個監管層態度的一個縮影。前年IPO暫停,瞄準的是IPO對於整個市場的擴容壓力。IPO暫停之後,證監會就開始大刀闊斧的改新股發行機制,簡直可以說是改得無暇他顧。對於影響A股的其他諸多結構性因素的改革非常有限。直到今年年初IPO重啟,大盤再度一落千丈,證監會納悶,我明明改得很用心,為什麼市場就是不給面子?

實際上,整個IPO的暫停重啟過程,我們看到的就是監管層對於A股現狀的無所適從——妄圖用一個單一的政策改革,來推動全局性的變動,這種做法,無論是從出發點還是從目前的結果來看,都是幼稚的。

改革的只顧一點不及其餘的特性,與全社會惟GDP數據馬首是瞻是一樣的道理。新年以來的各個改革,看似是完善A股的交易模式,實際上,證監會所做的唯一一件事兒,無非是進一步的圈錢合理化:IPO我改的這麼賣力難道還不夠資格圈一筆嗎?優先股你們喊著要了這麼久,我放出來了,難道銀行等發行方還沒資格圈一筆嗎?地產再融資,我這可是救市救經濟於水火,難道還沒資格圈一筆嗎?證監會錯誤的以為,只要把理由和排場弄得夠堂皇,圈錢之下的A股就不會有太大的負面反應——這是什麼樣的邏輯?而結果我們也看到了,一個只重規模不及其餘的市場,一個擁有大量籌資之後資金運用效率極差的上市公司的市場,其未來其實明白不過,那就是終將失去健康和持續發展的能力。

投資者無法賺錢,甚至機構都難以賺錢,而上市公司還在不斷的圈錢擴容,更不用說其中帶有明顯的政策需求——比如地產企業再融資,比如前段時間優先股差點改成大小非的徵求意見稿,再比如七部門聯合發文支持符合條件的貧困地區企業IPO的文件。我們可以看出,無論是證監會還是更高級的行政部門,事實上做的都是一件事兒——最大化的運用股市資金盤活經濟,大家看到的都是A股的唐僧肉,上市企業要圈一筆,扶貧政策要圈一筆,地產產業要圈一筆,貪多嚼不爛的銀行業也要圈一筆,美其名曰補充資本金,實際上是藉助新增資本來撬動底部沉澱的壞賬。

這個時候,還要問為什麼A股跌跌不休,絕對是一個太過諷刺的問題。

相比之下,美國的經濟是華爾街主導的經濟模式這種情況下,資本是真正的市場模式運作,政府對於整個資本市場的倚重超出想像。而只有在這種模式下,才造就了美國證券市場的完備體系和政府對其的高度尊重。反觀國內,資本市場從來不是經濟主導,中國的經濟主導是政府行為和實體經濟,資本市場成了一塊華麗的遮羞布,一塊不大但又頗具份量的唐僧肉。

正是這種差異下,政府和企業的思考模式,根本不是如何盤活證券市場來盤活經濟,而是如何利用證券市場的剩餘價值來盤活經濟,因此,也就最終形成了我們看到的一幕幕鬧劇。

無論如何,資本市場仍然是維持了一個市場化的基礎,正是由於這種市場化,以及對於中國眼下證券市場運作體制和經濟地位的明晰,最終導致了整個社會資本遠離這一財富的絞肉機。而最終,也就是我們看到的,A股每況愈下的市值和慘淡的人氣。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