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籍華人如何申請父母赴英養老?(圖)

發表:2014-04-24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在英獲得永久居留權(綠卡)後,父母來英養老問題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關注。英國移民法中有針對此類情況的專門條款,具體官方原文參見:https://www.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263241/section-FM-6.0.pdf

需要注意的是,英國政府一直對這個簽證類型控制地非常嚴格,申請條件也非常苛刻。移民法針對此類申請人的年齡,收入,社會保障,身體條件等各個方面都有很詳細的要求。

如果想申請中國籍父母來英定居並享受英國相關醫療及保障,需要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1) 申請擔保人(子女)已取得英國國籍/拿到永居;

2) 父母雙方或一方超過65歲;

3) 父母身體不好,需要長期照料;

4) 在中國沒有其他直系親屬,護工,或家政人員等可以提供照料;

5) 父母在中國沒有養老保障,或養老金不夠支持日常生活開銷;

6) 在中國居住時,全部或者大部分生活費用來自英國的申請擔保人(子女)

7) 申請擔保人(子女)可以在不尋求公共基金的條件下為父母提供住所和承擔生活費用。

以下條件都是不符合要求的:

1)申請人如果不超過65歲,通常不可以:因為英國政府認為申請人仍然有能力照顧自己;

2)申請人有一定工資收入的,或者有一定退休金的,通常不可以:因為政府認為申請人有經濟能力並享有中國的社會保障福利,英國政府沒有責任和義務對申請人進行照顧;

3)申請人有自有房產的,通常不可以:因為英國政府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申請人已擁有基本生活保障,雖然申請人的子女已經獲得英國國籍/永久居留權,英國政府也沒有理由來照顧一個中國公民;

4)申請人有其他子女在中國的,通常不可以:因為申請人可以選擇在中國的子女對自己進行照料;

5)申請人有一定存款的,通常不可以:因為申請人有能力保障自己的生活。

中國人往往按照自己的傳統思維模式去考慮問題,認為孩子贍養老人是天經地義的。但在實際的法律操作中,英國的相關條文對「需要被贍養」的條件有明確規定,特別是作為政府對於居民的人權的責任和義務,在很多時候都不是想當然地擁有的。政府的角度認為,贍養老人不是子女的法律責任和義務,是政府的責任和義務,是政府的相關職能機構例如醫院,養老院,社會保障體系的責任和義務。當申請人原居國有這個能力或者申請人有這個能力去支持自己的生活的時候,英國政府是沒有責任和義務來承擔這個部分的。

但是,即便英國移民局對此類簽證把控如此嚴格,經過深入地研究相關條例和根據客戶情況做好週全的前期準備,筆者認為此類簽證還是具有相當的可操作性。下面就為大家舉例說明筆者處理過的兩個很典型的案例:

成功案例分析a:

申請人夫婦兩人均超過65週歲,無其他子女,身體不好,低收入,過去3年當中大部分生活費用由英國親屬提供。

在這個案例中,我們的切入點主要是:1)父母身體不好需要照料;2)父母收入較低,大部分生活費用由英國親屬提供;3)父母在國內無其他子女。

我們一共準備了超過50頁的證據來支持以上三項要點,最終成功獲批。

成功案例分析b:

申請人夫婦兩人一個超過65週歲,有一子在英國,一子在中國,夫婦身體一般,收入中等,過去2年當中部分生活費由英國兒子提供。

這個案例重點需要說明的是:1)夫婦倆在中國的兒子酗酒,被拘捕多次並被判刑,無收入,無贍養能力;2)蒐集證據證明夫婦兩人身體不好需要有人貼身照顧,例如心臟病,糖尿病等容易引起突發事件的疾病;3)同時要證明在中國境內沒有相關機構能夠提供類似服務;4)證明父母的日常生活開銷來自英國。

這個案例我們前後用了3個月時間準備,蒐集了大量證據來證明以上的要點,最終成功獲批。

這個簽證條件雖然很嚴格,但是在老的簽證系統下仍然存在漏洞,例如申請人可以持有旅遊簽證進入英國後在英國直接申請定居簽證(而且英國政府不能遣返申請人!為什麼呢?因為申請人已經超過65週歲,只要提供適當證明,移民局不會輕易遣返年紀大的人。對移民局來說,遣返年長的人是有執法風險的,而且申請人明顯不會對英國社會有危害)。但是自我們上個案例成功的利用了這個漏洞後,移民局已經很快的修改了條例,不允許旅遊簽證持有者在英國境內申請此類簽證。

專家建議:

此類簽證從程序上講,和一般的簽證類型都是類似的,但是需要很長時間的準備期,例如最重要的一點:必須證明長時間段的英國對境內匯款——證明在英的申請擔保人(子女)長期提供生活費用給國內的申請人。這個時間段建議2年,至少1年以上,有規律的例如3個月一次。

同時需要加強的是英國部分的申請擔保人(子女)的資料背景,例如穩定的工作,穩定的存款,充裕的居住環境等等。

以上只是一個很簡單,簡短的概述,這個簽證類型是比較典型的人權申請,和離婚夫婦申請子女來英國一樣,需要專業的法律意識來準備相關材料,否則很容易被拒簽。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看移民局針對這個簽證類型的詳細說明: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policyandlaw/immigrationlaw/immigrationrules/part8/parentsgrandparentsandother/或添加作者微信進行探討。

来源:網易教育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