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以何英名流芳百世?

作者:胥志義 發表:2014-04-25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5日訊】 在紀念胡耀邦逝世二十五週年之際,環球日報發文,「不要用胡耀邦的英名反對胡耀邦的事業」,那麼,什麼是胡耀邦的英名?什麼是胡耀邦的事業?

胡耀邦確屬中共並無爭議得到絕大多數人民擁護的領導人。實際上,官家對他的評價還是很高,比如「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等,但對他的倒臺,和倒臺原因,一直採取迴避的態度。而這一原因,既使民間評價與官家評價出現分歧,也使他的英名遠播。

胡德華說,胡耀邦給地富反壞右摘帽,其意義不亞於美國林肯解放奴隸,並不誇張。你想想,新中國成立之後,搞了多少以打擊人為目的的運動。這些運動該不該搞,首先就存在疑問,而每一次運動,都有一大批人載上帽子。載上帽子,就意味著工作,報酬,升遷等等,低人一等,還隨時可能被批鬥,被抄家,被關押。這不是奴隸是什麼?土改,鎮壓反革命,三反五反,反右,社會主義教育,以至文化大革命,整了幾千萬甚至上億人,波及幾億人。遇羅克的一篇反血統論的文章,激起多少人的共鳴。一個進入二十世紀的國家,不但存在大量載帽子的奴隸,居然還存在出身歧視,這難道不是一個黑暗的國家?

我們曾說,推翻了國民黨反動政權,人民獲得解放,並不準確。歷史上多少改朝換代,人民解放了嗎?推翻一個壓迫人民的政權,如果不能伴隨個體權利的崛起,這種改朝換代,就只是一種權力的爭奪,是掌握權力的個人或集團的改變。所以,人民解放有兩個過程,一,推翻壓迫人民的政權,二,通過制度和機制的建立,確保個體權利的崛起。因為所謂的壓迫,正是對個體權利的侵犯。沒有個體權利,就沒有個體解放。但建國後,人民權利崛起了嗎?相反,一次又一次的運動,剝奪了一批又一批人的權利,而沒有具體的個人權利崛起,如何有人民的解放?

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據說是沒有「人壓迫人」的社會。可這些被打倒,被載帽的人,難道沒有受到壓迫?地主富農過去有土地,應不應該有,姑且不論,即便他們不該有,那剝奪他們的土地也就是了,為什麼要對人載帽子?國民黨的軍警憲特,只要他們停止反抗新政權,就應得到平等對待,你死我活的戰場上還要不殺俘虜哩,為何把他們看作另類?給政權提了意見,就算提得不對,難道說了「錯」話就要成為終身奴隸?美國奴隸產生於暴力和人的買賣。而中國奴隸產生於政治和階級鬥爭,一日受害,終身為奴。一個社會,存在大量必須對其進行鎮壓的「階級敵人」,他們無法得到作為人應該得到的尊嚴和對待,這樣的社會如何不是一個奴隸社會?

平反冤假錯案,當時得到上下一致的贊成,也非胡耀邦一人之力。是因為當時階級鬥爭不但鬥到了民眾頭上,鬥到了知識份子頭上,還鬥到了官員的頭上。官員為了重新獲得權力和地位,當然要反對毛澤東的作法。大多官員把平反冤假錯案當成是重新獲得權力和地位的手段。唯有胡耀邦,是把平反冤假錯案當作是個人權利的解放和崛起。這裡「人」是指所有人,包括民眾,包括知識份子,也包括官員。他曾發誓,再也不能去打擊民眾,再也不能搞「因言獲罪」,所以他「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因為自由就是人的權利,也是人得到解放的標誌。他因這一「罪名」倒臺,正表明他對人民權利的尊重和保護,並區別於其它的官員。他的英名更多由此而來。

曾有記者問黨的主管宣傳的高級官員:為什麼國民黨統治時,我們反對國民黨對言論自由的壓制,現在卻沒有言論自由?官員答:那時爭取言論自由,是亂了敵人,現在言論自由則會亂了自已。這一思維,正是改朝換代而不是人民解放的思維。共產黨事業起點是什麼?不就是人民解放嗎,沒有言論自由,人民解放了嗎?那些說國民黨壓制言論自由是反動,而共產黨壓制言論自由則合理的官員,把共產黨的事業扭曲成改朝換代的事業。胡耀邦用自已的實際行動,使扭曲了的黨的事業,重新恢復為人民解放的事業。他沒有很高明的理論,卻解放每一具體的人,保護每一具體的人,用具體的細緻的工作一步一步踐行這一事業。胡耀邦的英名由此而來,也使他留芳百世。用胡耀邦的英名,如何能反對胡耀邦的事業?

「不要把胡耀邦與現實聯繫起來」,這是環球時報的另一觀點。但紀念胡耀邦,正是現實的要求。我們為什麼改革,不就是要推動社會進步嗎?而個人權利和自由的增進,正是社會進步的本質體現。胡耀邦主持的改革,被謂鬆綁放權。他要建立一個人民有權利有自由,並不受侵犯的社會,卻受到狙擊。這一狙擊,使改革進入歧途。中國現在的問題,無不與改革偏離增進人民權利與自由的方向有關。權利與權力,具有此消彼長,相互對抗的關係。有了人民自由發展的經濟權利,就沒有現在的權貴主義經濟;私有財產權得到保障,如何有權力的瘋狂強拆?中國仍沒有思想和信仰自由,源於權力要壟斷思想;權力腐敗一日高於一日,正是人民缺乏民主權利的結果。中國現在所有問題,都可歸結為權利沒有崛起,權力依然張狂。中國現在所有矛盾,都表現為權利與權力的對決與衝突。中國進步還是退步,走向光明還是走向黑暗,完全取決權利與權力對決的結果。進一步,權利得到張揚,權力受到約束,中國走向光明,退一步,權力再一次回到改革前的無法無天,人民倫為奴隸,中國走向黑暗。

上千萬的上訪大軍,此起彼伏的民眾抗爭,沒有大多數人生活水平提高、缺乏質量、污染環境的經濟發展,處於搖搖欲墮,不可持續的境況。中國又像文革結束時一樣,進入一個十字路口。用胡耀邦解放人民,解放思想的純樸而簡單的思維,才是推動中國進步的方法。這就是紀念胡耀邦的現實意義。誰能解放人民,解放思想,誰就會和胡耀邦一樣,留芳百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