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跌倒,習近平吃飽」(圖)

發表:2014-04-26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6日訊】據美國之音分析報導,4月21號,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登了一篇題為《周永康家族聚斂巨額財富被調查》的長篇報導。一天之後,該報又根據企業持股人的信息,繼續披露周永康親屬的巨額財富。

火牆內外:外媒揭秘周永康家族財富

報導稱,根據呈交給政府的公司備案文件,周永康的三名親屬----弟媳周玲英、長子周濱以及周濱的岳母詹敏利----曾持有或控制全國十幾個省份至少37家公司的股權,其中17家公司主要從事能源投資,投資對象大多是與國有石油巨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合資的企業。

耐人尋味的是,周永康在20世紀90年代曾掌管中石油,他的家人擁有股份的公司當中有9家公司位於四川省,而周永康在1999年至2002年期間曾擔任四川省委書記。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研究中國腐敗問題的政治學教授魏德安(Andrew Wedeman)說:「鑒於周永康與能源、地產行業及國內安全機構的關係,周永康家族實際上可以隨心所欲地進軍任何行業。」

紐約時報稱,他們調查到的周永康家人擁有的股份總值至少10億元人民幣。不過,這一估計數字只是基於對各個公司價值的有限評估,並不包括房地產以及更難確認和估算的海外資產。據周家親屬和目擊者證實,涉案的周永康家屬,除了周濱的岳母詹敏利在美國倖免之外,其餘的都被當局帶走,接受調查。

然而,紐約時報的報導稱:「目前尚無證據表明,71歲的周永康與這些投資有關,或者曾有違法之舉。目前也不清楚,他的親屬是否違反了中國法律,是否曾主動利用周永康的關係來獲取交易。」

2012年底,周永康退休、習近平升任中共最高領導人不到三個星期,在周永康庇護下獲得升遷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就受到中紀委調查。自那之後,當局先後拘留了二十多名周永康的前助手和同僚,以及這些人的商業盟友,對他們展開調查。其中包括中石油及其上市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的七名高管。

路透社的消息來源在3月底稱,周永康貪腐窩案無疑是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貪腐案件,當局至今已經沒收了價值至少900億元人民幣的財產,合145億美元。

路透社援引消息來源的話稱,多數被沒收的財物都不是在周永康的名下,而是在其親友或者親信的名下。消息來源同時指出,總價值900億元的被沒收財產中可能包括有關人員正當收入所得,因此,最終周永康貪腐窩案公開的涉案款項總額可能低於900億元。

一位不具名的網民在美國之音網站上說:「中共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個人和集團貪腐數字的最高記錄。就是這一群在中國有權勢的劣根中國人把中國糟蹋成了一個垃圾國。全世界都看到了這群中國人裡的敗類對中國和世界所做的和正在做的壞事。」

網民「柯林頓」在一家北美中文網站發表了一首嘲諷周永康的打油詩:「石油工人一聲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永康同志摸一摸,百億銀兩就撈走。」

當年和珅被嘉慶皇帝扳倒時,民間流傳著「和紳跌倒,嘉慶吃飽」的說法。現在,一些網民把周永康比作清朝大貪官和珅。他們說:「周永康跌倒,習近平吃飽。」

然而,網民「像道」在說:「和珅再怎麼貪還不是給大清國看銀子,他一張嘴能吃多少、喝多少?垮了臺,銀子還不是花在了大清子民頭上。周永康之流可就不一樣了,他們貪的銀子可都送到外邦去了,看樣子也跟我大後清子民沒啥瓜葛了。」 

中共長期以來一直有「刑不上常委」的慣例,而習近平則將反腐運動推向新的高度,打破了這一禁忌。

眾所周知,中國高層官員的家族財富是最具政治敏感性的機密之一。多年來中共一直遵循著一條心照不宣的潛規則,即權貴家族可以利用國家的經濟開放發財致富。而習近平看來正在改寫這條規則。

紐約時報對周永康家人擁有資產的調查凸顯了該案涉及的龐大金額,並且揭示了黨內當權者在需要政治關係的行業的涉入程度。

不過,迄今為止,中國官方仍然未提針對周永康的腐敗調查,也沒有提及拘押其親屬一事。因此,習近平究竟打算如何處理此案,外界仍然只能猜測。

 

責任編輯: 華長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