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本立撤職25年《導報》老員工後悔不妥協(圖)

發表:2014-04-26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6日訊】今天4月26日是人民日報社論將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定性為「動亂」的25週年,同一天,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將同情學運的世界經濟導報總編輯欽本立撤職。當年導報一些當事人覺得,只因為一口氣嚥不下而選擇光榮犧牲,現在有點後悔,都認為委屈地活著,保留發聲平臺,更需要勇氣。時任導報要聞部主任、現年58歲的陸一說:「(導報)可以說是光榮犧牲了,但是很不聰明地做了江(澤民)的墊腳石。」

人民日報1989年的「四二六」社論,是當年民主運動的轉捩點,黨內左的力量壓倒溫和派之後,人民日報發表《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社論,江澤民主政下的上海市委,立即宣布將導報總編輯欽本立撤職,激起學生極大反感,也令運動蔓延至文化界和新聞界。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卻因此意外上位,並在六四後接任中共總書記。

香港明報「六四25週年」專輯今天報導,導報的經濟部主任陳樂波和要聞部主任陸一現在都覺得當年玉石具焚的行動,有點過於魯莽。陳樂波說,在導報的生與死的選擇中,沒有把「生」看得足夠重要,反而大家都有一種「大不了就把我殺了」的想法,現在回想,還可以作更多努力,將《導報》保存下來。

現年65歲的陳說:「我曾經想要組織(導報與市委)對話,但是最後沒能組織起來」,而派駐導報的工作組,本來可以藉助他們上傳下達,也未有好好利用。

陳樂波也曾想以對話方式解決上海學潮,提出辦座談會討論政改,勸說人大、政協,包括民主黨派、工(會)青(聯)婦(聯)團體參與,但提議後來竟被誣蔑為「煽動學生攻擊工青婦」,成為他的罪狀之一,令他入獄8個月。

陳說,如果導報當時妥協求存,必然會被指「出賣欽本立」,但「人應該有背上污名的勇氣,人應該可以承受各種委屈,百折不撓,不是像現在一折就撓了」。他還說,如果讓早期主管導報的老報人選擇,經歷過多次政治運動的他們也會妥協,有些老同事曾被打成右派,流放青海,忍辱負重多年,他們「已經放棄了那種一下子雨過天晴的想法,有一點點積累就是進步」。

陸一則認為,現代政治的最高藝術是妥協,「最艱難的不是死,而是受苦地活著」。回首25年,他感嘆道:「(導報)可以說是光榮犧牲了,但是很不聰明地做了江(澤民)的墊腳石,我們可以做得更聰明一點……因為我們的目的不是做烈士,而是推動社會前行。」原在團市委工作的陸一1985年跳槽到導報培訓中心,之後步步高陞,1988年已經是要聞部主任,獲得當年的上海十佳記者和好新聞獎,但導報事件令他從人生的頂峰跌入低谷,被記大過處分,黨籍不予登記,即等同撤銷黨籍。

陸一今天看來,導報當年是犯了政治幼稚病,從此失去發聲平臺。不僅導報,整個八九民運都是政治幼稚,最終從血的教訓中知道了對方的底線。「無論是趙(紫陽)、李(鵬)、還是學生上臺,老百姓也一樣受苦。只不過趙會允許大家多說話,氣順一點和不順一點的區別」。

陸一說:「當時沒有改革的微觀基礎。老百姓的權利意識,權力制衡,現代企業制度,這些概念都沒有。」

原標題:欽本立撤職25週年《導報》老員工後悔不妥協反成江澤民墊腳石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