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癌症要注意三大誤區

發表:2014-04-27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有關部門公布了癌症患者的最新統計數據,其中肝癌、腸癌、肺癌居前3位。腫瘤專家透露,收治的癌症患者中,60歲以下的超過半數。

數據

肝癌腸癌肺癌患病人數最多

據清遠人民醫院統計,惡性腫瘤居前10位的病種分別為:肝癌、腸癌、肺癌、白血病、乳腺癌、胃癌、泌尿道惡性腫瘤、女性生殖器官惡性腫瘤、男性生殖器官惡性腫瘤、食管癌。

《2013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全國腫瘤登記地區2010年新發病例數為3093039例(男性1807921例,女性1285118例)。按照平均壽命74歲計算,人的一生中患惡性腫瘤機率為22%,腫瘤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病。

從發病率來看,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結直腸癌、宮頸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從死亡率來看,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結直腸癌、乳腺癌、胰腺癌是主要的腫瘤死因。

腫瘤專家表示,吸菸、飲酒、不健康的飲食(高熱量、高脂肪飲食,水果和蔬菜攝入量低)以及缺乏運動是全世界公認的癌症主要危險因素,而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則是我國肝癌的主要危險因素。

警惕

年輕人群發病率升高

上述專家告訴記者,近年來發現的年輕癌症患者也有所增加,腫瘤科一年內就收治了10餘名30歲以下的惡性腫瘤患者,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5歲,這些年輕患者所患疾病包括乳腺癌、胃癌和白血病等。其中一名29歲的女性胃癌患者,此前一直在廣東打工,由於工作辛苦,經常熬夜加班,每天下班後就在路邊攤吃夜宵,不久後住院時,被發現患上胃癌,而且已經是晚期,不久後去世。

據瞭解,在收治的惡性腫瘤住院患者中,60歲以下患者明顯多於60歲以上患者的疾病前3位為白血病、乳腺癌和肝癌。專家介紹,通過數據的對比可以看出,惡性腫瘤越來越「青睞」年輕人群。

談及腫瘤發病日趨年輕化的原因,上述專家表示,隨著近年來環境污染、家居裝修以及工作、生活壓力增大,臨床收治的年輕腫瘤患者有增多趨勢。相比老年人,年輕人的飲食、生活更為不規律,罹患腫瘤的危險因素也相應增加。專家提醒:年輕人應糾正吸菸、酗酒、熬夜、暴飲暴食、久坐少動、沉湎電子產品等不良生活習慣,關注身體發出的危險信號,養成定期體檢的習慣,遠離癌症危險因素。

提醒

防治癌症要注意三大誤區

不久前,一名老年女性病人因不明原因貧血在外院治療,沒找到出血原因,後因腸梗阻做急症手術,術中發現左半結腸腫瘤,切除腫瘤後進行了術後輔助化療。然而,由於病人在此後沒有進行定期複查,直到胸部CT檢查才發現,已經出現癌細胞雙肺轉移。

腫瘤專家告訴記者,在臨床上,初次治療後不再定期複查、對晚期癌症轉移患者仍實施開腹開胸手術、擔心化療副反應不願用藥等,是目前癌症防治的三大誤區。此外,忌諱談論癌症、認為癌症發病沒有明顯信號、不規範治療等認識上的誤區,也是導致癌症患者治療效果不佳的原因。

專家同時表示,目前,很多患者等到確診時已是中晚期,這些患者單純依靠手術或放化療都難以取得滿意的療效,聯合多種治療手段已成為必然選擇。現在,對每一位前來治療的腫瘤患者,都由多學科腫瘤專家共同制訂抗腫瘤治療方案,以期最大可能提高腫瘤患者的臨床緩解率及生存期。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