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寬鬆」移民新政對中國申請人有利(圖)

發表:2014-04-28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收緊技術移民和「一刀切」暫停投資移民,讓人普遍質疑加拿大保守黨政府要全面限制移民後,加拿大移民部長亞歷山大4月23日在多倫多宣布一系列移民新政舉措: 為配合明年1月開始推出的「特快入境」(Express Entry)移民計畫,特別為聯邦幾個主要經濟移民項目制訂新的配額,其中技術移民的申請限額為2.5萬個,合資格職業由24種增加到50種;聯邦熟練工種計畫的限額增加到5千個;經驗類別移民的申請限額則定在8千個,全部將在5月1日起接受申請。

與此同時,移民部將增加資源,在今年清理所有積壓的聯邦技術移民計畫申請案。亞歷山大強調,「這次宣布的名額將是移民部以舊制度審查方式的最末班車」,在 2015年1月後改以「快速移民」(即原稱表達意願系統,EOI System)方式篩選技術移民、技工移民及加拿大經驗類別(CEC)的申請人,再邀請他們辦移民。

消息一出,被多倫多本地華人及業界普遍認為是自從政府以各種「一刀切」手段陸續關閉移民各類渠道以來,最令人興奮的好消息。加華移民留學中心副總裁吳冰在接受本地傳媒採訪時表示,這對技術移民來說無疑是種利好消息,2.5萬個申請名額,比過去增加了幾倍; 而合格申請職業類別為50個,也比原來增加了一倍多。

所接受的職業中,還包括專業門檻較低的職業,如早期兒童教育及助理人員、投資仲介及物業行政人員等。其中這次開放吸收的銀行金融和財務分析類別,對中國申請人來說是較有利,相信這類職業申請會大幅增加。但醫療類別職業的增加,只會對來自印度等前英國殖民地國家有利,對中國申請人作用不明顯,特別是技術移民的申請規定及要求並無改變,目前仍然較高的英語「門檻」,仍然是中國申請人的一個難點。

資深移民法律顧問林達敏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政儘管增加技術移民總額,但因為仍然對不同工種職業設名額限制,這對申請人還是不利。林達敏表示,對不同職業設名額限制,是哈珀保守黨政府上臺後才推出的政策,加拿大過去則只有每年移民總數和每種移民類別人數的限制。目前全世界每年申請加拿大移民的人上百萬,其所要求的遞交的申請資料繁多,中間還會不斷補充或變更,原先可以提出申請的職業,到申請人將資料備齊進行遞交申請時,才往往發現該職業名額已滿。

因為有這樣的困難,迫使大量移民轉向澳大利亞和美國,而加拿大逐漸喪失對新移民的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林達敏並認為,這次加拿大保守黨政府推出這個移民新政,一定程度上有政治因素的考量。加拿大的有色人種加上支持接收新移民的白人超過總人口一半,任何一個政黨要取得多數政府的執政地位,就必須要取得他們的支持。哈珀政府在前段時間全面收緊移民政策而引起國內外的不滿後,在明年大選前作出的這種政策放寬,顯然是要收買人心,爭取支持移民的族裔人士的好感。

加拿大新世紀顧問公司總裁王文詩向本報記者表示,這個移民「量化寬鬆」新政總體上對中國申請人有利,首先是總名額比之前的5000個,大幅增加4倍,申請人獲批的機會自然大增; 更樂觀的是,合資格職業類別增加到50個,達到近年來的最多,而其中大多數又屬於涉及電子、機械、土木和財經類等職業,往往又是中國申請人的強項,因此,預計來自中國的技術移民申請人數很快會一改去年政策收緊時的頹勢,呈現快速反彈。而新政對中國申請人不利的一面,除了語言要求維持高「門檻」外,現在的新增合資格職業大多數是要求經理階層的高中級別崗位,也是有一定的挑戰。

王文詩同時表示,但這個新政會維持執行多久,還是未知之數。政府一般每年都會檢討政策的執行情況和效果,適時作出調整,使其符合加拿大的國家利益,這就使人們看到移民政策時時變,有時緊有時松的現象。另外,加拿大聯邦這些年對移民實行「總量控制」,每年維持總額在26萬人左右,調整和變化的只是各個不同移民類別的人數名額。

王文詩認為,技術移民名額這次大幅增升,意味著投資移民等類「被動職業」有可能再進一步被削減。之前,投資移民被「一刀切」暫停,就是因為政府經審查後認為其投資「門檻」低,創造的稅收貢獻少,達不到政府的期望值,甚至還不如技術移民這類「主動職業」的貢獻大。但父妻團聚、父母子女團聚類別移民,由於涉及人道主義問題,加上每年總名額已壓得很低,其中擔保父母祖父母移民只有5000人,沒有再壓縮的空間,相信不會受到這次技術移民名額大幅增加政策的影響。

王文詩特別提醒中國留學生注意的是,這項新政對留學生有一定的負面影響。去年被刪的6項經驗類別移民CEC職業,包括行政人員、行政助理、會計技術人員/ 簿記、廚師、食物服務監督人員,及零售銷售監督人員等,仍列在這次新政的「不能申請」(inelligible)之列,而且從5月1日起,經驗類別移民總額只有8000個,分配到每種合資格職業的申請名額也由原來的200人減少為只有100人。這對目前大部分很難找到A、B類職業的留學生很不利。她建議中國留學生要因應政策的轉變,因勢利導調整自己的移民申請類別,即由經驗類別移民申請轉變為申請自己容易達到條件要求的技術移民,這樣的成功率更高,而且可以在加拿大邊工簽邊申請。

来源:北美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