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關婚禮習俗「撈孫子」(圖)

發表:2014-04-29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偏關縣婚禮傳統程序中,有一古老而奇特的習俗——撈孫子。

撈孫子在婚禮當天晚上進行,由婆婆的姐夫、小叔子將婆婆打扮成頭戴皮帽子,脖頸套鈴鐺,眼上畫眼鏡,耳挂紅辣椒,反穿大皮襖,腰繫紅腰帶的滑稽模樣,並將新郎和新娘的新枕頭用紅腰帶拴在一起,一前一後搭在婆婆的肩上。由兩個小叔子將她扶到一個長條凳上,抬起來向新房走去。婆婆的姐夫不停地搖著戴在她脖子上的「鈴鐺」,兩個小叔子故意一上一下、一左一右地顛著板凳,看熱鬧的人嘻嘻哈哈跟在後面觀看。

婆婆被抬到新房門口,要高聲喊兒媳婦來開門。如果兒子叫拴柱,婆婆就會喊:「拴柱家的開門來,婆婆給你送子來!」媳婦就會應聲開門,把兩個枕頭從婆婆手中接過來放在炕上。兩個小叔子再把婆婆抬到新房的水瓮旁,姐夫把事先準備好的柳條笊籬遞過來,婆婆便開始「撈孫子」。

婆婆把笊籬伸到水瓮裡,左轉三轉,右轉三轉,嘴裡還唸唸有詞:「一撈子孫滿堂,人丁興旺。」坐在炕頭的媳婦也跟著說:「一撈子孫滿堂,人丁興旺。」婆婆又把笊籬在水瓮裡左轉三轉,右轉三轉,問炕上的媳婦:「拴柱家要小子呀,要女子呀?」若媳婦回答:「女子小子都要呀!」婆婆又把笊籬在水瓮裡左轉三轉,右轉三轉,問媳婦:「婆婆撈的小子成對,女子是雙,都要呀哇?」炕上的媳婦應聲而答:「女子小子都要呀!」這時婆婆把笊籬從水瓮裡拿出來,邊控水邊說:「撈上孫子了!」隨後從口袋裡掏出紅布把笊籬包好遞給媳婦,意為撈上孫子了。婆婆坐到媳婦的炕上,接過小叔子遞過來的煙袋。有的小叔子暗地裡把干驢糞揉到煙絲裡裝進煙鍋,看她的笑話。婆婆手拿煙袋,向放在兩個枕頭上的紅布包著的笊籬問話:「娘娘忙得顧不上,你給娘娘把煙點上。」媳婦代替孫子回答:「娘娘忙得顧不上,孫子給您老把煙點上。望娘娘身體好,吃得香。等重孫子娶媳婦,把您老請到正席上。」邊說邊把煙點燃,煙鍋裡點燃的驢糞面子嗆得婆婆連連咳嗽,婆婆強忍著,又拍打著枕頭上的紅布笊籬說:「嗷,嗷,孫子好好睡,娘娘明天看你來!」轉身下地,頑皮小叔子就會問:「嫂子,煙鍋裡的本地炒麵好吃吧?」婆婆會在小叔子身上狠狠擰一把。媳婦拿出喜糖給看熱鬧的人散,也給放在兩個枕頭上的紅布包的笊籬放一把。兩個小叔子和姐夫在看熱鬧人們的笑聲中,搖著「鈴鐺」將婆婆抬出新房。

這一古老奇特的「撈孫子」習俗,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它是新婚典禮中群眾自娛自樂的一種形式,也是新郎的父母勤勞大半生,慶賀兒子娶媳婦、早生貴子、子孫滿堂的良好祝願。

来源:太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