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穿布鞋講課走紅 曾被保安當農民擋門外(組圖)

發表:2014-04-29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8日,院士李小文在中國科學院大學做講座時被拍的一張照片走紅網路。照片裡,他黑衣蓄胡、光腳穿布鞋,被網友稱為「仙風道骨」。

【看中國2014年04月29日訊】在北京師範大學地理學與遙感科學學院裡,熟悉李小文的學生說,老師身上有俠氣,不拘小節、瀟灑隨性、喜歡喝酒。

人物簡介

李小文

1947年出生,四川人,早年留學美國,2002年起兼任中科院遙感應用研究所所長,現任北京師範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副院長,遙感與地理信息系統研究中心主任。國內遙感領域泰斗級專家。

這幾天,院士李小文頗有些苦惱。

被強推到聚光燈下的不自在,源自他在中國科學院大學講座的一張照片走紅網路。

4月18日,這張照片被貼到人人網上,照片裡,蓄著鬍鬚的李小文穿著黑色外套,沒穿襪子的腳上蹬著一雙布鞋,不經意地蹺著二郎腿,低頭念著發言稿。

山村老人形象與院士身份形成的強烈反差,讓網友驚嘆,「一派仙風道骨,完全就是古龍筆下的俠士。」

李小文傳奇的經歷一層層被剝開,網路上充滿了排山倒海的驚嘆之聲。

「李小文」作為關鍵詞,迅速排在了搜索引擎的第一位;他在科學網開設的博客,成了一週熱門博客第一名,點擊量迅速超過了400萬次。

有網友說,照片裡的李小文像《天龍八部》裡的掃地僧,低調、沉默,卻有著驚人天分和蓋世神功。

而在照片的「背後」,熟悉李小文的人卻覺得莫名其妙,作為國內遙感領域泰斗級專家,李小文在學術界早就是人盡皆知的「技術宅」和「優質叔」。

「紅人」的煩惱

電話裡,李小文說「冷一冷」。

媒體和網友的持續關注成了他的負擔。他希望用這種方式讓輿論的山洪消退。

李小文的聲音低沉而果斷,這種氣場與照片裡「看似作脫貧報告的老人」似乎格格不入,只有在提到網友對他的評價時,他才哈哈一笑,「謝謝網友們。」

18日的那場講座在李小文看來,這隻算一次與學生們的閑談,沒什麼特別。

如果不是因為那張照片,媒體蜂擁而至,他能平靜地研究遙感領域「流形」與「分形」的區別,或者繼續研究環保部和國土部發布的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公報。

67歲的老人有自己對付新聞的高招。

有時,他會在電話裡賠笑,「理解一下,理解一下」;有時他會用商量的語氣說,「再等等,等這波熱點過去吧」。

李小文瞭解新聞的傳播規律,希望趕緊出個新聞,為自己那張被熱炒的照片降降溫,過了兩天溫度沒降,他又略帶委屈地向記者解釋,「本以為這兩天熱度會過去的」,然後在郵件裡和記者商量,能不能以文會友。

李小文說記者四處尋他讓他很不好意思,自己文字不好,寫文章有些詞不達意,向記者請教文章該寫成什麼樣子才算合格。其實李小文在謙虛,他用幾句簡單的古文,就可以解釋複雜的遙感原理。

博客裡,近百名網友給李小文留言,說他紅了。

李小文不做回應,只以「敬答好友」為題留下博文,裡面只有一個鏈接,是河南貧困縣舞陽縣的貼吧。4月初,舞陽縣中小學數千名教師停課罷工,抗議政府剋扣工資,一直沒得到回應。

有網友揣測李小文的本意,他不希望自己作為院士因為一張照片走紅,而是希望更多的普通教師的合法權益,得到應有的關注。

「掃地僧」的修為

貌不驚人,蓋世神功。這是網友認為李小文像《天龍八部》裡掃地僧的理由。

在北師大地理學與遙感科學學院教授謝雲看來,李小文是國內遙感界泰斗級的專家。

但第一次見面讓謝雲很意外。

當時,學院裡一名老教師即將退休,為了讓學院在遙感領域進一步發展,領導邀請了在中科院遙感所的李小文,「那時他才53歲,已經有那麼多成果了,在我們眼裡那就是偶像。」

一天,謝雲下樓時,發現迎面上樓的男子穿著白襯衫黑褲子,手裡拎著上世紀80年代流行的半圓形黑包,腳上是一雙布鞋,「特別土,我還想這人來我們這兒有什麼事,別人告訴我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李小文。」

偶像的這身裝扮,讓謝雲很意外。他後來聽同事講,李小文第一次到學院報到,就因為這身裝束,被門衛擋在了外面,以為他是來推銷的農民。

謝雲說,這麼多年不管冬夏,李小文都穿布鞋,冬天穿的是大厚布棉鞋。雖然系裡好幾個老師也穿,「但他們都穿襪子,李院士不愛穿。」

在學生王易的印象裡,每次見到李老師,腳上都是一雙布鞋,甚至褲腿也會挽起來,和網上流傳的照片幾乎一模一樣。她納悶,為什麼這一次老師會出名,「這些都是我們見慣了的。」

「掃地僧」更值得稱道的是他在學術上的修煉和勤勉。

2005年,李小文在中科院遙感應用研究所做所長,白天在研究所上班,晚上回北師大做課題。

地遙學院晚上11點關門,李小文經常忙到很晚,每次回來都要叫值班室幫忙開門。李小文去找系主任,當時有個口號是「要把北師大辦成國際一流大學」,他問系主任,「咱不是要辦成國際一流大學嗎?你在美國時,看哪個國際一流大學晚上11點鐘就把門鎖了?」後來院裡開會,把鑰匙分給了李小文一把,再也不影響他忙到半夜了。

後來,李小文接連承擔兩個大的國家項目,作為其中的首席科學家,忙到2011年,累得生病住進了醫院。

對於這次住院,謝雲覺得是李小文太不關心自己。他的兩個女兒在國外讀書,妻子也在國外,獨自在家,沒有嚴格的作息規律,一天到晚吃點米粥、咸菜就行。

在謝雲印象裡,李小文此前還住過一次院,醫生診斷結果是營養不良,「這個年代了,院士還能得營養不良。」

愛打賭的教書匠

李小文做的是遙感基礎研究。波士頓大學地理系主任Strahler教授曾評價,李小文是這一領域最頂尖的兩三位科學家之一。除了很多被廣泛引用的研究論文,李小文的快樂來自學生。

有人曾問李小文喜歡帶什麼樣的學生,李小文的觀點是「有教無類」,「只要願意跟我唸書的,我都願意帶。」

學生胡榮海說,李小文在講解遙感知識時,特別擅長比喻,遙感觀測力學中有「尺度」效應,李小文是這樣解釋的:觀測就和看美女一樣,太遠了什麼都看不清,太近了看到她的毛孔又不美了,只有不遠不近時,才是最美的。

他善於用古詩詞解釋複雜的遙感理論。談到遙感的優勢,李小文引用蘇東坡《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講到遙感的大氣糾正,他引用「揚州八怪」之一的金冬心的詩:「夕陽方照桃花塢,柳絮飛來片片紅。」講到自己的成名作「遙感幾何光學模型」,他說其實就是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一詩中的「草色遙看近卻無」,春草直生,遠看綠色濃郁,但站到近處看,綠色就沒有那麼濃密了。

李小文喜歡和學生打賭,學生們也知道,老師和自己打賭另有用意。

他從來不反對學生的意見,哪怕是特別幼稚的想法,他也會讓學生試一試,而打賭更能堅定學生嘗試的決心。

有一次,一名學生在實驗觀測中發現,太陽可以從東北方向升起、西北方向落下。李小文起初認為這有悖於人們的常識,為了給學生一個發現真理的機會,他就和這個學生打賭。師生倆分頭查閱資料,仔細論證。

最終,學生贏了老師。

他曾在博客裡提到「老師合格的標準」:就是讓學生做自己的掘墓人。他舉了一個例子,「柯達發明瞭數碼相機,反而成了自己(彩卷)的掘墓人。這有什麼不好呢?如果柯達吃了虧,那是自己轉軌太慢。」

帶酒壺的「令狐沖」

早年在美國留學,閑暇時,李小文最喜歡讀金庸的武俠小說。

他更喜歡金庸筆下《笑傲江湖》裡的令狐沖,自己在性格上有點像令狐沖。

和令狐沖一樣,李小文也喜歡喝酒,以前一天能喝一斤。

他說自己沒有太大的欲求,能有二鍋頭相伴,足夠了。學生們證實,李老師白酒不離身。他有個酒壺,裡面隨時裝著二鍋頭。「就算看見他在校園裡喝也不覺得稀奇。」

後來喝酒傷了身體,學生胡榮海說,他2012年入學時,李老師已經不怎麼喝了。

王海輝和李小文相識多年,在他眼裡,這位院士的性格裡,有俠客的影子。

王海輝記得,自己剛去美國那一年,帶去的錢快花完了,在網上和李小文說了說,李小文立刻讓正在美國的妻子跟王海輝聯繫,先借一點錢應急。

2009年,地質學家嵇少丞在網上發帖,幫一名羌族婦女找工作,李小文看見後,幫她在成都一所學校的人事部門找到一個崗位,只是因為婦女不想離開北川,最後才沒成行。

謝雲做過幾年副院長,李小文總叫他「謝院長」,謝雲聽著彆扭,和李小文商量能不能叫自己「謝老師」,李小文不同意,「你不是我的老師,我不能這麼叫。」

李小文把師生關係看得很認真。在遙感領域之外,他還會和學生討論金錢觀。

一名學生記得,李小文在課堂上曾說,錢的作用在本質上是「非線性和非單調性」的。對比較貧困的青年學生來說,很少一點錢,也許就能幫助他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或是拯救一條生命,產生比較好的社會效益。

幾年前,李小文拿出李嘉誠基金會獎勵自己的錢,在母校成都電子科技大學設立了「李謙」獎助學金。

李謙是李小文的長女。她出生時家裡條件差,營養不良,出麻疹併發了肺炎,不到2歲就去世了。

對於這助學金,李小文解釋「自己有口酒喝,就感覺進了‘非線性區’,沒什麼負擔,就捐了。」

博主「黃老邪」

博客是李小文的一片自留地。

在博客裡,他自稱黃老邪;在北師大,他和所有學生都在一個QQ群裡,群的名字叫「桃花島」。

「黃老邪」的邪常表現為語出驚人。

有一年,李小文作為中心主任,出現在北師大遙感和GIS(地理信息系統)中心迎新生的晚會上。「為什麼讀了遙感或者地理信息系統這個專業?」李小文希望新生講講。當一位女同學說是父親替她填的專業志願時,李小文站了起來,手一揮,大聲說,「向你爸爸問好!」舉座大笑。

幾天前,一名考上了中科院研究生的學生向李小文訴苦,自己就要去成都讀書,擔心這個專業畢業後不好找工作。李小文說,是山地所嗎?好啊,九寨溝、四姑娘,找出點辦法來防治滑坡、泥石流,英雄救美。

在博客裡,他對熱點新聞發表的觀點也常常讓人意外。看到酒店招聘員工要求喝馬桶水的新聞,李小文說,換做自己一定認真清洗馬桶,舀一碗水喝下去,「但還要再舀一碗,讓面試官也喝下去」;武漢「抱火哥」走紅,他說「抱火哥」如果不得到應有的表彰,甚至合同期滿解聘,「那肯定是有人瘋了」。

在學術江湖裡,俠士也經常「以武會友」。博客裡,他會時不時針對遙感領域的問題「和某某人掐一架」,或擺個擂臺分勝負。

地質學家嵇少丞評價說,比起小說裡黃老邪的「七分邪氣,三分正氣」,李小文邪氣不重,是個有大愛的人。

汶川地震後第二天,李小文在自己的博客上「道歉」,說大家都關注汶川的災情,「但到現在我們還出不了一幅圖。」

看見溫總理去災區,飛機上工作的照片還是地圖,而不是遙感出的現勢圖,李小文說,「我們搞遙感的,真是恨不得打個地洞鑽下去,就算地震殉國算了。」

李小文的一名博友說,李小文多少有些魏晉文人的風骨,而這種風骨,就是現在學術界缺少的真性情,是學者本分的回歸和做學問應有的那種心態。

李小文大學時期的校友戴紹基說,李小文的言行,維護了傳統知識份子的風骨,本色、隨性,這種影響甚至比他在遙感領域做出的貢獻更可貴。

如今,李小文的博客更成為了學生和同行答疑解惑的平臺。隔三差五,就有人在博客裡留下專業問題等待答覆,李小文會挑出其中一部分解答。如果問題繁瑣,他會主動要求對方留下郵箱地址,郵件裡,他最愛用的落款是,小文。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