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食多餐助心血管更健康

發表:2014-04-3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日三餐是大多數人的飲食習慣,然而眾多專業機構的研究表明,少吃多餐對健康更有利,有助於降低高血壓和高血脂,控制體重。即使是對於一些患者而言,少食多餐也符合他們的治療需求,比如糖尿病人少食多餐有利於控糖。所以,為了保證健康和營養均衡,可以將一日三餐分解成一日五餐或六餐。

少食多餐有利於降壓降脂

希臘雅典大學一項新研究顯示,少食多餐有利於降血脂。該研究涉及2000多名9—13歲的參試兒童。結果發現,「一日五餐」的孩子比每天進餐次數更少的孩子罹患高血脂的危險降低32.6%。

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科學家對來自英國、日本、中國和美國的2000多名參試者的飲食情況進行了對比分析。所有參試者每天飲食攝入總熱量都為1800卡路里。參試者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每天最多分6次進餐,每次攝入300卡路里食物,相當於一小份雞肉米飯加蔬菜,另一組每日進餐次數超過6次。結果發現,前一組參試者收縮壓明顯高於另一組參試者,體重值也明顯更高。

在攝入等量食物的情況下,少吃多餐對人體代謝益處更大。其中一大好處是,可防止食物中釋放的脂肪酸在體內大量堆積,大大減少血管脂肪物質沉積,防止膽固醇水平過高。體內脂肪酸的積聚也會導致血管變窄,誘發高血壓。白天少吃多餐可避免體內脂肪酸水平驟然猛升,從而使身體能更有效地處理攝入食物。

患了高血脂飲食上應注意什麼?

高血脂患者應該盡早改善飲食結構,這是治療高血脂的第一步,也是藥物治療必不可少的前提。也許是心理的原因,很多人就採用完全素食、偏食的辦法,這是個誤區,對身體是很不利的。我們從飲食中獲得的各種營養素,應該種類齊全,比例適當,如果在兩星期內您所吃的食物沒有超過20個品種,說明飲食結構是有問題的。

1、多吃鮮果蔬菜

高血脂患者應多吃富含維生素、無機鹽和纖維素的食物。應多吃鮮果和蔬菜,它們含維生素C,無機鹽和纖維素較多,能夠降低甘油三酯、促進膽固醇的排泄。可選用降脂食物,如酸牛奶、大蒜、綠茶、山楂、綠豆、洋蔥、香菇、蘑菇、平菇、金針菇、木耳、銀耳、猴頭等食物。蒸、煮、燉、汆、熬是烹調的最佳方法,一定要堅持少鹽飲食,每日食鹽6克以下。試驗證明飲茶能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牧民雖然長期食用大量肉類,但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並不高,與常喝茶及運動有關。

2、限制膽固醇的攝入量

同時限制膽固醇的攝入量也是很重要的。膽固醇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物質,但不適宜攝入過多。正常膳食中的膽固醇每日不超過300毫克,如動物內臟、蛋黃、魚子、魷魚等食物還是不吃為好。不要過多吃糖和甜食,因為糖可轉變為甘油三酯。每餐應七、八分飽。應多吃粗糧,如小米、燕麥、豆類等食品,這些食品中纖維素含量高,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蛋白質的來源非常重要,主要來自於牛奶、雞蛋、瘦肉類、禽類應去皮、魚蝦類及大豆、豆製品等食品,而植物蛋白質的攝入量要在50%以上。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