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杉:南寧救市第一槍,放出逃跑信號(圖)

作者:劉杉 發表:2014-04-30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寧救市第一槍,放出逃跑信號

【看中國2014年04月30日訊】中國人大都經歷過兩種市況,一種是憑票購買,限量供應;另一種是鼓勵搶購,變相促銷。看得多了,人們也就悟出一個樸素道理,搶著買的必定是好東西,好東西才可能限購。於是,人多的隊伍,越排越長。人少的店舖,門可羅雀。

買的沒有賣的精,這是人間真理,但買家有時也不傻,買漲不買跌,就是資產市場的買家定律。房價降了,買家們開始觀望,他們知道,越不買,就會跌得越多。買家少了,賣家就會著急。中國房地產的真正賣家不是開發商,是政府。開發商賣房子,政府才點票子。所以,當房地產滑坡時,政府比開發商還要急。

南寧市政府是第一個著急的。

據新華網報導,南寧市房管局發文稱,根據有關規定和精神,從4月25日起,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內的北海、防城港、欽州、玉林、崇左市戶籍居民家庭可參照南寧市戶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寧市購房。

南寧放鬆「限購」的作法被市場譽為打響「救市第一槍」。

南寧是不是在救市?

有專家分析認為,南寧取消限購併非是消化庫存,因為按照一季度銷售情況,現有庫存量大概只要13個多月即可消化。

這或許是業界的想法,但政府不會這麼想。宏觀經濟下行,全國房價普降,南寧樓市不可能不跟隨大勢。更進一步,一旦開發商減少住宅投資,不僅GDP增速要受影響,地方債也可能違約。早先國家審計署對地方債務進行調查得出的結論是,四成債務是以土地銷售收入做抵押的。另一份調查報告認為,廣西土地償債佔比也大體是四成。

所以南寧市政府希望營造一個購銷兩旺的樓市,目的在於,一要償還債務,二要增加GDP。南寧的想法應該是地方政府的普遍想法,天津濱海新區此前就已經放寬購房限制,未來還會有更多城市放鬆「限購」,官員們都擔心房價下跌可能導致本地經濟出現系統性風險。

政府急於「救市」當然有GDP考慮。2014年一個新改革是統計方式改革。國家統計局開始獨立測算地方GDP增速,這使得地方政府無法再用老路子「注水」數據,要想不甘人後,不能靠統計,只能拼政策。由於各地經濟均與房地產關係密切,改善房地產調控政策,就成為應對經濟下滑的救命稻草。

不過救市政策實際是一柄雙刃劍。

不可否認,「限購」政策在抑制投機性需求同時,也的確限制了一些居住性需求,隨著各地政策鬆綁,會適度擴大需求總量,不過期望住宅銷售能夠放量的想法也是一廂情願。增量需求不一定立刻就會兌現,存量需求會加大觀望力度,因為反正已經等了很久了,何必趕著這一天。存量需求的這種狀況,反過來也會影響到增量需求的決策。因此,不能指望居住性需求一下子就能放量。在房價長週期出現調整的時間節點,消費者都能感受到市場氣氛的變化。

別把消費者當傻子。

居住性需求不會立刻放量,投機性需求則會出現萎縮。能夠做投資的人,都是人尖子,他們把「限購」當搶購,把「救市」當救命。因為影響投資的主要因素是預期與資金成本。預期已經改變,腿快的去年就跑了,腿慢的等著機會呢。從資金成本看,明擺著在提高。貨幣政策雖是中性,但長期趨勢是「去槓桿」。雖然短期貨幣供給仍可能適度放鬆,但長期則是進一步利用實體經濟吸收貨幣存量。不能說通縮會發生,至少物價漲幅一定會降檔。目前短期利率有所下降,但長端利率並未調整,顯示市場不認為未來流動性會更為寬鬆。

在這種情況下,放鬆「限購」就是投資者逃命的機會。如果出現二手房放量,那不是購銷兩旺,而是放量出逃。放量之後,就是漫漫下跌路。其實政府最明白,「限購」表面是抑制漲幅,其實就是鎖定住房存量,一來不讓投資者逃跑,二來促進新房銷售。雖是機關算盡,但終究會露出破綻。

此次南寧帶頭響槍,怎麼聽著,都是逃跑的信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