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方法讓你養出乾淨的肺(圖)

發表:2014-05-02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公布的全球1081個城市採集的空氣質量數據顯示,空氣中可吸入顆粒物(PM10)含量最少的前50個城市幾乎被加拿大和美國包攬。中國北京,蘭州等城市都是重災區。生活在很多大中型城市,除了空氣污染外,香菸、油煙、工廠排污、中央空調等都在不斷摧殘我們的。那麼我們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養肺潤肺,保護我們的肺部健康呢?

如果把肺比作一件髒衣服,那麼一般的灰塵、細菌可通過肺葉上排列的細小纖毛清除,就像清水洗去衣服上的浮塵一樣。但是吸菸和日常生活造成的自由基,就像是油污,已經浸透入這件髒衣服的纖維之中了,不用特別的「去污劑」是沒辦法清洗乾淨的。幾位專家提醒,生活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肺喜「濕」不愛「干」

中醫強調,肺喜潤而惡燥,氣候乾燥,最容易損傷肺,因此,要注意對肺的保養,一定要給它足夠的水分。一年中最佳養肺季節是秋天,即立秋到立冬,每天保證喝水2000毫升,才能保證肺和呼吸道潤滑。

給肺吃點胡蘿蔔和蘋果。這是個既方便又廉價的護肺方法。肺部「受傷」多是因為支氣管黏膜受損,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加倍分解為維生素A,可以保護黏膜細胞,防止其受細菌傷害。蘋果皮中的果膠和抗氧化物能減輕肺部的炎症反應。那些吃蘋果最多的人,得慢性含痰咳嗽的機會比吃蘋果最少的人要低33%,這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中心的研究結果。

主動咳嗽「清掃」肺部

每天清晨、中午或睡前到室外空氣清新處深呼吸,在深呼吸時緩緩抬起雙臂,然後咳嗽,使氣流從口、鼻噴出,咳出痰液。每做完一遍後進行數次正常呼吸,只要每天堅持,肺部可保持清潔。

40歲以上定期查肺

40歲後,肺功能開始下降,但早期沒有任何症狀。因此,有5類人必須早些進行肺功能檢查:長期吸菸者、慢性咳嗽和咳痰者、呼吸困難者、在粉塵環境工作者以及呼吸道疾病患者。同時,適量運動、保持正常體重、減壓、禁菸,都能提升肺部免疫力。肺功能檢查沒有創傷,你需要做的,只是用力向儀器中吹一口氣。完成一次常規檢查,只需3—5分鐘。

霧霾天勤清洗口鼻

霧霾天時,別做長跑、踢球等劇烈運動,易使肺活量增加,從而導致人吸入更多的污染物,並盡量遠離馬路。大霧天如果長時間待在戶外,最好戴上口罩。回到家後一定要及時洗臉、洗手、漱口。最好用棉簽蘸點自來水或生理鹽水清洗鼻腔。

別把窗子關得太嚴

家裡會有廚房油煙污染、傢俱添加劑污染等,如不通風換氣,污濁的室內空氣同樣會危害健康。可以選擇中午陽光較充足、污染物較少的時候短時間開窗換氣。使用空氣淨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氣淨化器都以淨化空氣中的細微顆粒物為主,對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時要注意勤換過濾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