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專家:3起恐襲 似未受專業訓練(組圖)

發表:2014-05-02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2日訊】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南火車站發生的最新一次暴力攻擊事件在國際間引起廣泛關注。

迄今沒有人或組織聲稱對襲擊行為負責,也沒有關於有任何人被捕的報導。


發生自殺式爆炸襲擊事件的烏魯木齊南火車站(2014.4.30)

多名西方反恐專家指出,中國境內發生的暴力攻擊事件越來越血腥,平民而非政府官員越來越成為攻擊對象,對北京穩定局勢的能力構成越來越大的挑戰。

沒有受專業訓練跡象

總部位於倫敦的皇家防衛與安全聯合研究所反恐問題專家潘圖奇(Raffaello Pantucci)指出,導致3人喪生、79人受傷的此次自殺式爆炸襲擊案標誌了行為者手法上的升級。去年3月,官方聲稱是維族人的5名男女使用匕首在雲南省會昆明火車站製造襲擊事件,導致29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去年12月,3名維族人駕車在天安門廣場製造自殺式襲擊事件,共導致5人死亡。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德國馬歇爾基金亞洲中心專家斯莫爾(Andrew Small)強調,這些襲擊手段相對粗糙、沒有受過專門訓練的跡象,但顯示出此前沒有過的冷酷性和算計能力。他認為,中國國內有關集團實施有效的、有政治背景襲擊的能力似乎正在增長,正超越數年前在新疆地區發生的地方性事件的程度。

最近的這一次自殺式爆炸襲擊事件發生之時,正值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進行為期4天的新疆之行。在新疆期間,習近平曾專程視察當地反恐部隊,並做出指示,不惜一切代價維穩,要求採取果斷措施,「給暴恐勢力以毀滅性打擊!」

襲擊事件所發生的時間也正值五一假日前夕,有可能意在打擊新疆地區不端發展的旅遊業。

何為背景?


昆明火車站發生血腥襲擊事件(2014.3.2)

英國皇家防衛與安全聯合研究所專家潘圖奇指出,襲擊事件發生在安保相對嚴密的首府烏魯木齊,這也值得關注。他認為,襲擊的方式及地點進一步彰顯了整個問題的嚴重性。

2009年,烏魯木齊曾發生具有種族衝突背景的暴力騷亂事件,造成近200人喪生。此後,該地相對平靜。

維族人權組織稱,多年來新疆地區涉維騷亂事件發生的背景是北京當局在當地實施對維族人的嚴厲迫害、歧視政策,以及經濟增長主要惠及大量移居新疆的漢族人而非維族人這一社會不公。

為控制局勢,北京當局迄今的做法是,一方面實施無情打擊,另一方面許諾給予更多經濟實惠。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反恐問題專家哈希姆(Ahmed A.S.Hashim)阿指出,近年來發生的大多數襲擊事件越來越以平民為對象,意在造成大規模動亂,可能顯示出在組織計畫上達到一種新層次。

哈希姆指出,多年來,中國被指在蒐集和分析情報以防範襲擊方面相當虛弱,此外,中國安全力量也缺乏效率。他強調,如果不再政治層面滿足維族人的政治訴求,純粹依賴安全力量施壓或進行反恐宣傳難有成效。


北京天安門廣場一幕(2014.10.31)

最近發生的襲擊事件是否就是按北京一再聲稱的那樣是由較大組織直接策劃所致,目前還完全不清楚。中國官方一再指控海外的分離主義東突伊組織製造了襲擊事件,但迄今未能提供證據。

馬歇爾基金亞洲中心專家斯莫爾表示,一個巨大的問號是,襲擊事件是否意味著,襲擊行動達到了一個更高的合作水平,抑或僅僅是個別組織和個人使用了類似的方式和手段。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反恐專家哈希姆認為,維族人的抵抗運動已有新的演變,或許會更有計畫性,更多採用爆炸物,例如汽車炸彈,設置埋伏、襲擊基礎設施,「其目的是,反駁中國關於新疆是多民族和睦共處的繁榮發展地區的說法」。

斯莫爾還指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是北京政府的另一個憂慮因素。中國當局擔心,美軍的撤離將影響新疆及地區的安全。據報導,一些維族人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內的聖戰者組織有密切聯繫,享有建立營地和進入中國邊境一側的較大自由。

(原標題:西方專家談烏魯木齊血腥襲擊事件)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