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和做事的學問(圖)

發表:2014-05-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人是做事的,有著令人敬佩的務實精神;另一種人是做人的,具有非同尋常的公關能力,像花蝴蝶一樣扑來扑去,惹人喜愛。

前一種人很多,後一種人也很多。前者務實,後者務虛。前者譏笑後者,後者也譏笑前者。

那麼有第三種人嗎?就是同時兼備上面兩個特點的人?

有,但不多。

為什麼不多呢?

因為理清「做人和做事」這其中的道道,並身體力行的人,不多。

細想想,我們每天辛苦做事是為了什麼呢?為了生活?為了幸福?為了家人?為了朋友?無論是為了誰,都是為了某個「人」。既然從根本上說,我們做事是為了人,而事情也是人做的。那麼核心問題是人,所以把人的問題解決了,事情就已成功了一半。有人著眼於人,有人著眼於事;前者立意高,可實現龍騰千里,後者立意低,往往要龜爬十年。所以說,人生的投資有很多種,但對人的投資是受益最大的投資。」

有朋友可能要問了,既然這樣,那麼我們個人的能力和學識就不重要了嗎?

重要,當然重要,如果不重要,那我們還上學讀書鍛練自己幹什麼呢?天天到處交朋友不就行了。一個人的成功,是多種因素相結合的產物,只具備一種是無法成功的。這就像蓋房子,一個完整的房子應該有四面牆,一個頂(沒有牆的叫傘,沒有頂的叫敞篷車),五項必須都全,而且都要堅固美觀。所以,如果個人能力比做四面牆(個人能力有很多項,每項算一面牆吧),那人際網路系統就是頂梁。如果沒有牆,你的事業會四處漏風,捉襟見肘;如果沒有梁,你會發現,你的事業天塌下來了沒人幫你頂。所以偏廢任何一方,都會影響到事業的發展,甚至有時事業根本無法啟動。其中,人就是事業的中柱和房樑啊,它可以撐起你事業的一片天,也可以讓你的事業毀於頃刻間!」

著眼於人,是為了把事情做得更好。

一個房子是一個系統,一件事是一個系統,人生的成長過程也是一個系統。偏廢任何一方,就會損害這個系統。

這裡再講一個有關「系統」的問題。

著眼人,會用人,把人組織起來,形成一個系統,結果是大家共贏。建立一個系統,是為了起到1+1大於2的效果。      

簡單地舉一個例子,富人之所以富有,原因在於善於通過建立一個系統來整合別人的力量;窮人之所以貧窮,原因在於依賴個人能力,而缺少整合他人的能力。

富人少,是因為能創建一個系統的人少。絕大部分人依賴個人能力而謀生,而不懂得、沒有能力、沒有信心和毅力創建一個系統來整合別人的力量為自己所用。因而,大多數人是窮人。

富人善於選擇別人,窮人習慣被別人選擇。

富人善於用人,目的是把事做得更好;窮人習慣被人用,目的是把別人的事情做得更好。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