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集團絕不會突然良心發現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4-05-0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4日訊】今天,全世界都欣喜地看到中國最近三十年的發展和變化,數據顯示:1980-2011年,中國GDP年均增長率超過9.8%,其中超過10%的年份就佔到一半。作為大型經濟體,中國經濟的持續高速增長堪稱世界奇蹟。到2010年,中國的GDP總量己經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這一切光鮮的數字並不意味著中國就此解決了困擾數百年的貧困難題,中國整體經濟的增長以及少數人擁有巨額財富也不意味著中國大多數人過上了富裕的生活。相反,中國的貧富差距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嚴重。

聯合國計畫開發署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國佔人口總數20%的最貧困人口佔收入或消費的份額只有4.7%,而佔總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佔收入或消費的份額則高達50%。由此可以計算出,中國20%的最高收入群體的平均收入和20%最低收入群體的平均收入之比值是10.7。同樣的數據,在美國是8.4,印度是4.9,俄羅斯是4.5,而日本,只有3.4。

這意味著,中國現在已是世界上收入差距最大的國家。

2013年7月3日,英國路透社一篇題為《中美相關、但相反的困境》的報導引用了一組數據:中國一所大學的調查顯示,該國的貧富差距遠超世界平均水平,「中國10%的家庭,佔據了多達57%的可支配收入。」文章認為,中國存在嚴重的貧富差距,公權力把持了私有部門,政治人物控制了太多的錢。

路透社認為,當前中美兩國都存在更棘手的挑戰,長遠而言,這些挑戰是否惡化,端看政治體制是否建全。有趣的是,兩國情況截然相反。在美國,財富和私有部門利益把持政治體系,但有人民、國會及媒體充分的監督。而在中國,政治人物把持私有部門、全國土地及其所伴隨的財富,掌權者無法無天,權財女人一把抓,基本上無任何外部的監督。儘管美國政治人物為了政治籌款不得不妥協於各方勢力團體;然而其民主政體使然,獲得來自各方充分的監督,儘管有時國力會稍微波動下走,但是如同華爾街股市一般有起有落,但大盤使終維持向上走勢。中國存在一個不同的問題:官僚專制政體,已經沒有中心思想,儘管還掛著馬克思主義的旗號,但沒人當做一回事,發現共產主義走不通了,想走資本主義開放市場,但為了維護官僚專制,走了個四不像的中國式社會主義道路,即專制權貴主義,讓政治人物控制全國絕大部分的錢。中國掌權者通過管理和吸收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企業,讓自己、朋友和家人富起來。中國的企業受到官僚控制,因而成為官僚掌管者的財產。中國經濟建立在此變態的基礎上,中國國力的發展就像上海股市一般,維持低檔震盪,大盤使終維持向下走勢。

中國無法建立一個能擴散財富的強大部門,這導致嚴重的貧富差距。可靠數據難以獲知,但中國的貧富差距遠超世界平均水平。在美國收入差距當然也是問題,但美國仍相當穩定、適應力強且很富裕。從全球角度看,美國窮人算是好過的。中國則不然。目前每10名中國人就有1人每天生活費僅相當於1.5美元或以下。——這調查只是粗估、中國實際情況更加嚴重。

在當今世界,兩個最極端對立國家對未來如何發展,可預見將具有截然相反的結果。在美國,儘管資本主義最大的危險是私有部門把持國家,但有人民、國會及媒體充分監督,使其仍維持在民主正軌上走。而在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最大的問題是官僚把持了私有部門,政治人物把持私有部門、全國土地及其所伴隨的財富,掌權者無法無天,權財女人一把抓,沒有任何外部監督,貪贓枉法,視人民為草芥,一開始就偏離軌道,現在已經脫軌了,將要墜毀了。

目前,中美的經濟增長很大程度上對應了其政治體制上的問題。最終他們也將不得不面對各自最大的問題。有趣的是,全球最極端對立的兩個經濟體,有著截然相反的缺陷,而政治體制讓它們肯定會有截然相反的命運是不言而喻的。

初次分配中,中國勞動者報酬佔G D P的比重由1992年的54.6%下降到2011年的47%左右,明顯低於世界平均50%-55%的水平,而美國該項指標早在19世紀就達到了50%。城鄉差距,2005年中國是3.22倍,2009年就擴大到3.36倍,絕對差距首次超過一萬元。目前中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已處於歷史最高水平。東部與中西部居民收入差距擴大的趨勢也沒有扭轉跡象,仍在持續擴大中。

從2002年到2012年中國的財政收入年均增長20%以上,而國民收入年均僅增長13%。在同一時期,美國的財政收入年均增長1.86%,美國國民收入年均增長3.95%;韓國財政收入年均增長6.6%,而國民收入年均增長6.4%。西南財經大學2011年取樣8,000戶家庭做的一項社會調查結果顯示,中國10%的家庭控制了整個中國86.7%的財富。而從金字塔頂到塔底,其間貧富差距就不言而喻。

貧富分化必然導致尖銳的社會矛盾,特別是貧富差距逼近社會容忍底線之後。一個國家的基尼係數是判斷收入分配是否公平的重要指標,國際上通常把0.4作為貧富差距的警戒線,一般發達國家的基尼指數在0.24到0.36之間,大於這一數值容易出現社會動盪。據世界銀行的數據,1960年代,中國基尼係數為0.17到0.18,1980年代為0.21到0.27,從2000年開始,中國基尼係數就越過0.4的警戒線,並逐年上升。國家統計局給出的官方數據是:2003年0.479、2006年0.487、2008年0.491、2009年0.490、2012年0.474。

去年,在隱瞞了數年之後,中國發布了對國家收入不平等估計的基尼係數。有些奇怪的是,比經常在經濟發展和國家建設成本方面做對比的美國相比,中國的係數沒那麼糟糕,而且還比美國的係數好一點點。可事實上,中國的貧富差距可能會比政府給出的數字要大得多,也比美國要高。據密歇根大學的一項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新研究表明,中國的基尼係數現在是0.55左右。這比官方去年公布的數字0.474要高,也高出美國最近期公布的美國基尼係數0.477。

研究是根據來自中國25個省,由北京大學社科院研究所進行的一項調查資料所得出的。中國不平等的係數高於中國自己的歷史水平,也高於與其他發展中國家類似階段的係數。1980年,中國的基尼係數為0.3。經濟學家和發展專家說,不平等在一個發展中國家的初始階段的增長通常會增加,然後會下降。但在中國,即便當經濟的增長已經超出發展的階段,貧富差距的不平等仍繼續擴大。2002年,中國人均GDP達到2866美元,但基尼係數在0.45居高不下。

北京在2000年基尼係數達到0.41之後,就停止申報這個係數。一些研究人員認為過高的係數可能導致社會的動盪。中國終於在去年發布的官方數據沒有超出0.5,基尼係數0.5是被認為是當收入不平等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但在2010年,有研究人員估計中國的基尼係數可能已高達0.61,這之後中國才開始再次向外界申報這個係數。隱瞞數據可能是中國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企圖逃避外界的關注,因為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對現實感到沮喪。2012年一項調查中多數受訪者表示,貧富不公是排在腐敗和失業前面的中國面臨的最要問題。官員要隱瞞這些數字的另一個原因是,根據這項研究,收入不平等是政府政策的結果。研究報告稱,「中國迅速崛起的收入不平等可以部分歸咎於長期以來政府的發展政策偏向城市居民,和青睞沿海較發達地區,而對農村內陸地區,欠發達地區則有所欠缺。」

說起中國當今社會存在的主要問題,人們可能會說是貧富差距,可能會說是貪污腐敗、道德底線滑落,還有人會認為是缺乏自由、沒有民主權利等等,但這背後的深層原因都是一種幾乎被固化了的不平等。不平等造成了不公、不正。比貧富不均更可怕的是不平等,人格的不平等、尊嚴的不平等。

美國、香港沒有貧富差距嗎?但這貧富差距不應是制度造成並得到制度保護甚至強化的,更不應是公民之間不平等的政治、經濟權利形成的;世界上哪個國家沒有某種程度的貪污腐敗?但貪污腐敗一定是犯罪,絕對不能像少數國家,貪污腐敗幾乎成了壟斷與利益集團獨享的「特權」:無官不貪,無權不腐;普通人為什麼要追求自由?不就是想同權貴們一樣,享受一點點憲法賦予的自由權利嗎?至於民主,作為一種手段,正是為了獲得平等、自由等政治權利。

地球上原創的三個民主國家(英國、法國、美國),民眾最早追求的是平等。英國的憲章、法國的人權宣言和美國的憲法與獨立宣言中,擺在最重要位置的不是自由,更不是民主,而是平等——人人生而平等。

百年來,中國人民反對外國侵略與干涉,爭取的是什麼?是獨立與自由,是平等的國家地位,是平等的人格與民族尊嚴。如今,中國早就獨立了,新的政權執政也已64年,經濟取得了巨大的發展,可以說在國際上,中國已經得到了平等的國際地位,擁有了期盼已久的國格與國權。但在國內,作為中國人,在為人的尊嚴,在人權與人格上,權貴集團與普羅大眾是不平等的。底層、弱勢,沒有關係與背景的普通百姓,常常感受到尊嚴受到侵害、人格受到侮辱。

平等不是平均,平等不是經濟上的「大鍋飯」,更不是思想上的「團結一致」與高度統一。平等首先是政治權利的平等,是經濟機會與教育機會的平等,是法律面前的人人平等。平等歸根結底是指每個人尊嚴的平等,人格的平等。

這恰恰是中國這些年在逐漸失去的東西。改革開放這麼多年,經濟發展了,社會進步了,可是在平等的觀念上,不但沒有與普世價值接軌,甚至有些倒退了。

平等這種東西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是國際社會早在幾百年前文藝復興與啟蒙運動中就最先推出並早就深入人心的理念,是中國兩百多年來,國家與民眾一直在爭取的。但平等在中國,還是一個遙遠的理想。

本質上說,在一個不平等的地方,所有的人都是不平等的。包括那些不平等對待普通民眾的權貴與利益集團,他們在比自己地位高的當權者面前,同樣人格低下。中國人不是仇富、仇官。要求的是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天賦人權與憲法權利面前的平等,人格尊嚴與社會地位的平等。平等不是政府與利益集團突然良心發現,恩賜給普羅大眾的。利益集團也絕不會突然良心發現恩賜給普羅大眾平等。

如果說民主需要集體覺醒,需要上下互動來實現,自由需要憲法與法律保障,那麼平等,則需要每一個人,堅持不懈地去爭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