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日 美議員談世界新聞自由狀況(圖)

發表:2014-05-04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媒體協助中心」主任馬克-奈爾森表示,在中國,雖然媒體是一個迅速增長的行業,但政府卻為自由表達設立了巨大的阻礙。圖為2013年6月28日,新疆一個檢查站警察在搶奪一名外國記者的攝像機。(AFP)

【看中國2014年05月04日訊】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民間機構「國際媒體協助中心」週三就此舉行小型招待會。 該中心主任和一位美國國會議員就當今世界的新聞自由狀況發表了講話。

「國際媒體協助中心」主任馬克-奈爾森 (MARK NELSON)、以及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籍眾議院亞當斯-西佛 (Adam Schiff) 在會上就新聞自由這個議題講了話。

馬克-奈爾森表示,新聞自由對一個國家的民主和經濟發展是至關重要的。下星期,世界上致力於發展自由媒體的組織和人士將在巴黎舉行會議,討論如何推動新聞自由。他說,對一個國家來說,擁有自由、獨立、和職業性的媒體,不僅本身是就是值得達到的一個重要目標,而且也有助於這個國家達到其他一系列發展目標。但是,新聞自由推動者面臨一個嚴峻的環境。自由之家即將發布的有關指標將顯示, 當今世界對媒體變得越來越不友好,尤其是對自由和獨立的新聞媒體。在一些貧窮的國家裡,媒體往往被腐敗和集權的政府所劫持、和被腐敗的商業人士所擁有。中等收入國家裡,例如在中國,雖然媒體是一個迅速增長的行業,但政府卻為自由表達設立了巨大的阻礙。

此外,奈爾森還指出,推動新聞自由者也不應該把新的信息技術和社交媒體誤認為是治癒新聞自由所面臨的各種問題的靈丹妙藥、或以為它們將取代嚴肅的職業新聞媒體及其所作的調查報導、或取代職業媒體和記者代表大眾向當政者和政府提出尖銳問題的能力。正如前不久在墨西哥城舉行的「全球夥伴」會議所揭示的那樣,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政府堅決反對把有關自由媒體和新聞自由的議題,列入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簽定的任何協議中去。

眾議員西佛表示,在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必須指出,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新聞自由和新聞記者的生命安全仍不斷受到威脅。例如,在巴基斯坦,新聞工作者的生命一直受到來自極端主義者和塔利班、甚至巴基斯坦情報機構槍擊的威脅。十幾天前,巴基斯坦電視新聞主持人哈米特-米爾就遭到一幫持槍者的圍攻襲擊,但奇蹟般的倖存下來。而在阿富汗,新聞記者的境遇多年來也是非常危險的,前段時間,數名外國記者遭到殺害。例如,在4月5日阿富汗大選前夕,兩名美聯社的女記者在東部地區一個警察局附近遭槍手攻擊,一位當場死亡,另一位身中兩槍。而今年3月,一名瑞典記者也在阿富汗遭槍殺。

前不久,維護新聞自由的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發布2014年100位新聞自由英雄榜,有三位中國公民和記者光榮上榜。他們是:中國六四天網的創始人、人權活動人士黃琦、前《山西晚報》揭黑記者李建軍、因舉報官員違法而被當局指控犯有「誹謗勒索」罪的前《新快報》記者劉虎、以及西藏僧人果洛晉美。

三月份,北京和成都警察到黃琦家進行抄家,並以尋釁滋事罪名將黃琦帶走。警察還從他家裡帶走五台電腦及手機; 而上榜人劉虎則因「誹謗勒索」罪於去年10月已被中國當局逮捕。

無國界記者的有關聲明表示,這些英雄們鼓舞了所有渴望自由的人。沒有這些人的勇敢,自由的邊界就無法得到延伸。

每年5月3日指定為世界新聞自由日,是根據199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有關決議而定的。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