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離休官員:被逼自殺的七位老上級

發表:2014-05-04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4日訊】近日,《炎黃春秋 》刊發作者中共退休官員劉道新的文章,文章說,中共多年來的政治運動,矛頭直指廣大官員、群眾和知識份子群體,殘酷鬥爭無情打擊,使多數人身心遭到極大摧殘。

劉道新說,他是1945年日本投降後在大連參加革命的,至離休時所參加的政治運動可謂多矣,所見所聞令人鏤骨銘心、扼腕長嘆。在40年工作生涯中,他在不同崗位的頂頭上司多次轉換,但在十幾位中竟有7位是政治運動受害者,最後走上自戕的不幸道路。

他指出,這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政治運動製造的黨內悲劇的縮影,下面是他列出的7位被迫害致死的頂頭上司的情況:

盧正義

盧正義是1945年從延安來到大連的老幹部,當時任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大連受日本統治四十年,愚民教育影響很深。中共建政後建立了若干所中學和十幾所小學,以盧正義為首的教育局做了大量的工作。

他們創辦了師範講習所,盧正義親自講課。「文革」開始後,災難落到他的頭上。由於他年青時從事中共活動,曾被國民黨逮捕坐過監獄,雖早已做過結論,但造反派揪住不放,強加上「叛徒」罪名,後被另一派群眾放走後,造反派發出「通緝令」四處追拿他。

「文革」後期得知他在長江航行時投江身亡;但有調查認為是被造反派陷害推入江中的。

王闌西

王闌西,河南蘭封縣人,生於1912年,1930年參加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及進步學生運動,1932年入黨,曾留學日本。抗日戰爭時期,他先後擔任過中共河南省委文委書記等要職,還擔任過宣傳部門和黨報的領導職務。

1950年調任四野政治部任宣傳部長,兼任《戰士報》社長。還先後擔任過國家文化部部長助理兼電影局局長、電影學院首任院長,1963年調任廣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晉升為少將,1965年任廣東省副省長。

在「文革」中,王闌西遭到批鬥和遊街凌辱,把廣東省執行所謂文化教育黑線一股腦兒算在他的頭上。他最後無路可走,決心投珠江以死抗爭,在江岸幸被別人阻攔得救。平反後,他任中共國家文化部副部長等職,1996年在北京逝世。

楊賡

新華社原四野總分社社長楊賡,湖南長沙人,生於1915年,1938年入黨。1935年在北大讀書時是一個熱血愛國青年,曾參加過「一二九」運動。他參加革命後,歷任《東北日報》、《觀察日報》、《新華日報》等及通訊社的領導職務。

1950年,他從部隊調到通俗讀物出版社任社長兼總編輯。1957年在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只因為在鳴放中對中共的領導工作提了一些相對尖銳的意見,一夜之間便被打成「反黨反人民反社會主義的資產階級右派」,最後被迫含冤自殺。

周潔夫

1950年擔任《戰士報》副社長的周潔夫,在「文革」初期即被逼自戕辭世。

周潔夫是四野的知名作家,著有《走向勝利》、《祖國的障屏》等多部長篇小說,及大量的短篇小說、報告文學、散文、長詩。

「文革」前夕,他剛調到廣州軍區任文化部副部長,隨即被派去參加林彪委託江青在北京召開的部隊文藝工作座談會,回廣州後憂心忡忡,甚至精神有些恍惚。

1966年8月25日,年僅49歲的軍旅作家周潔夫墜樓身亡,被定為叛黨,開除黨籍、軍籍。

鄭堅

鄭堅,1966年8月,他在總後勤部任宣傳部長時,被打成「三家村」頭子和三反分子,受盡折磨凌辱,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被迫憤而跳樓,雖未殞命,但雙手骨折造成殘廢。

接著繼續遭批鬥,最後他把自己對毛澤東發動「文革」形勢的真實看法和盤托出,惹怒了專案組,當即被打成現行反革命分子,進行殘酷批鬥。

1969年9月,鄭堅被放逐到青海貴南馬場進行勞動改造,受盡了折磨。林彪摔死後,他得到平反,以後繼續在總後任宣傳部長。

胡痴

胡痴,中共軍隊報社原代總編輯,1967年「文革」中被逼吞服安眠藥片自盡,後被救活。

文革中駭人聽聞的四大冤假錯案,加上所謂「清理階級隊伍」,打擊面竟佔幹部的64%,受到審查的幹部佔36%。

當時案件最重的是所謂「胡痴陰謀小集團案」,罪名是:胡痴等人進行陰謀活動,於1967年1月13日貼出「反革命政變大字報」,擬出報社的「組閣名單」,妄圖篡奪軍報的領導權。

這一假案所牽連的幹部達幾十人,有的被送到看守所,有的被關押在牛棚,完全剝奪人身自由,不斷遭到殘酷批鬥,有的被折磨得精神失常。

於鳶天

老報人於鳶天,中日戰爭時期在山東從事宣傳工作,多年擔任《大眾日報》的領導職務。日本投降後,他隨一批老幹部飄洋過海來到東北戰場,參加了《自衛報》的組建工作,並擔任了領導職務。

「文革」前他已從總政治部的《八一雜誌》社轉業到遼寧省委。由於他在青年時代在瀋陽參加過學生進步活動,坐過日本監獄,雖經多年政治審查早已做出結論,但仍然被造反派殘酷揪鬥,最後被迫走上絕路。

責任編輯: 華長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