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絲路茶香飄萬里(圖)

發表:2014-05-05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黑茶原產於安化,在晉時,湖南安化黑茶即已行走江湖,名滿市肆。自唐始,安化茶便成為貢品,在宮廷中嶄露頭角。而於宋時,安化因茶置縣後,安化茶更是廣種遍植,精工細作。

自唐代安化茶成為貢茶之後,歷經五代、宋、元、明、清,朝朝都受到帝王之家、王公顯貴的追逐:宋代曾專旨「芙蓉仙茶」向朝廷納貢,元朝再加「雲霧茶」進獻皇宮,明洪武年間,朱皇帝又欽點歲貢22斤「安化芽茶」御飲。至宋時,安化茶更為朝廷偏愛。據宋代熊蕃《宣和北苑貢錄》中載,「安化奉聖的‘芙蓉仙茶’,名列貢茶榜首」。直至今日,湖南安化黑茶仍然秉承千年茶香,躋身「世博十大名茶」行列。

安化黑茶中的「三磚」、「三尖」備受推崇。所謂「三磚」,就是指茯磚、黑磚、花磚茶(其中茯磚有安化茯磚、益陽茯磚之分,各有其妙)。茯磚茶做工精細,技術複雜,非一般黑茶可比。尤其是茯磚發酵後有機物產生的「金花」(即「冠突曲霉」),能繁衍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特殊微生物,這種現象成為世界的不解之謎。

所謂「三尖」,是指天尖、生尖、貢尖。「三尖」黑茶是採用穀雨時節的鮮茶加工而成,葉嫩茶淨,色澤純黑,為黑茶裡的精品。「三尖」茶曾經只有官僚階層和富庶人家才能飲用,是典型的貴族茶。清道光年間(1825年前後),「天尖」和「貢尖」就被朝廷獨攬,列為貢品,因產量稀少,民間難得一見。

據瞭解,黑茶保健效果極佳,沖泡黑茶宜選擇粗獷、大氣的茶具,水溫要高,一般用100℃沸水沖泡。也可用沸水潤茶後,再用冷水煮沸。在炎熱的夏季,還可以濾出茶湯,放入冰箱冰鎮後飲用,消暑解渴效果極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