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血病人被醫院錯輸A型血漿後死亡

發表:2014-05-05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5日訊】36歲的劉某患有肝癌,5月1日晚因上消化道出血送往鳳城醫院搶救。2日中午,劉某在接受輸血過程中,狀況越來越差,家人突然發現,O型血的劉某,正在被輸入A型血漿。幾小時後,劉某離世。

家屬描述正輸血漿患者突然意識不清

昨晚9時,劉某的遺體還在醫院的搶救室停放著,劉某的家屬坐在搶救室門前,默默不語。劉某妻子王女士說,她怎麼也想不到,丈夫會在那麼短的時間內離去。今年36歲的劉某,患有肝硬化四年,一年多前確診為肝癌。今年5月1日晚12點多,劉某在家發病,不斷嘔血,被送往鳳城醫院治療。

入院後,醫生立即對劉某實施搶救。診斷結果顯示,劉某「上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需趕緊輸血。5月2日凌晨0時20分,醫院為劉某輸了800毫升紅細胞懸液。王女士說,輸入紅細胞懸液後,丈夫狀態還不錯,人也很清醒。

5月2日上午11時,為了改善病人的凝血功能,醫院決定,要為劉某輸入血漿。王女士說,丈夫輸血漿的時候,她就在跟前。血漿一共兩袋,輸完第一袋,沒有什麼異常,輸第二袋時,王女士發現,丈夫眼神有些渙散,精神很差,慢慢的,意識不清。王女士突然發現,丈夫正在輸的血漿袋子上,顯示的是A型。

醫院承認確實給患者輸錯血漿

王女士趕緊去叫醫生。醫護人員經檢查後確認,確實給劉某輸錯了血漿。

昨晚,王女士手裡的幾份「西安鳳城醫院輸血申請單」顯示,5月2日凌晨0時20分,也就是第一次輸紅細胞懸液時,申請單上顯示劉某的血型是「O型」,而在5月2日上午8時40分的申請單上,劉某的血型被填成了「A型」,這張輸血申請單下方的配血記錄單上顯示,配血結果是「相同相容」,輸血記錄單顯示,劉某輸入血漿量為200毫升。

王女士說,丈夫是2日下午3點多出現不好的反應,最終越來越差,意識不清,呼吸困難,當日下午5點多離世。

昨晚,鳳城醫院總值班崔女士表示,由於她不負責具體的醫療事件,尚不清楚救治過程中出現的意外,但可以肯定的是,醫院確實給患者輸錯了血漿,但患者的死因是否是由輸錯血漿導致,還不好說。目前,醫院和患者家屬正在協商解決此事。

專家表示輸入血漿前應做配型

人在什麼情況下需要輸血漿?據介紹,血漿含有纖維蛋白原,其轉換成的纖維蛋白具有凝血作用,常被用於補充凝血因子、治療大面積創傷。西安交大第二附屬醫院血液內科主任醫師曹星梅教授表示,按照規範做法應該給患者輸入同型血漿,大多醫院的做法是,輸入血漿前做配型,從理論上講,輸入不同血漿會出現溶血反應。

西安另一家三甲醫院的血液科教授表示,輸錯血漿的危險要小於輸錯全血,如果輸入量小且發現治療及時,一般不會留後遺症,但如果輸錯量大搶救不及時,就可能造成死亡。

来源: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