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六四 海外民運將舉辦25週年網路聚會(圖)

作者:李洋 發表:2014-05-06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永久六四紀念館4月26日在香港正式開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5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洋綜合報導)歲月匆匆,光陰似箭。轉眼又快到了六四事件25週年紀念日。25年前的那場民主運動波瀾迭起,風雲變幻一言難盡,中共當時的血腥鎮壓讓所有心懷正義感的中國人震驚,並在心中留下了永遠無法抹滅的創傷。中共悍然動用軍隊在天安門廣場開槍屠殺手無寸鐵的大學生及北京市民,至今已25年,但事件的真相仍然被中共所掩蓋。

近日,海外多個民運團體發起六四25週年網路大會,邀請海內外關心六四事件的民主人士參與,從5月31日上午8點開始連續六個小時,大家共同緬懷為中國民主事業獻身的青年學子,控訴中共的殘暴罪惡,探討未來的中國民主之路。

網路大聚會 全球倒共!

突破封鎖在網路相會,當年八九六四目擊者之一、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認為,能到臺灣立法院舉辦記者會,意義重大,而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說,總統馬英九曾透過廣播聽到第一聲槍響,希望他也能一起響應,共同舉辦六四二十五週年紀念活動,從踹共走向倒共。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對媒體表示說:「中國大陸的老百姓,在過去的24年多當中,他們不能夠去表達一個對這個事件的態度觀點立場,也不能夠對自己的親人進行任何公開的祭典,那麼我們就決定用網路。」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也表示,已經四分之一個世紀過去了,可是這場血案到今天為止,還沒有平反,還沒有究責,馬英九自己說過,他說六四不平反,兩岸(統一)不必談,可是他現在一直在談。臺灣如果不把民主送過去,中共就把獨裁送過來。

為什麼要倒共,盛雪說:「今天所有中國社會災難的基本根源,都是來自於這樣的一個專制暴政的統治,那麼今天臺灣社會所面對的困境,很大程度上,其實也跟中共這樣一個暴政政權相關。」

直指港臺民主自由程度,受中共影響節節敗退,而臺灣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其實也是當年六四隔海聲援現場,透過每年六四紀念活動,持續堅守臺灣普世價值。

香港建成「六四紀念館」 向中共說「不」

經過多年計畫和籌款之後,由「香港市民支持民主愛國運動聯合會」主持的《永久六四紀念館》,4月26日在九龍尖沙咀正式開幕。據悉這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六四紀念館」。評論認為,香港逐漸淪喪為中共的殖民地,香港成立「六四紀念館」,標誌著港人正式對中共政權說「不」。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麥海華及多位曾見證「八九民運」的香港嘉賓,在開幕儀式上,一起撕碎《人民日報》將學運定性為動亂的「四二六」社論影印本,作為開館儀式。

1989年4月2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將在天安門廣場悼念前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逝世而引發的學生運動,定性為反革命動亂,從而激化了中共政權與人民的矛盾,並導致了「八九民主運動」,也後來演變成了「六四」慘案。

天安門廣場「四君子」之一的周舵,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希望勿讓民間的「六四」情結跌入「黨文化」的陷阱,「和共產黨在同一個水平,就無法戰勝它」。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六四紀念館」開館的這一天,就是標誌著在這一個時間點上,對中共政權說「不」。

胡耀邦之死與八九六四

25年前的4月15日,中國北京、上海和西安的大學生開始聚集,公開悼念一位被罷黜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去世。紀念活動最終升級為震驚中外的天安門血腥鎮壓。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突發心臟病去世。之後對胡耀邦的悼念活動發展為要求中共當局反腐與爭取民主的六四民運。胡耀邦在1986年底和1987年初的學潮中,與垂簾聽政的中共實際最高領導人鄧小平觀點相悖,他主張傾聽學生的訴求,因此被一些中共元老指責為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於1987年被迫辭職。

中國的知識界和普通老百姓卻普遍認為,胡耀邦是中共最高層中極少數積極支持和推動改革開放的領導者,他的死則被看作是含冤去世,因此直接引發了六四民主運動。

六四民運的學生領袖之一王丹曾說過,胡耀邦的去世培養出了八九一代的學生運動和民主運動,也使這一代人開始脫離對當局的心理依賴,認識到公民以及公民社會的重要意義。

慘痛!文科狀元被士兵刺傷腹部致死

六四死難者、中國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系學生吳國鋒,是1986年四川省文科高考總分第七名、新津縣文科狀元。香港《明報》報導,1989年4月北京學運期間,吳國鋒參與絕食、遊行,吳父獲悉後曾去信警告兒子「不要相信共產黨」,結果吳國鋒在6月3日晚在北京西單附近拍照時,被軍警射殺和用刀刺死。

對於兒子被殺,吳氏夫婦十分悲憤。他們從北京領取兒子骨灰回鄉後,在大街上公開為兒子設靈3日,大批同情吳國鋒遭遇的民眾前往弔唁,連當地政府也不敢阻止。

吳定富說,他們有三個孩子,國鋒排行第二,自小成績優異,小學、中學均獲選為「三好學生」,1986年以四川新津縣高考文科狀元的佳績,獲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系錄取,在當地轟動一時。

吳父憶述,1989年4月胡耀邦逝世後,國鋒曾寫信給他,信中談及當時北京學運情況,他隨即回信要求兒子不要參加政治運動。他解釋,多年來經歷三反五反、文革等政治運動,結論是「不要太相信共產黨……黨對不同意見的人整起來所採取的手段極其殘酷。參加了(學運)有可能遭到更大的打擊,甚至滅亡」。

6月3日晚軍警進入北京鎮壓學運,國鋒沒有留在宿舍,逕自踏單車到西單一帶拍照而被軍警殺害,他的腦部中槍,下腹有兩寸刀傷,另手心有明顯刀傷。吳父估計「國鋒是拍照期間中槍,士兵上前企圖搶走他的相機,但他掙扎抵抗並一度嘗試用手掌緊握士兵的刺刀不果,終被士兵刺傷腹部致死」。

中共掩蓋六四屠殺真相

1989年6月4日,中共在天安門廣場開槍屠殺大學生及北京市民,至今已25年,但事件的真相仍然被中共所掩蓋,

去年,香港支聯會與城市大學(城大)學生會合作,於城大設置臨時六四紀念館。展館向公眾開放展出包括:多位六四死難者如王楠、鐘慶、被鎮壓軍隊開槍射殺,射殺之後再施以刀刺的中國人大學生吳國鋒等人的照片、鎮壓軍隊的子彈頭、八九民運時學生簽名的T恤等。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指出,中共掩蓋真相,六四屠殺至少6千人。魏京生表示,中共至今不敢承認六四血案,是因為心虛,怕對自己的政權構成威脅並面臨垮臺。

旅居德國的事實評論員彭濤撰文稱,八九民運為中國當代民主運動留下了寶貴的遺產。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之後,中國海內外民主、維權和公民運動此起彼伏、生生不息,對中共當權者在道義、良知與合法性上形成了持續而強大的威懾和壓力。從天安門母親(六四難屬)群體維權、新民權運動到新公民運動,八九民運後中國民間維權和民主運動發展和擴大到了幾乎所有(包括非政治)的社會領域和族群。從知識份子到農民工和失業職工,從追求言論自由、推動憲政民主到爭取各種私權和民權保護,從微博對仗到上街公開示威抗議,中國維權和公民運動都呈現出了前所未有的上升和持恆的態勢。簡言之,八九學生民主運動的被鎮壓,喚醒了中國人的良知,增強了民眾的人權意識,使中共的威權在民間失去了起碼的道義和正當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