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憂鬱症 杭州《都市快報》副總編自殺(圖)

發表:2014-05-06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6日訊】杭州《都市快報》副總編輯徐行星期天自殺身亡,有消息透露,徐行長期患有胃病和憂鬱症。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多位媒體人士離奇死亡引起關注。評論人士認為,中國媒體工作者長期處於官方管控之下,壓力極大,容易導致精神心理問題。

現年三十五歲的徐行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後一直在杭州《都市快報》工作,曾是該報最年輕的編輯部主任。

中國媒體透露,徐行從今年一月份起長期失眠,吃藥也沒有效果,同時也有胃病。徐行長期在《都市快報》第一線工作,自殺前主管該報的新媒體項目,壓力巨大。

該報總編輯朱健,星期一在微博上發表長文,「今夜,我們都是憂鬱症患者」,以紀念同事多年的徐行。

上個星期,《新華社》安徽分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宋斌在他的辦公室離奇死亡,同樣有消息透露是因為憂鬱症,引起關注。

北京一位資深新聞工作者韋先生表示,新聞工作因為有及時快速準確報導的要求,本身就是一個壓力極大的職業,而中國的新聞工作者面臨的壓力更加巨大。

「在中國做新聞最難的一點,是要根據上級的意思,把這個宣傳口徑找準,但實際的現實不一樣,實報肯定通不過,因為有口徑。學新聞的人怎麼處理,是實話實說,是打擦邊球,還是完全胡說,用模棱兩可的話,欺騙的話,這對新聞工作者是非常焦灼的。」

韋先生介紹說,中國第一線新聞工作者壓力更大,因為耳聞目睹的社會現狀,和上級宣傳口徑之間的巨大差別,特別容易引起記者編輯的心理不平衡,甚至造成心理問題。

「搞新聞的在中國特別不容易,上面的婆婆太多,而且不是一個兩個,還分很多層,得罪了那一個可能飯碗都保不住。所以長期處在這種精神緊繃的情況下肯定容易出問題。我想新聞界的朋友去查一下,肯定都有憂鬱症,那些自殺的就是重度憂鬱症。」

過去一段時間,中國新聞輿論和宣傳機構的人員頻繁出事,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除了徐行和宋斌之外,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李伍峰上個月離奇墜樓身亡,中國出版集團三名高管被調查處理,各地宣傳部官員因貪污腐敗被調查等消息也不少。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表示認為,中國大陸目前正處於動盪時刻,中國媒體既要迎合上級旨意,又要滿足讀者觀眾的需求,處於夾縫之中生存艱難,給新聞工作者帶來的壓力很大。

「官方把媒體當成喉舌,而媒體又要在市場上獲得利益,所以新聞記者無論主觀客觀,都容易偏離操守,像走鋼絲一樣。這樣對很多人來說壓力就很大,不管是落馬或者自殺,其實都反映出這個現實。」

《都市快報》總編朱健在微博中透露,主管社會經濟版面的徐行,同時也主管新媒體,每天工作時間超長,扛的擔子越來越重,終於把自己逼到了無人理解的死角。

原標題:《都市快報》副總編自殺

(略有刪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