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造超級都市區 由此引發更多問題(組圖)

發表:2014-05-06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編譯報導)據石英網5月5日消息,中國重慶的人口數量與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的人口數量一樣有2900萬人,但非官方說法稱其人口已超過3200萬。

重慶市中心有900萬人口,其幾十個周邊市區,例如涪陵(人口100萬)、萬州(人口160萬)等各主要城市都有自己的中心。總體而言,重慶的佔地面積與奧地利相同。

重慶將會成為包括成都在內的13個四川省城市組合成的川渝經濟圈的一部分。首都經濟圈包括北京、天津。珠三角經濟圈包括廣州、深圳、香港。長江三角洲經濟圈則是圍繞著上海。

中國並不是發展超級都市區的唯一國家,大東京和華盛頓特區到波士頓之間的地帶也有同樣龐大的人口和地區,但中國將建設超級都市區當成一個試驗,一個為大規模的城市規劃而做的試驗。理論上超級都市區將會更加有效的提供,如交通和環境衛生等服務,來編織一個蓬勃發展的城市生態系統。

問題是,中國特大城市和大型區域被建立時並不是著眼於最大限度地發揮優勢和最大限度地減少創建這些龐大大都市的缺點。更重要的是,大型區域的建設大多圍繞著城市中心,從而使得地獄般的交通變得更糟、污染更加嚴重。

「在中國的10大正在發展的超級都市區中,只有有限的幾個表現出了多中心的水準,」美國智庫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總結報告中說,「10個地區中大約有一半是由一個單一的區域為主要中心,或由有限的彼此靠近的區域為中心。」

然而這又出現了另外一個問題,每個人都想在靠近市中心的地區工作,於是導致了過高的樓價和令人頭痛的交通問題,雖然規模的大小並不總是帶來負面影響。

「城市組合是城市地區發展的必經階段」,一位在重慶工作的外國城市規劃師告訴石英報網。「一個城市只有一個中心市區,而要促進發展和生產率的城市最終將需要更多的,免費的中心。 」

不幸的是中國並沒有聽從外國城市規劃師的意見。以北京為例,北京擁有大約2000萬人口,卻只有一個主要的商業生產中心。它的城市構造為同心環狀,交通十分繁忙,就連便利的地鐵系統也是人滿為患。然而,中國卻似乎決心將北京與天津市和河北省的部分地區合併為一個龐大的大都市,然而河北不太可能吸引工人離開北京,在「京津冀」地區的其他地方大多是郊區,根本就沒有真正自己的市中心,這與專家的建議恰恰相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