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不能回鄉的遊子給母親的告白(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4-05-07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的康乃馨是獻給母親的花朵。(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5月07日訊】母親節就快要到了,每當腦海中浮現出「媽媽」兩個字時,我的眼中就不禁浸滿了淚水。因為個人信仰的緣故而遭受獨裁政權的迫害,我已經多年不能回鄉。儘管媽媽每天都在翹首以待,期盼著我回家,但是海天遠隔,重新相聚、報答母恩的日子遙遙無期。屈指算來,我那年邁的老母親今年已是80歲的高齡了。

小時候,我時常看見母親在家門前的小路口等待父親回家,那情景讓我終身難忘。父母當年因為工作的原因兩地分居,父親每年只有一次探親假。至今我仍清晰地記得在秋天的季節裡,一層厚厚的落葉,鋪滿了無限延伸的小路,嘩啦啦地響個不停,像一首很憂傷的曲子,母親經常徘徊在這條小路上,不停地向路的另一頭張望。傍晚時分,家門前昏暗的燈光下,映出母親焦急等待的一張臉,母親的頭髮被風吹起,在凌亂中飛舞著,母親眼望路口時的目光專注而急切,直到有一天遠處閃現出父親的身影,母親才長長地舒出一口氣來,臉上綻開著放心的笑容。

後來父母終於調到了同一城市工作,但是我卻在那一年考上了外省的一所大學,從此母親對父親的思念就轉移到了我的身上。我從母親的臉上親眼看到了「兒行千里母擔憂」的神情,毛巾、肥皂、零用錢,內衣、內褲、眼鏡盒,母親都為我準備好,還仍然放心不下,依依不舍。每當我回家度假,母親必定欣喜若狂;每當我期滿回校,母親又會為此大哭一場,很久情緒都不能平靜下來。母親的愛如清純的泉水滋潤著我的心,每當心情煩躁之時,母愛最能給我力量,即使在寧靜的夜晚,母愛也能給我以甜蜜,使我能安然入睡。

母親生長在農村,她幾乎沒有進過學校,連自己的名字都經常寫錯,但是這並未影響到她對我的教育。她雖無文化,卻待人至誠,一個「真」字就能代表她的全部。她樂於助人,遇事總是寧願自己吃虧在先,食物她讓別人先挑;髒活、累活卻搶著去幹。所以無論是左鄰右舍,還是大人小孩,都願意與她相處。在我小時候,她經常對我說的話是:「人有好心天知道,舉頭三尺有神靈。」「一個人想學好很難,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但是人學壞很容易,把持不住自己一天就能學壞。」而在我走出國門之後,母親為了讓我心安,她說的次數最多話就是:「兒啊,在外面不用擔心我,只要你快樂平安我就心滿意足了,我無所求。」雖然嘴上這麼說,但是母親還是盼我回家,我卻為俗事所累,曾屢次讓她失望。後來電話普及了,我經常打電話回家,母親總是在電話中提醒我:「有空時回家看看。」她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延續著她的盼望,也延續著她的等待,希望我有一天能突然給她一個驚喜。

然而,現實卻是異常地殘酷,1999年的一場突變使我變得有家難歸,有國難投。妹妹對我說,母親經常在睡夢中不斷地念著我的小名,期望我早日回家團聚。而我雖然不能回家,內心卻一刻也沒有忘卻過母親。每當我看到五月的康乃馨就讓我浮想聯翩,她沒有牡丹的雍容華麗,沒有臘梅的孤傲清高,也沒有桂花的濃香四溢,只有清淡靜謐、溫馨恬靜,一如母親的性格。


海外的遊子永遠眷戀母親。(網路圖片)

母恩如海,猶如海納百川。有體貼、有包容、有無私的奉獻。母親不僅成就了她自己的人生,也教會了我怎樣做人。我到過天涯海角,最愛的地方永遠是我的家,最讓我感到溫馨的是母愛。母親以身作則,讓我明白了小愛、大愛、博愛的不同境界。

在今年的母親節即將來臨之際,我仍然無法承諾回家探望母親,無法幫她捶捶背,給她以心靈的安慰。但是母親永遠是我心中的明星,猶如一盞永不熄滅的心燈。母恩如天,難以回報,謹以此文獻給我慈祥、偉大的母親!祝媽媽母親節快樂!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