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訪問團北京交鋒 安倍巴黎牽制中共(圖)

發表:2014-05-07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倍講話被日本時事通信設形容為「這是安倍牽制中國非民主價值觀和不遵守國際規範的經濟舉措」。

【看中國2014年05月07日訊】在日本執政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率領的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成員訪問中國大陸、與中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談中沒找到改善中日首腦關係的出口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二(5月6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部長理事會上演講,呼籲「價值觀共有的各國確保在公正規則下的競爭原則來構筑巨大經濟共同體」,被日本時事通信設形容為「這是安倍牽制中國非民主價值觀和不遵守國際規範的經濟舉」。

「應對激烈」

身兼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的高村率領超黨派議員組成9人的訪問中國大陸團是5月4日抵達北京訪問的,這是中日關係在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糾紛和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歷史糾紛中持續惡化形勢以來,去年1月日本執政公明黨訪問中國大陸團後時隔1年多,首個日本政客訪問中國大陸團抵達中國,行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記者會上對高村一行表示歡迎。

高村一行週一在北京與張德江會談中,張德江也表明讚賞訪問中國大陸團在中日關係困難時期訪問中國大陸的舉措,會談中雙方也一致同意有必要改善中日關係。但一談到領土糾紛和歷史問題,雙方的會談就仍是針鋒相對。據出席會談的部分日方成員事後透露,雙方爭論激烈,高村對領土糾紛說「日本國民認為現在是中國在以力量改變現狀」,張德江說「中國對固有領土寸土不讓」。

不過高村也不忘此行的主要目的,對張德江強調「我們不應單方面地採取對抗舉措,雙方應相互努力實現首腦會談」,並表明安倍有意在今年11月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期間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對此張德江回答會轉告習近平,但仍強調中日關係惡化原因在日方。

「區分鮮明」

高村會談後表示,此行是否有成果要觀察中方今後的反應,但他強調中方同意訪問中國大陸團要求,安排政治局常委的會談規格,說明瞭「中國也不認為中日關係如此惡化下去好」。

與中國官方歡迎和讚賞高村一行的反應比,日本官民都對高村一行訪問中國大陸顯得低調和冷淡,事前和事後大部分主流傳媒都沒顯示期待,雖然各大傳媒都報導了高村與張德江會談,但許多報導闡述簡要,甚至連訪問中國大陸團成員包括哪些黨、哪些議員、共有多少人都省略。

較關注中日關係的《產經新聞》週二以「高村與張德江激烈應對,中日首腦會談不見出路」為標題的報導,引述日本政府內部正擴大的看法說,這次訪問中國大陸團的目的是探尋去年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以來中日政府斷絕交往的出路,而中國顯示改善關係顯示的姿態其實是通過歐巴馬訪日「安倍成功顯示日美加強同盟的格局湊效」。

但《產經新聞》記者發自北京的分析也指出,中國看待正在歐洲訪問的安倍外交與高村一行的議員外交分別明確,致使高村會談後也承認不知道是否有成果。

而安倍在巴黎發揮目前作為OECD議長國的日本針對中國的外交,則可能是安倍在高村訪問中國大陸仍不見中日首腦會談曙光後作出的最新反應。

来源:日本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