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數學題難倒一片教授專家:你會嗎?

發表:2014-05-07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道題你會嗎

寫幾道進位加的算式,先把兩個加數各位上的數相加,再把和各位上的數相加,然後把相加後兩個和相減。例如57+25=82、5+7+2+5=19、 8+2=10、19-10=9、358+169=527、3+5+8+1+6+9=32、5+2+7=14、32-14=18。再寫幾道這樣的算式,算一算,比一比,看有什麼發現?

顧大松,東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正上小學二年級的兒子,被一道數學題難住,顧大松拉上當工程師的妻子一起研究,卻同樣發現不會做。他無奈之下只好上網發帖求助。誰想到,一大圈教授、博士生、工程師朋友七嘴八舌,也沒能答到點子上……

二年級數學題難倒副教授

「我家小朋友這道作業題他做不出來,我也做不出來,哪位大俠幫個忙?」5月5日晚上9點半,顧大松在自己的微博和微信裡打上了「哭泣」的表情,半賣萌半認真地向朋友們求助。

他手機拍攝的這道題內容顯示,這是一道要求學生尋找規律的算術題。出題者先是舉了兩個範例,做出了幾組加減法,然後要求學生也模仿這個範例算一算,並從中找出這個演算法的規律。

「光看題目本身我就暈了。」顧大松說,題目中諸如「進位加」、「各位」、「相加後的兩個和相減」的描述,就讓他在腦子裡慢慢繞了一下,但之後還是費了不少勁回頭再想。接著他隨便找其他數字算了一下,得出了一個「10」的答案。「我感覺算出來的這個答案肯定是錯的,只好找愛人來試試。」他表示,自己雖然是法學副教授,但畢竟是文科生,他的愛人是某知名通訊公司的工程師,學的是理工科。

誰知道家裡的工程師仔細看了題目,也是沒轍。「愛人說要不你發到網上去求助一下吧。」顧大松只好拿出手機來,把題目發到了微博微信上。

題目上網難倒一片「專家」

大學老師上網求解小學題目,這讓顧老師的朋友們樂不可支。熱心朋友們馬上開始看題幫忙,有人還在家裡掏出紙筆來算。

「應該是9的倍數」,「怎麼還算出了0的情況」,「能得出0、9、18的結果,估計都是9的倍數」……在顧大松的朋友圈裡,朋友們七嘴八舌起來,但都沒有得出一個肯定的結論。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自己數學太差不會做,結果發現我朋友圈裡的好多人都做不出來,有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工程師、土木工程學院的老師,還有精通稅務的專家。」顧大松樂了。

但很快還是有高手出現。一位名叫「@Yan居西安」的網友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個位數相加及十位數相加或百位數相加都不超過10的時候為0,有一組數相加超過 10的時候為9,有兩組數相加超過10的時候為18,有3組數相加超過10的時候則為27,依此類推。「這個網友是我的微博粉絲,我不認識他。從他的微博內容看,應該也是我們東大畢業的。」顧大松說。

這個答案很快得到了多位理科生的肯定。記者昨天將題目拿給一位從事建築設計的理科畢業生,對方在研究了幾分鐘後也得出了相同的結論。

孩子學習,家長也要跟上

得到了正解,但顧大松依然感慨不少。「我大學時候學過高數,但成績很不好,畢竟是文科生。」他自嘲說,但讓他意外的是,不少理科生也做不出來。

「這不是我第一次對孩子的題目感到困難了。」顧大松表示,他比較怵的題型就是「找規律」,例如一些數字橫著、豎著、斜著排列,要求從中尋找出規律,有好幾次他都不會做,只好讓愛人幫忙解答才過關。「要不怎麼叫隔行如隔山呢。」

他介紹說,這道題目只是孩子的家庭作業,孩子在班上是中等偏上成績,可現在才二年級,以後題目肯定只會越來越難,「但是咱做家長的也不能丟人啊,以後拼了命也得跟上節奏!」

名師:題目屬附加題性質

南京市一位小學數學名師表示,題目應該沒什麼問題,但對二年級學生來說估計屬於附加題性質。兩位數加兩位數(進位的)按規則計算後學生至少應該能發現結果都是9;如果都是三位數的話得數都是18。考查的是學生理解規則能力和歸納概括能力。只要學生能夠按規則列舉,得出的結論能夠自圓其說,評分時應該判對。

原標題:小學數學題難倒副教授爸爸 博士教授好友也不會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