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學生被美國神秘大學錄取(組圖)

中國大陸僅三人

發表:2014-05-0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書涵

「終於被深泉學院錄取了,成為了中國大陸第三個被錄取的學生,三年的夢想在今天終於實現。謝謝南開,我永遠是一名自豪的重慶南開人!」5月5日,重慶南開中學2014級國際版的彭書涵在自己QQ空間裡寫下這段話,宣布自己成功進入美國特立獨行的牛仔式學校。

錄取比哈佛還難
  
這所學校叫深泉學院(DeepSpringsCollege,也譯為幽泉學院)。名字並不如哈佛大學、耶魯大學般為中國人所熟知。但他是美國最頂尖學生的烏托邦,也是美國高等教育實驗的成功典範。據美國權威的《普林斯頓評論》的數據顯示,這一默默無聞的牛仔學校的學術質量得分與哈佛大學並列第一,甚至錄取難度更大,挑人更加苛刻,學生SAT(美國高考)平均成績也高於哈佛。學院每年向SAT考試中排名靠前的男生發放邀請,最終只錄取10至15名新生,錄取率通常只有10%。
  
1995年出生的彭書涵以SAT1近2030分,SAT2滿分2400,託福110分的成績,成為大陸第三位得到這所牛仔式學校錄取通知書的幸運兒。
  
據彭書涵的班主任吳老師介紹,彭書涵從高一時就決定要進入深泉學院。他也是這個國際班上唯一一個申請該所學校的學生,「其他學生覺得能力不夠申請不上,就沒有申請。因為進這所學校比哈佛耶魯還難」。
  
在高一時,彭書涵偶然在雜誌上看到這所學校,一直有所留意。到高三申請時,他想要挑戰一下自己,就決定申請該學校。「我想找人生不同的機遇和挑戰,我嚮往狂野的生活,渴望通過與世隔絕來磨練自己的修養」。
  
深泉學院的申請有兩輪,第一輪是遞交三篇文書,經過篩選,會有45名學生進入第二輪面試。彭書涵記得其中有個題目是介紹對自己影響深刻的一種理論、藝術品等。他選擇了以奧卡姆剃刀定律為主題,結合中國的陰陽學說,計算機語言的1和0等理論,並聯繫自己生活經歷和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寫作而成,「所有材料都是我自己寫的,沒有找中介」,彭書涵說,「可能真實也是我申請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在第二個環節,彭書涵在遞交三篇文書後,獨自飛往美國參加面試。
  
「真正面試的時間很短,大概只有40分鐘。老師會問點比較生活化的問題,比如你最好的朋友是誰,你怎麼看待奉獻等。」彭書涵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在深泉學院整整4天的體驗。這4天裡,彭書涵和在校學生一起上黑格爾的哲學課,殺豬,打掃倉庫,「每天四五點起來擠牛奶還是很辛苦的」。
  
整個面試比較輕鬆和幽默。之後,彭書涵便成功拿到了深泉學院的錄取通知書。
  
儘管目前他已經收到了裡德大學(喬布斯母校)、威廉瑪麗學院、卡爾頓學院、庫珀聯盟學院的錄取通知書,並且還在等幾所學院的消息。但他覺得自己去深泉學院的可能性比較大。如果確定,彭書涵將在今年7月初出發前往美國。

「我不是學霸」
  
彭書涵再三強調,自己並不是學霸。「我也愛和同學打鬧,打遊戲」,彭書涵愛好桌球,喜歡打反恐精英。
  
在吳老師看來,彭書涵是一個全面發展的學生,「他很擅長理科,但在哲學方面也很有造詣」,吳老師稱呼他為「年輕的哲學家」。「他很喜歡喬治·奧威爾」,吳老師介紹。彭書涵表示自己還很喜歡喬布斯,「算是很有想法很有意思的人」。
  
「他非常獨立、自律,也非常有思想。」吳老師說,「一般他都希望以理服人。如果有道理,就會按照老師說的去做,沒有道理就會據理力爭」。
  
據吳老師介紹,彭書涵也是一個非常有領導才能的學生。在校期間曾經擔任過班長,是學校學生會主席,也是學校模擬聯合國的會長,曾在重慶市組織過一次模擬聯合國大會。


彭書涵在重慶市模擬聯合國大會上

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彭書涵有意和母親一樣從事律師行業。「但也可能不是終身的,」彭書涵表示,自己還是希望能夠回到國內奉獻社會,「我希望能改變一些問題,比如僵化的教育制度、公共福利、政府制度等」。

一邊放牧一邊學習
  
這所學校的特別之處還在於,它是一所邊勞動邊學習的學校。除了學習以外,學生每週要在學校的農場上至少勞動20小時。學生只需要為書本付費。學費,住宿費等其它費用由獎學金承擔。在與世隔絕的沙漠深處,學生一邊放牧,一邊進行超強度的學術訓練,學校一切運營管理(包括教授聘請、校長任免)也由學生表決自治。
  
2007年進入深泉學院學習的蘇州籍男生廖傑在一篇自述中講到,入學的第一天就被告知不經允許不得離開校園,嚴禁接觸酒精與毒品,就連看電視也不提倡。
  
而接受的第一份任務就是和其餘6名男生一起為大家準備晚餐。接下來兩年的學習和勞動是結合在一起的。「我們要飼養牲畜,就搭配選修生物課;要春種秋收,就搭配選修植物學」。
  
經過兩年的學習,他順利進入哈佛大學深造。據統計,近80%的畢業生離開深泉大學後直接到哈佛、耶魯、布朗、哥倫比亞、康奈爾和牛津大學等名校讀大三,其他人則會先志願服務一年。
  
廖傑認為深泉學院的兩年時間「讓我們像牛仔一樣具有頑強的生活能力、優異的動手能力和大自然一般寬廣的胸懷」。
  
2011年,來自南京外國語學校的萬欣也被深泉學院錄取。當初吸引萬欣申請的原因就是覺得「比較有挑戰性」,同時,覺得深泉學院和他所嚮往的大學比較吻合,「一個男生還是需要在一個比較艱苦的環境裡學習,學會與人相處,學會對自己和其他人負責」。
  
彭書涵、萬欣和廖傑是唯一三名已知的被深泉學院錄取的大陸學生。
---------------------------------
延伸閱讀
  
深泉學院坐落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東邊沙漠。該學院由電力大亨盧西恩·盧修斯·納恩於1917年創辦。納恩認為,物質世界充滿罪惡,真正的偉人要能傾聽「荒漠的聲音」。學院的管理異常嚴格,不經允許不得離開校園,嚴禁接觸酒精,也不提倡看電視。電話和網際網路經常由於惡劣的天氣而中斷,報紙則是通過郵局寄過來的,通常都要晚兩天。目前學校有26名學生,3位管理者,8至9名教授以及5名校工。教授的任期可以長達數年。
  
深泉學院的校訓是:學習、勞動、自我管理。

(以下圖片來自盧盧相片生活的博客)


學校大門


通往食堂的路


除了主屋,宿舍,食堂幾棟房子,出來就是菜地。


學校實驗室


課堂學習


在生活老師的指導下做菜


學生擠牛奶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