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怎麼出現「退化行為」了呢?(圖)

發表:2014-05-09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為何出現退化行為

孩子原本已學會、肯做的,突然又變得不會、不肯做了呢?他存心搗蛋嗎?還是另有原因呢?許多人把這種情況稱為孩子的「退化」行為。不同年齡的孩子都會出現不同類型的退化行為,如: 1∼3歲幼兒,正處於追求獨立與依賴別人的衝突之中,常會表現獨斷、又黏人的矛盾表現。

又兩歲多的孩子其實在各方面都普遍有「前進兩步、後退一步」的現象,這些退化的表現,主要是因為孩子會那麼多新的技巧、新的能力,總覺得有壓力的,於是他有時要稍微退回去一下,喘口氣,因此,外界的要求和他的自主性需求有時會有點衝突,就有點壓力,於是他有時就會溜回他所熟悉的舊行徑中,去輕鬆一下。

而3-6歲兒的退化行為的出現(如:變得愛哭、常常尿床),通常都是因為環境、生活的改變讓孩子感到挫折不安,例如:父母離家、弟妹出生、搬了新家,甚至保母又收托了一個孩子等等。此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退化行為也有可能是孩子遇到困難的警訊。

所幸,大多數的幼兒都能在一段時間的行為反常後,表現出原有的實力並繼續成長。這些可回覆的退化行為有些時候只是正常發展的過渡現象,或者是生活中不小心的誤失。

度過難關的策略

面對退化行為,父母首要的是不要動氣、更不要動怒。請運用下列策略幫助孩子度過這段過渡期:

1、減輕孩子的壓力:

對於不可避免而可預期的改變,通常可以經由事先的安排或充足的心理建設,譬如,選擇在整個家庭比較穩定的時段,才讓孩子適應托兒所,並在即將入學前就開始做轉換的準備。

2、增加應變的能力:

出現突發的生活變動時,應留意孩子的反應,關注孩子的感覺。可以在聊天,玩遊戲的當下,引導孩子用簡單的話語說出感受跟想法,讓焦慮、不安有個出口,紓解了不舒服,用退化行為面對壓力的機會自然就減少了。

3、做孩子的安全後盾:

適時地伸出援手,讓孩子在需要休息的時候有個臂彎可以依靠,允許包包尿片,給予被擁抱、撒嬌的通融,不僅幫助孩子度過難關,甚至能夠重新達到更穩定成熟、更安全信任的發展。

来源:奇蜜育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