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海外遇險,救命的都是誰

作者:心路獨舞 發表:2014-05-09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美軍傘兵飛行11小時空降救助兩名中國漁民」的消息見諸各大新聞媒體,而我則是通過美國的電視網路一直在跟蹤這一救援行動的。在長達十幾個小時的連續救援裡,很多的美國觀眾和我一樣,深深地在為素不相識的兩名中國漁民的安危祈禱,也在為不惜一切代價去救援普通中國老百姓的這些美國軍人的安全擔憂,此時此刻國籍已不再重要,國家之間的分歧更不重要,重要的是至高無上的生命。值得每一個人慶幸的是,兩名在南加州聖地亞哥治療燒傷的中國船員目前已沒有性命危險。

這次美國空軍遠赴重洋的搶救行動是一個挑戰性非常高的任務,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飛行距離超長

負責救援的是來自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的563救援組,代號「守護天使隊」,他們位於亞利桑那州,距離求救的委內瑞拉漁船超過兩千多公里,這樣距離的海面飛行是非常漫長的,但對嚴重燒傷人員來說時間就是生命,因此,由載運了近五十名醫護和救援人員的兩架救援飛機和三架直升機組成的救援組為節省時間沒有在墨西哥加油,而是由菲尼克斯第161中隊派遣運油飛機援助,共進行了四次空中加油。

二、救援人員需要跳傘,傷員要吊回直升機

救援隊伍抵達現場上空之後,救援和醫護人員需要跳傘下海,然後再操縱空投的充氣艇貼近委內瑞拉漁船,救援成功後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的發言人施溫森評論說:「救援人員接受過跳傘著陸訓練,任何時候執行這樣的任務都有危險。」

空軍醫護人員在漁船上穩定了船員的傷勢後,六名救援人員把中國傷員轉移到小艇上,由一名救援人員搭配一個傷患,在小艇上等待直升機放下吊索,然後醫護人員和傷患的擔架連接在一起被吊上直升機,過程中醫護人員還要照顧傷員並維持擔架的穩定。

三、燒傷人員傷勢嚴重

據參加了這次救援的美國空軍飛行醫生拉塞爾·格雷稱:「在守護天使隊跳傘登船的時候,傷患的情況相當嚴重,我們馬上介入治療,想方設法穩定病情以防惡化,否則傷患的性命都會有危險」。對燒傷患者來說避免感染尤其重要,但在運輸過程中兩名傷患一直在一個更衣室大小的空間裡,在這樣的環境處理傷口對救援隊來說的確是個不小的挑戰。

救援隊及時有效的介入治療效果得到了聖地亞哥加州大學的燒傷中心主任科因布拉的充分肯定,目前兩名船員正在那裡住院治療,一個船員身體有17-18%面積的燒傷,另一個是8%,燒傷級別達二到三級,尤其考慮到兩個傷患過去幾天一直停留在漁船裡,無法接受完整的治療,如果沒有救援隊及時採取的醫療介入,目前的情況絕對會更糟。」

四、溝通交流最困難

面對媒體採訪,救援隊的每個人都承認整個救援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溝通交流。參與救援的施密特說:「他們(指中國傷員,獨舞注)只會說兩個英文字,那就是謝謝」,於是救援人員只能藉助手勢和臉部表情與傷員來溝通,以滿足他們的需要,包括食物、飲水、痛不痛等等,兩天下來雙方建立了有效的溝通系統,能籍此瞭解傷員的需求並提供適當的醫療。

目前,正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院燒傷中心接受治療的兩位船員傷情穩定,無生命危險,而兩人都拒絕對外公布姓名,不過有報導說他們大約三十歲,是福建人。同時,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的人員已前往援助,一位領事表示,傷患的家屬和僱主都已經得到通知。

儘管這次救援任務距離遠,難度高,但參與救援的美國守護天使隊員們卻覺得能參加這樣的人道救助非常有意義,前面提到的救援人員施密特就對記者說:「儘管國籍不同,看到所有人的關切之情,為拯救兩條人命而不分彼此,這種感覺非常地酷。」

是的,不僅參與的人覺得酷,就是所有參與報導的媒體和觀看的美國觀眾也覺得非常酷,人道救助永遠應該超越國籍、政治等不同,因為人的生命才是至高無上的。而在歷史上美國這樣跨國跨地區去救(協)助中(外)國人的事情發生得並不少,馬航MH370搜索就是典型的例子,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派出了「紀德號」和「平克尼號」兩艘導彈驅逐艦,每艘艦都分別配有2架MH-60R直升機,共有超過700名美國海員參與了搜救。在發現黑匣子信號後,美國海軍又提供了黑匣子搜索裝備TPL-25拖拽搜索器和Bluefin-21無人潛水器等。至今各國媒體都已開始轉向其他更新的熱點話題了,而美國主流電視網路每天卻依舊辟出專門時間繼續在討論MH370失蹤的各種話題。

到此本該收筆了,此時,我面前開著的電視一直在播放全美上下一致支持和督促美國軍方採用軍事行動來解救被綁架的奈及利亞女學生的相關新聞,我突然聯想起最近屢發的中國人質被擄和漁船被扣等事件,想必該也是中國出手的時候了吧。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