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應學會公共場合下的五種禮儀(圖)

發表:2014-05-10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在公共場所,要遵守道德規範,遵守禮儀。孩子還小,父母一定要及時教給孩子在公共場合應注意的禮儀。孩子顯得有教養,父母臉上自然光彩。

1、交談的禮儀

路上遇到熟人,應主動打招呼。如果需要簡短交談,應站在不礙事的路邊。如果兩個人相距較遠,又需要打招呼,可以揮手示意,或者緊走幾步到他附近再喊,不要隔著很遠就大喊大叫。

2、洗手間的禮儀

洗手間,很多都用英文作標誌。有的地方還在沿用「W.C」,現在基本上用「Toilet」和「Restroom」或「washroom」。我們都希望使用干乾淨淨的洗手間,所以必須從我做起。每次用完後,無論是公共洗手間還是私人洗手間,都要放水沖洗乾淨再走,不要添髒添亂。洗完手後最好用紙巾把手和弄濕的洗手池台面擦乾淨。有的洗手間還專門提供了烘手機、毛巾或紙巾等,洗手後千萬要注意把手擦開再走,不要一邊走路一邊甩動雙手,弄得到處是水,甚至甩到其他人身上。有些人習慣在自己身上一抹,這些都是失禮的表現。

3、走路的禮儀

走路的時候,如果道路比較窄,應該「眼觀四路,耳聽八方」,及時給各種車輛讓路。不要不自覺地走到路中間,給其他想超越的行人和車輛造成不便。幾個人一起走的時候,千萬不要為了「保持團結」而並排走,迫使後面的人只能乖乖地跟著你們後面慢慢走。

在人多的地方,不可以橫衝直撞。如果碰了別人、踩了別人的腳,應該誠懇道歉。同樣,如果別人不小心碰了你或踩了你的腳也應該諒解別人。

如果穿著長大衣或風衣,上下車或樓梯的時候,一定要把衣服提起來,以免走在你身後的人不小心踩到衣角,而使你摔倒。

4、不可隨地坐臥

很多人在公共場合經常「不拘小節」,醜態百出。在街頭等公共場所我們經常可以捕捉到這樣一些不文明行為。有的人在廣場上席地而睡,有的人在路邊三輪車上隨意一躺,還有人坐到超市提供的推車上休息。雖說都是小問題,但讓人看著真的很彆扭。告訴孩子,千萬別覺得好玩就跟著學。

5、不製造噪音擾亂別人

在公共場合,保持安靜是文明的表現。居民小區裡,人們出出進進,關門時往往漫不經心地將門隨手一拽就會發出「哐啷哐啷」的響聲,擾得四鄰不安;在公交車上,有的乘客的手機響了,便拔高喉嚨開始回話,更有甚者,還夾雜著一些不堪入耳的「國罵」;在醫院的候診室裡,在參觀展覽的大廳裡,在大大小小的會議室裡以及其他的公共場所中,有些人總是拉開嗓門大聲喧嘩、取鬧。

這種人旁若無人的製造噪音,攪得大家煩不勝煩、心神不寧。孩子如果在這種環境下成長,又沒有人加以引導的話,他們在公共場所就會也不懂得安靜,因為周圍司空見慣的嘈雜現象,沒有讓他們覺得「不懂得安靜」是一種不好的行為。所以,父母切勿忽略這個小細節。

此外還要教孩子注意公共衛生,養成把果皮、果核、菸蒂以及其他垃圾扔進垃圾箱的習慣,需要處理痰、涕的時候,應該用紙先包起來,再扔進垃圾箱。乘車的候,要注意保持車內的整潔。如果製造了垃圾,要自覺用袋子裝好扔到垃圾袋裡面,不要扔到窗外。在車廂內,不要亂蹬、亂踏。

来源:家長小課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