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輔大選將至俄焦慮 烏東成戰區(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4-05-10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反恐部隊於東部城市斯洛維揚斯克近郊所設置的檢查哨站。(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14年0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隨著25日基輔大選的迫近,焦慮的俄羅斯借由權謀與挑撥,無所不用其極的讓烏東地區越發地陷於混亂。上週五,在敖德薩發生工會大樓失火,造成39名親俄派人士死亡後,烏克蘭局勢更限於俄羅斯入侵的危機中。為了防止少數親俄暴力分子持續坐大的趨勢,烏克蘭發動了反恐攻擊行動,並在東部城市斯洛維揚斯克遏阻了親俄武裝分子的攻勢。美國兩黨議員也積極呼籲歐巴馬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併進一步針對俄羅斯政府部門採取制裁措施,以收成效。

烏軍展開反恐行動 東部12城鎮全面清剿

在許多不名身份的特種軍事成員助力下,烏東地區親俄武裝分子以輕重武器展開對當地政府部門的攻擊佔領行動,整體暴力事件並從東部蔓延到南部。為了防止各地區少數武裝分子勢力的逐漸擴大,烏克蘭也正式派軍進行反恐軍事行動,並於2日與3日對東部親俄民兵佔領軍的十二座城鎮,展開密集攻勢。反恐中心指揮官表示,「頓內次克及東部地區事實上已經進入戰爭」。

動亂最烈的頓內次克省斯洛維揚斯克,烏克蘭反恐部隊則是取得了優勢。在5日的清剿行動中,烏軍與800名擁有重型武器,並以平民為人肉盾牌的親俄叛亂分子激戰,在30名叛亂分子遭擊斃後,該武裝組織往市中心撤退。烏軍則有4人喪生,一架直升機遭到擊落。

不僅是軍事行動,就連民眾之間也因立場不同而暴發嚴重衝突。親烏克蘭政府群眾在遭到親俄暴力人士一再的攻擊後,於2日在南部敖德薩港與這群暴力分子暴發嚴重衝突,並迫使他們逃入附近一處工會大樓,親烏民眾向大樓投擲汽油彈引發大火,有39名親俄民眾遭煙嗆死或跳樓摔死。烏克蘭政府事後調查發現,暴力事件是來自摩爾多瓦外聶斯特的外國抗議人士挑釁所引起,大部分的死者經過辨認後已確認是來自該處。外聶斯特是親俄屬地,有俄軍駐紮。

防俄突襲 美議員吁歐巴馬軍援

面對越發激烈的衝突與俄羅斯日益升高出兵干預的可能,美國兩黨議員已對歐巴馬提出呼籲,要求軍援烏克蘭,尤其是對付俄羅斯裝甲部隊的反坦克武器。他們認為,新一波的制裁讓普京暫時縮手,但隨著25日基輔大選的迫近,普京極有可能藉口烏東日趨嚴重的衝突危及俄裔族群而採取軍事行動,迫使基輔放棄大選,因此軍援烏克蘭成了反制俄羅斯的重要手段。議員們也認為,唯有加大對公部門的經濟制裁(如央行等),才能全面收效。

歐巴馬2日曾與來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進行磋商,希望能取得雙方進一步制裁俄羅斯的共識。不過在經濟結構太過於仰賴俄國的現況下,德國顯然不希望在未到最後關頭而貿然採去過激的制裁手段。而雙方對俄國所共同劃下的紅線則是,俄羅斯不得對5月25日的基輔選舉有任何的破壞行徑,否則將不可避免的對除了能源部門以外的公部門進行制裁。

或全面制裁普京縮手 美理清反制之路

在會後歐巴馬表示,對歐洲完全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設想「並不現實」,因為即使冷戰最激烈的時期,歐俄能源貿易都未曾中斷過,暗示美歐對俄羅斯能源部門的制裁將有所侷現。默克爾對此表示贊同,強調目前歐盟內部有6個國家「百分之百」的依賴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因此首先需要改善歐盟內部的能源供應管道。這也符合了國務卿柯瑞對歐盟所提出「擺脫對俄能源依賴」的建議。

在歷經數月的烏克蘭亂局後,美國終於逐漸摸索出一條與俄羅斯抗衡的戰略,除了逐步加大對普京當局的制裁外,期以伊阿戰爭與科所沃戰爭的豐富經驗,透過非軍事行動的顧問形式,進行安全防衛指導,在避免美俄直接衝突下取得最大效益。據德國媒體指出,美國已派出數十名中央情報局(CIA)和聯邦調查局(FBI)專家赴烏克蘭協助結束烏東亂局及建立有效的保安架構。不過他們的活動範圍僅侷限在首都基輔,並未直接介入烏克蘭與親俄武裝分子之間的戰鬥。而這其中有一組專長於金融事務的專家,專門協助烏克蘭追查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財產的下落。

在面對美歐可能的全面性制裁下,普京在7日會見瑞士總理及歐安組織主席後表示,他已下令俄羅斯部隊自烏東邊境撤離,同時要求烏東分離主義分子對原本預計在11日舉行的獨立公投予以延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