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蘇襲警案後北京再次深夜演練(組圖)

發表:2014-05-10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5月8日,北京舉行反暴恐演練 。(法新社)


圖片:據中國媒體報導,新疆阿克蘇2014年5月8日發生襲警案。(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5月10日訊】新疆阿克蘇週四發生襲警案致一死多傷後,當地加強了戒備。有市民表示,巡邏警車及警察較以往增加。而北京市在襲警案發生當晚高調舉行了為時2小時左右的反暴恐演練活動。

新疆阿克蘇週四發生襲警案過去兩天,官方暫未公布凶徒身份,而當地加強了戒備。

一名阿克蘇的漢族市民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當地巡邏的警車及警察都增加了。

記者:「現在有沒有加強巡邏的情況?」

對方:「有呀。」

記者:「現在警察都多了是嗎?」

對方:「這個都是很正常的呀,沒有暴亂也有警察。」

記者:「在暴亂事件後有沒有加強戒嚴,或者警車什麼都多了?」

對方:「有。」

而在襲警案發生當晚,北京連夜舉行大規模反恐防暴演練活動。

北京公安局官方微博賬戶「平安北京」週四晚自8點39分至11點18分一連發布了21條微博,詳細介紹了演練情況。當晚共出動了多個部門30餘輛特種車及直升機,由七里渠出發,經京藏高速、北五環、西五環至蓮芳橋後原路返回,用時約2小時。

「平安北京」在微博上發布消息稱:本次演練是我局落實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反恐工作系列重要部署具體舉措,旨在檢驗特種車輛、警用直升機、交管應急交通保障實戰能力,提高特種車輛和警用直升機快速反應、拉動配合、整體協作水平,確保突發事件在第一時間得到有效處置,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這也是北京10天內第二次進行反暴恐演練。5月1日深夜,即烏魯木齊火車站恐襲案發生後的第二天,北京市公安局在火車站舉行了類似的演練活動。

就北京頻繁高調的演練行動,對反恐問題頗有研究的廈門大學教授吳非週五向本臺表示,更多的是對外部的一種震懾。

「新疆這些問題來源非常複雜,第一個可能跟東突有關係,這部分人還跟塔利班各個方面也有一些聯繫,第三個還有一些比如說(中國民族政策)措施不當。我覺得他拉高聲勢並不一定完全針對國內的維族,對於東突,或者在阿富汗的這些起到了一些威懾作用。」

吳非又認為,只是單純演練,並不能阻止類似的事件再度重演。當年當局借反恐、經濟建設之名,將大量漢族移民至新疆,擠壓維族人的空間,卻沒有處理好民族問題,導致現在恐襲事件接二連三發生。

「現在由於民族問題沒有處理特別好,所以變成民族極端主義盛行,對國內的威脅性很大。維族人的特點就是說你不讓我生活好,我也不讓你生活好,你不讓我活著,我也拉著你去墊背。比如說漢族幹部去那兒,(認為)漢族越多,好像那個地方治理越有保障。從9.11反恐以來,正好藉著反恐之名打擊打擊維族人;以經濟開發(為名),有大量的預算,大量的漢族移民到新疆,擠壓維族人的空間。他把大把的好處都拿走以後,這些維族人怎麼辦?沒有很好的處理好這個問題。反恐之名其實原來是假的,現在就變成真的了。」

在阿克蘇襲警案之前的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站恐襲案後,官方兩天後即宣布案件告破,稱色地爾丁•沙吾提等兩名犯罪嫌疑人長期受宗教極端思想影響,參與宗教極端活動,但除了嫌犯的年齡是39歲,來自沙雅縣外,其餘資料官方均未透露。而本臺維語部的記者通過採訪瞭解到一些情況,沙雅縣當地派出所警方人員向他證實,事發後,至少抓捕了100名色地爾丁的家人、朋友,其中包括6、7歲的兒童及婦女。

記者週五多次致電沙雅縣公安局,但電話始終無法接通。

另據維語部引述當地派出所所長表示嫌犯並無犯罪背景,而他的鄰居也指他是好人,與他們關係良好。

(原標題:新疆阿克蘇襲警案後市內加強戒備 北京連夜高調舉行反暴恐演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